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我们天空》老旧剧型为何热播?

2014年08月13日11:1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我们的天空》海报 《我们的天空》海报

  作者:蔡丽怡

  无线近年的剧集常被炮轰来来去去三板斧,争家产、三角恋、后宫斗,剧情洒狗血且脱离现实,为了洗脱罪名,这个暑假TVB于周日晚推出观众少见的剧种——“实况剧”《我们的天空》,并找来前广播处长、曾于上世纪70年代制作过当年红极一时的实况剧《狮子山下》的黄华麒加盟,担任该剧的总策划与总监制。虽然仅由12个单元故事组成,逢周日晚非黄金时段推出,但播出第四集时,平均收视20点,比前一周再升1点,最高收视21点,同时段收视占有率达96%,是近期难得的收视率保持上升态势、话题热度不减的港剧。

  点解君表示,只听过逢有大型国际化赛事,或正在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电视台会作出“实况直播”,没听说过“实况剧”这一名词。何谓“实况剧”?这一几十年前流行如今又咸鱼翻生的物种,到底是来源于真人真事的“实况”反映,还是经过“艺术高于人生”加工提炼的“剧集”呢?南方都市报娱乐学术部这就替大家逐一科普哒。 □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陈嘉扬

  A

  举手:实况剧是新物种么?

  回答:不是哒,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了……

  实况剧是力求真实反映香港各种社会问题的电视剧。T V B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就拍过《北斗星》、《绿卡何价》等,当时实况剧还很流行。比较经典的是黄华麒老先生70年代初在香港电台电视部制作的剧集《狮子山下》,它写实反映出社会民生现象,捧红了不少演员。而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当时说出了“良心话”。据老爷子回忆:“在那时,没有哪个人够胆站出来批评政府施政,讲公道话,甚至批评有公务员贪污,正因如此,我们的剧当时就因批评政府,每周都收到很多高官的来电质问。我当时心口是箭,背部又是箭,暗箭明箭都有很多。但我们的剧树立了这个基石,就是讲真话、讲良心话,实况剧才真实。”

  举手:实况剧点解又复活了呢?

  回答:正是因为香港很久没拍这种针针到肉的剧了……

  70、80年代流行的东西,为什么现在又来复兴?还得从一个旧友聚会说起,黄华麒遇上同拍过《狮子山下》的区伟林(无线助理总经理),两人谈到有何“新”品种剧可以拍,聊到实况剧便一拍即合,“近十多年香港再也没有拍摄过这类剧种。《狮子山下》反映上世纪70年代香港现状,点出社会问题针针到肉。现在社会比过去更加错综复杂,也有很多社会问题出现,所以我很有兴趣在创作上再发挥,写一个新颖、关于时下社会问题的实况剧,就开始了《我们的天空》。”

  C

  举手:实况剧是实况直播么?跟真人秀有什么区别?

  回答:它既不是真人秀,也不是纪录片,而是剧!

  真人秀,多指由普通人(非演员)在规定的情景中,按照预定的游戏规则,为了一个明确的目的,做出自己的行动,同时被记录下来而做成电视节目。也有人把它定义为特定虚拟空间中的真实故事,以全方位、真实的近距离拍摄,和以人物为核心的戏剧化的后期剪辑,而制作成的节目。而纪录片呢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对其进行艺术加工与展现,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纪录片的核心是“真实”。实况剧则不同,它是基于现实,力求反映真实的社会问题,但加上编剧艺术编导的电!视!剧!

  D

  举手:既然是剧,点解不用当家小生花旦?

  回答:实况剧就要长得“亲民”嘛……

  实况剧无论演员、镜头、画面、灯光、剧本,都必须亲切、真实,演员当然要有演戏能力,其次就是亲切感,黄华麒解释:“例如要天王级艺人饰演睡劏房的市民,就欠缺真实感。所以我们会通过不同渠道物色演员,例如演艺学院,甚至在生活中寻找演员。比如《劏房英雄》这集,就是实地在劏房拍摄,剧中除了演员罗乐林、刘江外,有些真正的劏房住客也是亲身上阵。”

  E

  举手:不需要大咖,取材又来自社会,实况剧拍起来会不会很快?

  回答:并不……拍12集实况剧其实比拍20集TVB剧更费时!

  按黄华麟的说法,拍12集实况剧比无线拍普通20集的电视剧更费时,他总共花了两年零两个月,“在筹备剧本及资料搜集上最花功夫,也是最大挑战。第一是题材范围相当广阔,第二如果不是深入探讨,不到民间去问去听去看,写出来就不真实,很难引起观众共鸣,甚至会觉得不实和肤浅,所以单是这方面工作就用了相当多时间。资料搜集和分析,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向行政立法会的成员、各局长及处长、政客、学界教授等查问各类民生问题。除此之外,还要深入社会,实地考察,去问去看,从各方面得来的资料非常庞大,之后如何消化、浓缩及演绎考功力,因为无论内容有多丰富,如何令它可以吸引及感人,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 实况剧TVB我们的天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