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两子无意接班 家族信托管理遗产

2014年01月08日17:19  新浪娱乐 微博
邵逸夫(资料图) 邵逸夫(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去世,外界估计其身家可能超过200亿元,其中在香港的近100亿元资产预计由他设立的家族信托基金持有,其余资产则大多为邵氏在新加坡拥有的物业。邵逸夫与第一任妻子黄美珍的两个儿子早已表明对父亲的娱乐影视产业并无兴趣,已经自立门户在新加坡经营地产生意。

  高峰期曾同时拥有三家上市公司

  邵逸夫曾同时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1971年上市的邵氏兄弟、1984年上市的香港电视以及1988年被分拆出来的电视企业。邵氏兄弟是邵逸夫1958年从新加坡返港后成立,当年垄断华人电影圈,被外媒誉为“东方好莱坞”,公司于2009年被私有化。私有化时,邵氏兄弟的控股公司Shaw Holdings Inc。以13.34亿港元收购了25%的公众股份,即邵氏兄弟当时的估值约为53.36亿港元。

  香港电视则是邵氏兄弟淡出影坛后,邵逸夫与利孝和等人创立。1980年邵逸夫接替病逝的利孝和担任香港电视主席,并增持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公司在1984年上市,第二年已成为港股蓝筹。

  1988年香港政府修改《电视条例》,禁止电视台及旗下公司经营非广播相关业务,于是香港电视被分拆为电视广播(00511.HK)及电视企业。1996年,电视企业发生收购战,邵氏售出股权套现,而电视企业则被南华早报集团私有化。

  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控制资产

  在邵逸夫將邵氏兄弟出售之前,根据电视广播发布的公告,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为TVB的主要股东,持有26%的股份,Shaw Holdings Inc。则为邵氏兄弟的控股股东。而据邵氏兄弟私有化时的公告显示,Shaw Holdings Inc。由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全资拥有,也就是说,邵逸夫的资产多年来一直由家族慈善信托基金控制。

  事实上这也是邵逸夫已经多年没有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原因。由于他的资产都由信托基金拥有,而非他本人,但《福布斯》榜只计算个人名义所拥有的资产值,因此多年来都榜上无名。据港媒报道,邵逸夫最近一次登上富豪榜是2004年,已经是10年以前,当时他以26亿元的身家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第44位,而他本身的财富当然不止这些。

  2011年,邵逸夫将邵氏兄弟售予以壳王陈国强为首的财团,财团的其他成员还包括台湾女首富、HTC创始人王雪红以及美资私募基金等,而邵氏兄弟所持有的26%TVB股份也归该财团所有。当时TVB股份的出售价格为每股55元,以此计算,单单TVB股份这部分就涉资63亿元,再加上邵氏兄弟所持有的清水湾地皮,外界预计邵逸夫在此次交易中套现约95亿元。

  此外,邵逸夫还将旗下邵氏基金所持有的部分TVB股份捐赠给了几家教育和慈善机构。邵氏基金原先持有6.23%的TVB股份,但在捐赠后,所持股份仅剩3.64%,这也是邵逸夫去世前仅有的上市资产,以电视广播昨日收市价计算,市值约8亿港元。

  有媒体报道称,早在1997年前邵逸夫就已经订下遗嘱分配身家,以避免前妻的四个子女日后与方逸华争夺家产。他还将所有的遗产都放入慈善信托基金,用于支持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但也不排除向家庭成员支付生活费用。97年方逸华和邵逸夫注册结婚时曾表明,“我和老板结婚不是为了他的钱,因为我们把所有钱都捐去基金会了”。目前,方逸华为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和邵氏基金的主席。

  儿子无意接班 管理新加坡地产生意

  邵逸夫本身是个富二代,父亲是上海一家颜料厂的老板,但他却不愿子承父业,选择投入挚爱的电影事业。邵逸夫自己的儿子也和他一样,多年前早已表明对父亲从事的娱乐影视行业毫无兴趣,不会接班,并且已经自立门户在新加坡经营地产生意。

  邵氏兄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在新加坡发展,当时曾在当地收购了不少戏院和游乐城,邵逸夫在前来香港发展后,则将新加坡的戏院都关闭,把地皮改建为地产物业。邵氏目前在新加坡拥有大量商场、办公楼和住宅物业,粗略估计,估值超过100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邵逸夫的两个儿子在年幼时遵循宁波大家族的对养传统,由邵逸夫的哥哥邵仁枚抚养,因此和邵逸夫的关系并不亲密。两人此前虽曾在香港的邵氏兄弟担任董事,但在方逸华进入董事会后,都离开香港返回新加坡,父子不相往来20多年。

  不过近年来父子关系已缓和,长子邵维铭06年曾代表父亲高调领取亚太影展终身成就奖,07年接受访问时称虽然相处的时间不太多,但彼此关系很好,以父亲为荣,更说“我们的关系可以像兄弟般说笑,欣赏他的努力和坚持。”而幼子邵维钟也称,“他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从哲学的层面看,他是一个很完美的巨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