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悼念邵逸夫 TVB三色台标变黑白

2014年01月08日10:32  南方都市报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昨日6时5 5分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是传奇娱乐大亨,也是大慈善家。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昨日6时5 5分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是传奇娱乐大亨,也是大慈善家。

  近年为无线立下不少汗马功劳的曾志伟,昨日接受内地媒体访问时表示,自己入行初期只是一个“小武行”,但“六叔”已是电影业的大老板,两人交集不多:“我入行有点晚,与‘六叔’的地位差别太大,很遗憾没有合作过,但我们香港的电影工作者会怀念‘六叔’这位伟大的人物。‘六叔’是最大功臣,是他一手把香港电影推向国际,他的功劳在影圈中无人能及;而他所建立的TVB,也同样为香港电视业作出很大的贡献。”

  身在外地的武打巨星成龙,也通过媒体表达对“六叔”的哀悼之情:“我7岁开始演戏时,就认识邵逸夫爵士了,当时我还是一个小朋友,‘六叔’每次在戏棚见到我都会对我微笑,没有半点架子,他留给我的回忆相当深刻。收到‘六叔’离世的消息后,我的内心相当不舒服,他是一代影视大亨,带领香港的电影业、电视业渡过很多风浪,也培养了不少幕前幕后的人才,地位举足轻重,现在可以说是后继无人。”

  媒体关注

  TVB三色台标变黑白志哀

  开台46年来实属罕见

  TVB荣誉主席邵逸夫昨晨离世的消息公布后,各界名人纷纷发表悼念之词,怀念这位香港娱乐圈的影视大亨。TVB新闻部更在半日之内赶制出半小时的纪念特辑《邵逸夫爵士逝世特辑》,于昨晚7点在无线翡翠台播放,与观众共同回顾“六叔”的传奇一生。值得一提的是,在纪念特辑播放期间,电视上的TVB“三色台”台标罕有地变成了黑白,以示全体同仁的怀念之情。此举在TVB开台46年来实属罕见。

  《邵逸夫爵士逝世特辑》节目全长半小时,除介绍生平外,也播出多段邵逸夫出席TVB内部年会、新年团拜的珍贵录影。视频中,六叔神情自若,谈吐清晰,更说得一口流利英文。在纪念特辑的后半部分,TVB把邵逸夫多年来的生活情境剪辑成MV,并配上蔡琴演绎的《新不了情》,以怀念这位传奇人物。

  与邵逸夫“打对台”多年的亚洲电视亦放下恩怨。昨日,亚视向传媒发放新闻稿,对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的离世表示哀悼,并对邵爵士的家人及TVB致以慰问。

  此外,美英日等外国媒体也对邵逸夫去世作了报道。BBC (英国广播公司)更推出电视节目特辑,悼念邵逸夫的传奇一生。

  数说邵公华彩一生

  6叔

  邵逸夫在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人称“六叔”。

  700部

  香港著名文人蔡澜回忆,邵逸夫年轻时精力旺盛,每天只睡5小时,坚持看很多电影,最高纪录是“一日看过九部”。邵逸夫一年要看700部以上电影,自称“我是天生中意看电影”。

  1000部电影

  邵氏电影公司20多年间摄制的影片超过1000部,旗下电影院达200余家,每天观众大约100万人。

  11万平方米

  邵氏影城全盛时期,员工超过1300人,有“东方好莱坞”美誉。1999年邵逸夫秏资2 2亿港元兴建一座全新的电视广播城,新址总建筑面积逾11万平方米,较原有的清水湾电视城大三成,2003年10月正式投用。

  4亿港元

  1985年邵氏卖出全部院线,两年后宣布停止生产电影。2000年,马来西亚“天映娱乐”斥资4亿 港 元 购 入760部邵氏电影永久版权,并花2亿港元做数码修复。

  7公主5虎将4天王

  邵氏捧红女星无数,如“邵氏七公主”(冯素波、沈芝华、萧芳芳、陈宝珠、王爱明、薛家燕、冯宝宝)。男星有“无线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汤镇业、苗侨伟)。上世纪90年代火遍华语娱乐圈的“四大天王”(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也得益于邵逸夫的大力发掘。

  100万美元

  邵逸夫在2002年创立邵逸夫奖,2004年首次颁奖,每年选出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天文学三大领域杰出科学家,各颁发100万美元奖金。

  200亿港元

  香港《资本》杂志公布1993年度香港华人富豪榜,邵逸夫以120亿港元资产名列19位。

  2006年,邵逸夫有意出售所持的TVB32.49%股权,作价100亿港元。加上其他资产,估计邵逸夫总资产逾200亿港元。

  6013个

  邵逸夫多年捐助香港及内地的社会公益、慈善事务,总额超过100亿港元。

  截至2012年,邵逸夫共为内地教育捐赠47 .5亿港元,捐建大学、中学、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6013个项目。

  107岁

  2014年1月7日,邵逸夫在香港逝世,享年107岁。

  逸夫之最

  ●拍摄了中国最早的有声粤语电影《白金龙》

  ●拍摄影片10 0 0余部,为中国所有电影制片厂之冠

  ●拥有最多的影院,最高时期达200多家,为中国私人拥有量之首

  ●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

  ●历史上最年长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

  ●曾任香港红十字会会长一职长达2 6年,为该会任期最长的会长

  A04-05版采写:

  南都记者王击凡 康殷 庄树雄 胡可 实习生陈炜贤 吴嘉宇 刘雁 刘仲茵 陈艳娟 陈佳莹 许嘉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