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两大娱乐公司双上市 离世股价下跌

2014年01月08日10:54  新京报
TVB股价 TVB股价

  2011年,104岁的邵逸夫宣布退休,成为名副其实的“逸夫”。但他已经创造了历史,港媒称他为最长寿及任职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他一手打造了邵氏和TVB两大娱乐帝国,并双双成为上市公司。但他对金钱的态度却异常洒脱,一生捐献无数,子女也没有继承他的庞大产业。

  邵氏:38年,从上市到退市

  说到邵逸夫的产业,“邵氏”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上世纪50年代末,50岁的邵逸夫离开了打拼30年的新加坡,只身来到经济开始起飞的香港,开始另起炉灶,打造自己的电影事业。

  两年后,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成立。其间,他斥资32万港元买下位于清水湾的地皮,兴建占地近80万平方英尺的邵氏影城。这一工程历时七年才完工,被称为“东方好莱坞”。从此,邵氏有了自己的影视拍摄基地,无数佳作从这里诞生。

  1971年,邵氏兄弟随着香港股市热潮宣布上市,这也是港交所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其股价在1973年最高曾探至每股35港元。上世纪80年代,佳宁集团曾打算以每股75港元的价格收购邵氏,被邵逸夫拒绝。但金融危机爆发后,该公司业务受到影响,股票成交量持续低迷,2008年下半年股价下挫幅度超过60%。

  为了打破股价长期被低估的局面,邵氏兄弟当年12月宣布,持有公司75%股权的邵氏控股(邵逸夫旗下公司)将收购其尚未持有的25%股权,每股收购价13.35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大幅溢价64%。2009年3月18日,邵氏兄弟正式退市,就此结束该公司38年的上市历程。

  TVB:2000年股价曾创85.25港元

  正当香港电影业在上世纪60年代如日中天之际,邵逸夫又将投资目标转向刚刚兴起的电视行业,即竞投香港免费电视牌照,并在1980年以年过七旬的高龄成为香港无线广播电视有限公司(TVB)最大的私人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开始了TVB的黄金发展期。

  香港电视集团在1984年上市,并在1985年跻身恒生指数成分股。到了1988年,香港电视集团一分为二,TVB取代香港电视的上市地位。2000年3月,TVB股价创出了85.25港元的历史新高,当时其市值超过370亿港元。

  但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影视帝国,邵逸夫的后人并无意继承。他的两个儿子都在新加坡主营地产生意,于是邵逸夫选择将手中的股权出售。

  2011年3月,由专门从事资本运作的香港德祥集团主席陈国强牵头的财团,从邵逸夫手上取得TVB26%的股权,价值62.65亿港元。该财团还取得了其拥有的清水湾电视城一块价值约30亿港元的地皮发展权。再加上转赠给慈善机构的股份,股权转移完成后,邵逸夫旗下邵氏基金及其夫人、TVB副主席方逸华在TVB的共同持股已不足4%,TVB正式易主。

  做慈善:捐建项目达6013个

  早在1975年,邵逸夫就成立了香港邵氏基金,在世界各地对教育、医疗或其他福利事业慷慨解囊。

  截至2012年10月,邵逸夫基金向内地教育赠款总额已达到47.5亿港元,捐建项目总数已达到6013个。此外,他还在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中分别捐款1亿港元。2002年,他创立了邵逸夫奖,每年奖励在天文、医学和数学上有卓越成就的学者,被誉为“东方的诺贝尔奖”。该奖项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沈伟菁

  邵逸夫财产

  1956年 32万港元买清水湾地皮建邵氏影城,被称为“东方好莱坞”。

  1971年 邵氏兄弟上市。

  1973年 股价最高探至每股35港元。

  2008年下半年 股价下挫幅度超过60%。

  2009年3月18日 邵氏兄弟正式退市。

  按邵氏兄弟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8.13港元,其剩余的75%的股份此前市值约为24.4亿港元。加上另25%的股份,总价13.3亿港元,总共为37.7亿港元。

  1988年 TVB上市。

  2000年3月 TVB股价创出85.25港元历史新高,市值超过370亿港元。

  2011年3月 陈国强财团从邵逸夫手上取得TVB26%的股权,价值62.65亿港元。

  按昨日收盘价计算,邵氏基金及方逸华持有的3.9%的TVB股权价值约为8.56亿港元,加上62.65亿港元以及清水湾电视城一块价值约30亿港元的地皮发展权,总共为101.21亿港元。

  2000年 马来西亚的天映娱乐斥4亿港元购入760部邵氏电影永久版权。

  2003年 邵逸夫的邵氏兄弟宣布斥1.8亿美元重新兴建邵氏影城。

  1985年至2012年 教育捐赠项目共捐出47.5亿港元。

  ■ 追访

  昨日TVB股价跌0.89%

  受邵逸夫离世影响,昨日TVB股价下跌0.89%,收于50.15港元。这也是TVB股价今年的第四次下跌。

  据悉,邵逸夫1980年正式接任TVB集团主席。从1967年TVB成立到1980年,集团主席一直由第一大股东利孝和担任。此后,邵逸夫成为TVB的大股东,在其担任集团主席后的第8年,即1988年,TVB进行改组并独立上市。

  上市伊始,邵逸夫所持有TVB股份约为1.14亿股,约占集团股份的26%。23年后的2011年1月26日,邵逸夫宣布将其股份全部卖掉。同时,邵逸夫控股的邵氏基金也将持有的6.23%的股份出售。

  在邵逸夫告别TVB之后,TVB的股价走势一路震荡前行。在2011年9月创下最低点39.26港元后一路走高,并于2013年5月3日最高攀至62.5港元。此后开始下跌,2013年10月跌至45港元,随后逐步反弹。

  进入2014年,TVB一直走跌,截至昨日,收盘于50.15港元。

  新京报记者 金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