邵逸夫两位六婶伴百年人生 婚恋成传奇

2014年01月08日02:50  京华时报 微博
邵逸夫和黄美珍(左)、方逸华(右)。资料图片新浪娱乐专题供图

  除了在电影、电视界及公益界的贡献,“六叔”邵逸夫一生的婚姻、爱情也充满传奇色彩。和发妻黄美珍的相识相爱,以及年过九旬终娶多年红颜知己方逸华都曾轰动一时。邵逸夫也曾在上世纪80年代遭遇家庭危机,与两个儿子因财产纠纷断交20多年。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聂宽冕

  >>邵逸夫子女

  邵维铭:邵逸夫长子。现居新加坡,主营地产生意,与电影无关。邵素雯:邵逸夫长女。邵素云:邵逸夫次女。邵维钟:邵逸夫次子。现居新加坡,主营地产生意。

  □发妻黄美珍

  清新脱俗电影结缘

  1923年,邵逸夫的几个哥哥在上海成立“天一电影公司”,两年后,他的三哥邵山客又将天一公司的电影打进新加坡。

  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当地最闻名的富豪余东璇十分赏识邵氏兄弟,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一天邵氏兄弟应邀来到余府,这也是邵逸夫和结发妻子黄美珍第一次见面。当时的黄美珍身着白色连衣裙,清新脱俗、气质高贵。饭后,她陪邵逸夫到花园中游玩。两个年轻人在花园中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他们聊得最多的是电影。此后,两人经常一同到邵逸夫公司属下的戏院看电影。散场后,邵逸夫总是主动送黄美珍回余府,两人边走边聊散着步回去。

  冲破世俗结为连理

  然而,黄美珍是余东璇的女友,而余东璇又对自己有恩,邵逸夫陷入了矛盾的痛苦中。随着感情的与日俱增,黄美珍更多地参与邵氏机构的内部事务。1929年,邵逸夫决定尝试拍有声电影,他的想法立刻得到了黄美珍的认同。在黄美珍的支持和鼓励下,邵逸夫决定到美国考察,并购买一批拍有声电影的设备。几个月后,当邵逸夫带着在美国购买的大批器材回到新加坡时,黄美珍早已等候在码头。

  终于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气亲自来到余府,向余东璇倾吐了他和黄美珍相爱的事。1937年,30岁的邵逸夫与黄美珍举行了婚礼。那天,余东璇还送来50万元的大礼表示祝贺。婚后,黄美珍一心在家相夫教子,为邵逸夫生育了两男两女。

  重金开道牢中救夫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邵氏影院被摧毁殆尽。邵逸夫因为“拍摄反日电影”被关进大牢。黄美珍一边独力支撑家业,一边托关系找到原来在邵氏兄弟公司做事的日本人,花重金请他们赶到日本宪兵部,替邵逸夫说话,才将他救出。

  1987年,黄美珍于美国病逝,享年85岁。她与邵逸夫的婚姻维持了整整50年。虽然因为邵逸夫忙于事业,与妻子相守的时间并不多,但妻子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更替。为了追忆亡妻,那一年,邵氏公司停业一年。

  □第二任妻子方逸华

  歌手转行进入邵氏

  1952年,邵逸夫遇到了他生命中另一位重要的女性,第二任妻子方逸华。这一年的一天傍晚,邵逸夫来到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听歌。邵逸夫准备离去前,主持人说:“下面请红遍南洋的女歌星方逸华小姐演唱。”听了“方逸华”三个字,邵逸夫觉得相当耳熟,他挥手招来侍者询问。侍者告诉他:这位方小姐是最近红遍南洋的歌手,一曲《花月佳期》迷倒一片客人。邵逸夫这才恍然大悟,自己曾听过她的唱片,因为十分喜欢她的歌声,便让侍者送上一大束鲜花。

  此后,因为选影片的原因,邵逸夫时常进出香港,每次只要时间允许,他就会到方逸华演唱的地方捧场。随着交往的深入,他将方逸华视为红颜知己。1957年初秋,邵逸夫从狮城来到香港,并邀请方逸华来邵氏工作。

  慧眼开拓电视疆土

  进入邵氏之后,方逸华从采购部小职员做起,逐渐做遍公司的每个部门。对内调停、对外交际样样精通。方逸华的不辞辛劳和聪明、睿智让她很快成为邵逸夫在事业上的智囊与最得力的助手。1957年,在方逸华的极力推荐下,邵逸夫动用了100万港币,大胆起用年仅30岁的李翰祥担任导演。由后者执导的《江山美人》创下当时香港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并且囊括了第五届亚洲电影节五项大奖。那时是邵氏影业全盛时期,员工超过1300人,被誉为“东方的好莱坞”。

  正当邵氏影业全盛之时,电影受到电视的挑战和威胁。这时方逸华又独具慧眼,建议邵逸夫花了一大笔钱去竞投无线电视的经营权,结果一举获得成功。

  黄昏之恋开花结果

  黄美珍逝世10年后的1997年5月6日,90岁的邵逸夫与62岁的方逸华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正式注册结婚。邵逸夫还回应外界质疑:“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

  婚后两人依旧住在各自的家。周日方逸华才会到邵家,和邵逸夫共进午餐,每次她大概逗留3小时,而其实他们的居所相隔只有5分钟车程。

  2010年元月,邵逸夫卸任香港无线电视台行政主席职务,将这个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交给方逸华打理。

  □二子二女

  断交父子终释前嫌

  邵逸夫去世后,他的百亿身家也成了关注焦点。据悉,早在多年前邵逸夫就已立下遗嘱,因为不想自己的4个子女日后与方逸华争家产、闹家变。

  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两子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20多年。直到邵逸夫百岁时,关系才有所缓和。2006年,一向低调的邵维铭突然高调于亚太影展代父亲领取“终身成就奖”。邵维铭还到香港与父亲及方逸华共进晚餐,惹来“父子关系破冰,继承人有变”之说。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