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遗产164亿权杖交方逸华子孙无缘

2014年01月08日10:28  华西都市报
方逸华与晚年邵逸夫。 方逸华与晚年邵逸夫。
邵逸夫是事业型男人,方逸华正是抓住这一点,才成为他的左右手。 邵逸夫是事业型男人,方逸华正是抓住这一点,才成为他的左右手。
邵逸夫与首任妻子黄美珍。 邵逸夫与首任妻子黄美珍。

  1952年的某夜,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方逸华一首《花月佳期》唱毕,邵逸夫当下就约了她宵夜,至此开始了长达60多年的彼此陪伴。

  在香港电视圈,对方逸华心存不忿的人很多,她既是位高权重的“六婶”,也是心机颇深的掌权人,他们说她做事太主观,“太狠了”。凡是看不顺眼的,“一刀砍”,甚至看新闻主播不顺眼,就立马炒鱿鱼,还曾一口气裁掉技术部大批职员的事,在圈内引起不小的震动。他们也说,方逸华年轻时人美歌甜,可最终赢得邵逸夫喜爱并成为他的左右手的,还是因为精明能干。

  嗯,邵逸夫好美人,闷骚的骨子里却是事业型男人。

  他,风流不下流

  百岁邵翁赞港姐:“你很白净”

  香港人都亲切地叫老爷子“六叔”。因在邵家八兄弟姐妹中,邵逸夫排行第六,原来被喊做“邵老六”,后来被尊称为“六叔”。

  六叔喜好美人,身边缭绕的靓女不计其数。香港本地的记者回忆,还记得100岁时,老爷子出席TVB的新春活动时,面对同场的港姐冠亚军,身体健壮的他十分调皮地说自己已经100岁了,向两人传授养生心得,还称赞亚军:“你很白净。”

  六叔身边美女如云,风流传闻更是多不胜数,但一生却只有两个明媒正娶的女人,而与这两个女人的邂逅,都那么具有戏剧性。

  原配黄美珍,是姐弟恋,女方年长五岁,一见钟情是在戏院大门外。黄美珍当时已是新加坡另一富商余东璇的女友,不过却与六叔情投意合。1932年,邵黄联姻,余东璇随即还送来50万元大礼。有意思的是,和这位结发妻子一直并存的,则是大名鼎鼎的方逸华,人称“六婶”。18岁的方逸华当时还是红遍南洋的女歌星,有个好听的艺名,蒙娜。两人邂逅在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

  她,精算又精明

  “我和老板结婚,不为他的钱”

  蒙娜,也就是方逸华。1969年,在跟了邵逸夫18年之后,方逸华到邵氏公司做了一名普通女职员。她从公司的采购部出发,最后做到高层,做遍公司各环节的工作,积累了足以服众的资历与经验。她帮他建立电影帝国,劝他进入电视行业,知道他为人和气,从不出恶言,就把“坏人”一肩扛下来,电视圈内人都说她,“太狠了,做事太主观,从不客观评价人和事”。邵逸夫却不听,不信,1987年,结发妻子黄美珍以85岁高龄病逝,10年之后的1997年,90岁的邵逸夫终于迎娶了67岁的方逸华。

  她一再澄清:“我和老板结婚,不是为了他的钱,因为我们将所有的钱都捐去基金会了”,而他则高声说我要给方小姐幸福。两个如此精明如此厉害的生意人终于证明了这世界还有真爱,就像查小欣说的:“她对他倾慕、感激、钦佩,而不是依赖、乞宠。一个真正高尚的男人,最终会给她名分,因为门当户对了。”

  香港本地记者说,在结婚前,两人一直分开居住,两个人各有各的居室,只在周日相聚一下。而尽管丈夫经常跟别的“红颜知己”在一起,方逸华对此却落落大方,她表示:“六叔年纪大了,进出需要有人搀扶和照顾。”

  遗产164亿“权杖”交六婶百亿身家,子孙无缘

  按照“那代”富豪的传统观念,事业理应由长子嫡孙继承,邵逸夫偏偏不。2008年,100岁的邵逸夫急于出售TVB股权,坊间有很多猜想。其实,早在19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遗嘱分配其百亿身家。原因很简单,不想自己的4个子女日后与方逸华争家产、上演家变。

  邵逸夫一生子女缘薄,长房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两子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二十多年。直至2007年,关系开始好转。2010年1月1日,邵逸夫正式将TVB这支市值164亿港币的“权杖”交到了妻子方逸华手中。香港资深媒体人黄思浓这样说:“邵逸夫放权给方逸华,是认为方逸华有能力接掌TVB。邵逸夫是事业型男人,方逸华正是抓住这一点,才深得他喜爱并成为他的左右手。”至于邵逸夫子女是否有心和方逸华争夺TVB继承权,他说,人心无法揣测,表面上风平浪静,谁知道暗地里是不是勾心斗角?有消息称,邵逸夫名下所有资产在2008年套现后已经成立了基金,应该以信托基金形式每月支付生活费给子孙。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