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姐亚军是广州妹 英国留学获双硕士学位

2014年09月02日11:4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本届港姐三甲。
王卓淇是历年港姐中首位进入三甲的广州女孩。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陈嘉扬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竞选》在无线电视城进行总决赛,今年的候选佳丽一举洗脱早年的“猪扒”劣名,美貌与智慧并重者不少。而赛制又有新变化,由包括李云迪[微博]、佘诗曼[微博]、黄宗泽[微博]在内的五位评委选出三甲之后,再由全港市民以“一人一票”选出港姐冠亚季军。最终,赛果在意料之中也有意外:笑容灿烂、身材曼妙的15号佳丽邵珮诗,得到十五万六千多位香港市民的投票,以大热姿态勇冠,她同时赢得“友谊小姐”及“最上镜小姐”,成为三料冠军!而亚军及季军则“爆冷”,分别是一直未被“星级选民”曾志伟、郑裕玲[微博]、陈百祥及容祖儿[微博]看好的9号王卓淇及7号何艳娟,反而赛前大热的11号吴凯欣及3号黄碧莲均三甲不入。  

  在新科出炉的港姐中,9号王卓淇是土长土长的“广州妹”。有曾与她同学少年时的网友曝料称:“9号广州妹王卓淇……高中:四中;大学:广外南国商学院!白云区钟落潭马洞村人。”纵观整个赛程,加在王卓淇的头上不少纷扰是非:被爆广州长大,没有参赛资格、个性高傲、成绩不好……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正身在香港接受各大传媒追访的王卓淇,及卓淇当年在四中的班主任左老师,回忆她从普通“广州妹”到港姐亚军以来的这一路。

  她的高中时代

  人缘差,成绩差?老师说:不是

  ●四中省一级中学、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近年来的高中总分平均分、本科上线率、大专上线率等指标居荔湾区属学校前列。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王卓淇在高中就读的学校———广州四中,其当年的班主任左老师(现为教导主任)接受了电话专访。谈起这位昔日学子,左老师仍然印象深刻:“我是她高二、高三时的班主任,她当年在文艺、英语方面表现突出,但凡班中有各种文艺演出任务,她总是第一个主动举手的人。学校开运动会,或为区、市的学生运动会选拔礼仪小姐,她总能成功当选。四中有个高二特色课程,要学生进行舞台剧的自编自导自演,那年王卓淇就是我们班舞台剧的策划与主角之一,当年颇受到市、区一些文艺评奖专家的赞赏。”

  在港媒报道中,有爆料人指王卓淇在读书时代态度骄傲,为人太自信而少朋友。但在左老师眼中,王卓淇只是一个“开心、纯品、不娇气的普通高中女生”。“不可以讲她骄傲或者‘寸’,她只是比较有自信。同学中总有人与她走得近、有人与她走得远,大家各有己见,她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但内心未必会瞧不起别人。”左老师谈起他印象颇深的一次,“她大学时参加了凤凰卫视[微博]中华小姐竞选,有一天中午我在四中门口遇到她与她妈妈,她主动过来向我打招呼,很有礼貌,不会因为自己参加了什么比赛、拿了小小成绩就飞上天。”

  至于有资料指她“读书成绩差,整天报好多不同类型的比赛,爱发明星梦”,左老师就澄清道:“不,她读书挺认真的,在班里成绩中上。虽然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在高三阶段,我们并没有打断她的爱好,照样鼓励她发展自己的表演天赋。她也和其他高三生无异,该上课就上课,该温书就温书,有空就去录下歌、跳下舞,但上学从不迟到,正常学 业 没 有 落 下过。其实四中一直很肯给空间学生发展。去年的亚洲先生冠军钟昊,也是我们四中的学生,呵呵!”(注:广州仔钟昊在2013年“亚洲先生竞选”中一举拿下“亚洲炫帅大奖”、“亚洲魅力大奖”、“亚洲型格大奖”三个奖项,成为“四料冠军”,原来也是四中人。)

  她的大学时代

  参加过演讲比赛、歌唱比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的本科三批独立学院,是广东省外语专业最多的独立学院。

  王卓淇在今年的港姐竞选中,成功入围16强,一路以不俗姿态杀入10强、3强,最后以“非主场优势”当选亚军,她大学时代就读的母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也在校园网上发出“贺电”,并对其当年在校的英语水准及文艺表现力做出高度评价———“卓淇是南商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曾参加由凤凰卫视举办的2011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凭借温婉清雅的气质和大方得体的表现成功入围全球18强。2012年,王卓淇代表南商参加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举行的全国外语院校大学英语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她还主持过由南商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的‘魅力新声’英语歌唱比赛,她地道流利的口语和沉稳优雅的主持风格深受师生好评。”

