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忆邵逸夫:他不是一个好老板

2014年01月08日10:40  华西都市报

  文/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微博]

  世纪成就的电影大亨却不是个好老板。邵逸夫在昨天早上去世,享年107岁。香港影视界,包括特区政府,无不表示哀悼。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天终会来临,也早已准备好关于邵逸夫爵士的生平资料,但死亡骤然猝至,还是感到有些意外。

  在我担任金像奖主席的时候,董事局在2007年即先生百岁寿辰之时颁了一个世纪成就大奖给老人家,名为世纪大奖,因为邵先生的影响力,确有一个世纪那么悠长久远。亦几乎,等于整部中国电影发展史。

  邵氏电影改变了香港人的观影品味,也是生产制度化和明星制度化的先行者。

  邵逸夫捐了很多钱给国家,也做了很多善事。各地大学几乎总有一两所邵逸夫大楼,邵逸夫亦成立了基金会,以资助医院、教育机构,设立奖学金及师资培训为主:2002年创立的邵逸夫奖,有点像诺贝尔,用以表扬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一切,都是以让邵先生名留史册。

  然而,邵逸夫在对待制作电影方面的态度,却并非和行善一样。他和他的继任人方逸华,对预算的控制,极为严格。邵氏出品,绝对以娱乐为主,他不会因为欣赏某位导演的才华而任由这人挥霍,在艺术和商业之间,邵逸夫绝对以赚钱优先。这位电影大亨,从一开始就是一名斤斤计较、锱铢必较的商人。

  所以从邵氏过渡到香港无线电视(TVB),邵逸夫依然沿用他那套管理方法。也就是说,在从上世纪60年代李翰祥的作品到TVB剧集的流水作业模式,邵逸夫一直影响着香港人的观赏品味。

  出身自邵氏的香港电影导演会会长尔冬升有这样的感触:“他对电影是有贡献,也做了无数善事……但大家好像忘了,邵氏公司是怎样对待离职的老摄影、老灯光、老员工的……是啥也没有!邵氏公司的同事们,你们悲伤吗?我一点都没!”

  很明显,邵逸夫肯定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是一位慈善家,却不是一个好老板,更从未体恤过自己的员工。

  邵逸夫走了,香港人对影视作品的观赏品味,有可能改变吗?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