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钟奖老字辈包揽:除了红毯没法再看

2014年10月27日15:2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前晚,第49届台湾电视金钟奖落幕。虽说近几年的金钟奖一直被网友打趣为“日益变成台湾电视人的自娱自乐”,但没想到今年的颁奖礼会“自娱自乐”到这种程度——无论是最佳男女主角李铭顺、钟欣凌,还是最佳男女配角陈博正、谢琼暖,或是迷你剧获奖者王瑞、尹馨[微博]、喜翔、温贞菱,都没有多少内地观众认识;至于几部获奖作品《刺猬男孩》、《自由人》、《胜利催落去》,更是鲜有人看过。

  早几年的台湾电视金钟奖都是偶像剧的天下,但从这次的获奖情况不难看出,获奖者几乎清一色40岁以上,其中还有两位85岁老者,而获奖作品也似乎刻意“去偶像化”。这让不少坐等蓝正龙[微博]、杨谨华拿奖的粉丝心碎了一地,纷纷哀叹:“除了红毯,这届金钟奖真没法看了……”

  【视帝视后,没有小年轻】

  颁奖礼前有不少媒体预测视帝视后将花落蓝正龙、杨谨华,但前晚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视帝视后分别是43岁的李铭顺和42岁的钟欣凌。准确地说,两人也不是剧中的主角,只能算资历颇深的主演之一,这让不少网友对奖项提出质疑。

  李铭顺封帝不忘谢老婆

  对于李铭顺,许多人也许只知道他是范文芳[微博]的老公,来自新加坡。这次,他以《亲爱的,我爱上别人了》击败蓝正龙、Junior、张庭[微博]瑚、钟承翰等对手,获得戏剧节目男主角奖。李铭顺说,这是他在新加坡以外得到的第一个奖项,而且这么有分量,真的很感恩。在领奖台上,他还兴奋地感谢老婆范文芳:“谢谢你为我生了这么可爱的宝宝,我爱你!”在颁奖礼后,李铭顺受访时坦言,他当晚从落座开始就一直忐忑不安,等待结果的那四五个小时实在很难熬,获奖后他只想好好庆祝,把奖座带回家给孩子看看。不过,他表示不会因此就将演艺重心移转到台湾。

  这次李铭顺能拿下金钟奖,评审给出的理由是:“李铭顺精湛的演技,有着细腻又不煽情的表演方式。”对于这种褒奖,李铭顺坦然受之。他表示,或许因为自己进入社会早,十二三岁就得自己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这样的人生经历化作演戏的能量,使得他在处理角色时,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动。对于戏中的“老婆”天心[微博],李铭顺则表示很心疼她未能一起夺金。

  钟欣凌得奖首先秀身材

  相比起李铭顺,“粉红猪”钟欣凌在台湾上镜率要高很多。一直以“金牌绿叶”身份出现的她,这次终于以《雨后骄阳》获得金钟奖戏剧节目女主角奖。当她上台从一起入围的天心手中接下奖座,禁不住感动落泪。发表得奖感言时,她还从胸口掏出小抄自嘲说:“原谅我当了妈妈记忆力不好。”

  钟欣凌透露,一年多前,女演员杨贵媚鼓励她接下了这个角色,为此她十分感谢杨贵媚。此外,她还特别感谢已故恩师李国修:“谢谢你带我看到表演的万分美好。”同时,她也不忘感谢服装设计师:“她们把我从42吋腰变成24吋,我觉得我今天身材超正的!”搞笑之后,她最后感性地表示:“我是谐星,我会演戏,谢谢你们爱看电视。”

  【获奖演员,全部老前辈】

  有网友戏称,本届金钟奖是“一场台湾戏剧界老黄牛表彰会”,让王瑞、陈博正、谢琼暖等等这些为台湾本土剧耕耘多年的戏剧人迎来了收获。除了视帝视后年逾四十外,戏剧类的最佳男女配角、迷你剧类的四位获奖者都是大龄人士,其中更包括80多岁的王瑞和张冰玉。当88岁高龄的“灭绝师太”张冰玉坐着轮椅接受“终身成就奖”并卖力致辞时,不少人感动得眼眶泛红。