  她的留学时代

  在英国读了两个硕士学位

  ●西英格兰大学源于1595年,是英国最大和最受欢迎的大学之一,学校专长的领域有商业科系、法律、艺术设计及传播媒体,是在全英大学排行中名列前茅的学校。

  ●萨里大学成立于1891年,其前身为巴特西理工学院,在最近一次的由英国政府组织的排名R AE科研实力评定中,位居全英第35位。

  今年出了多位高学历港姐,其中“硕士版法位”王卓淇直接拉高了港姐的学历层次。昨日接受南都专访时,卓淇透露自己在英国读了两个硕士学位,包括西英格兰大学和萨里大学,专业为国际商贸管理,其中在西英格兰大学已毕业,现在她仍为萨里大学硕士在读生,今年已经考了试,获得了硕士一级荣誉的成绩,目前尚在等论文评估,明年才真正毕业。她否认自己“读书成绩差”的传闻,认为那是“不喜欢她的人”在网上的恶意攻击,她又坦言留洋经历令自己变得更独立,懂流利英文,有不同文化背景,让自己在港姐决赛中表现更出色。

  南都专访新科港姐亚军

  王卓淇:我一直相信自己能入三甲

  南方都市报:当选亚军一刻,你说自己呆了,是觉得自己爆冷胜出吗?

  王卓淇:我不觉得爆冷,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觉得自己是“大热”噢,一直觉得自己能入三甲!但宣布亚军是在最后时刻,所以会紧张到像发梦一样。

  南都:你觉得当晚自己表现最突出的是什么?

  王卓淇:是我的自信。传媒封了我一个花名:“自信王”。这令部分人解读为“很寸”,但我觉得这是自信心的表现,只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魅力。

  南都:但参赛以来,你一直没被封为“大热”,曾志伟、郑裕玲等星级选民一开始都没特别看好你,可会觉得失落或有压力?

  王卓淇:其实阿叻(陈百祥)和钱嘉乐[微博]大师兄都有提过我,当宣布赛果时,大师兄还高兴地说:“我√中了你!”所谓大热,只是各花入各眼,大热不是靠别人讲的,是靠自己去争取的。我和自己说:“我是最靓的那一个!”当晚我做到了。

  南都:参赛期间,在广州的街坊支持你吗?有资料指,你是白云区钟落潭马洞村人,可会为“乡下妹”这身份而自卑过?

  王卓淇:有啊,决赛那天爸爸在广州和一班街坊一起看电视,精神上撑我!我没有住过那里(白云区),我当年的身份证也不是在那里注册,是我爷爷在那边住。我在越秀区出世,读中学时在西关,读大学时在广外,后来又留学英国,现在长住在香港。我一直大方承认我是“广州妹”,我觉得几好啊,证明我在不同地方待过,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评委与佳丽私下会谈时,他们也会用普通话问我问题,我答得非常流利,拿到高分。其实评委的打分不完全是看当晚表现,会综合我们一直以来的表现。

  南都:因为“广州妹”的身份,有不少香港网友质疑你的参赛资格,或者给予负评,你怎样面对这些压力?

  王卓淇:我在香港住了三年多了,已获香港身份证,符合港姐的参赛要求。上届冠军陈凯琳是在外国长大,在香港一个朋友都没有,都有这么多人支持她,我觉得自己可以放胆一试。而且我有很多亲朋在香港,公公婆婆、表弟们都为我在Facebook拉票,最终有三万多票拣我!

  南都:你2011年参选过凤凰卫视的中华小姐,今年又参选港姐,想当“选美专业户”?是否一直发明星梦?

  王卓淇:选中华小姐那年,我才19岁,也不够淡定。现在我大个女了,淡定了,可以再次上台试一试。我不觉得自己是选美专业户,也没发明星梦。读书期间也一直有星探发掘我去当模特、拍广告,我都拒绝了,我想专心读书。由小到大我都是上正规的中学、大学,又考到外国,成绩挺好的,我自己满意。将来也不一定要入娱乐圈,只是试一试,看自己适不适合。

  南都:现在开始习惯香港娱乐圈的生活吗?当选港姐后有什么打算?

  王卓淇:在慢慢习惯中,我从来没做过和娱乐圈相关的工作,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想尽情享受这一年,代表港姐去参加不同的活动,如果有拍剧的机会,我也想试一试,最想拍古装剧,几好玩呀!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港姐亚军广州妹硕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