  陈博正台下“子孙”满堂

  凭借《雨后骄阳》获得戏剧节目最佳男配角奖的陈博正今年59岁,他以出演爸爸、岳父、祖父、外公角色著称,以至于在他获奖后,有网友忍不住数了数现场有多少演员演过他的晚辈,结果几乎所有年轻演员都当过他的“子孙”。陈博正除了在台上感谢剧组人员,在台下也两度表示希望剧中的“儿子们”,包括是元介[微博]、杨子仪等年轻人夺奖,还希望下一回能跟女儿陈怡嘉一起走红毯。说到女儿,陈博正表示:“我想我教给她的路子是对的,她可以直接往完美迈进,不用走太多岔路。”

  43岁的谢琼暖以《在河左岸》的细腻表演,打败原本呼声颇高的小甜甜[微博]、陆明君、秋乃华等人,获得戏剧节目最佳女配角奖。得奖后,她自嘲在走红毯时一度被媒体忽略,因此后来拿到奖特别开心。

  85岁王瑞自嘲“不要脸”

  85岁资深演员王瑞以《公视人生剧展─只想比你多活一天》夺得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主角奖。他一上台就自嘲:“85岁还跟年轻人争这个奖,真不要脸!”还笑说,老婆叮咛他要长话短说。王瑞曾拿过金钟奖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奖,他笑说没想过会得到第三个:“有三就有四,我在九十岁还会再得一个奖,对不对?”赢得全场掌声。而1978年出生的尹馨则算得上当晚获奖主演中的“小字辈”。她以《公视人生剧展─回家的女人》获迷你剧集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奖。

  57岁的实力派演员喜翔以《烟蒂》拿下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配角奖,这是他继2012年后再度获得同一个奖项,对此他自己也相当意外。喜翔感叹,台湾演员生存不容易,“像乞丐一样,靠拍戏过日子,迟早饿死”。而作为当晚获奖者中唯一一个真正的年轻人,90后的温贞菱以《晓之春》拿下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女配角奖。上台时,她数度哽咽,自爆原本不抽烟的她为了角色连续一个月都在抽烟,还常骂脏话。

  【获奖作品,无一偶像剧】

  有人说,这是一场内地观众看不懂的颁奖礼,虽然红毯上明星阵容依然声势浩荡,但上台领奖的人越来越陌生。周渝民[微博]、郑元畅[微博]、陈乔恩[微博]、郭采洁[微博]……这些前来捧场和颁奖的明星,几乎都不再纯粹属于台湾电视圈。而撑起整台颁奖礼的,是为台湾戏剧界耕耘多年的演员和幕后从业者。

  内地观众感觉金钟奖“小众”,除了指获奖演员陌生外,还包括获奖作品的“去偶像化”。让李铭顺拿奖的《亲爱的,我爱上别人了》是话题颇为沉重的婚姻剧,而让钟欣凌拿奖的《雨后骄阳》则属于典型的台湾乡情剧。至于获得最佳戏剧节目奖的《刺猬男孩》,讲述的是几个来自失亲或失能家庭的少年从叛逆到自省的故事。

  整体来说,今年受金钟奖评委青睐的剧集无一例外是现实题材,且主题偏沉重。此前,无数人都以为大奖归属必是刺激了台湾本土剧收视的《雨后骄阳》,但戏剧节目奖最终却颁给了《刺猬男孩》。“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奖”的获奖作品《公视学生剧展—自由人》同样是现实题材,聚焦一个“最年轻的死刑犯”,该剧囊括了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奖以及迷你剧类最佳导演、最佳编剧、音效奖等四个奖项。

  相比之下,网友热捧的蓝正龙的《流氓蛋糕店》是一部典型的偶像轻喜剧,在评奖方面却全无优势。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女主角奖项的评选上,杨谨华携与《败犬女王》风格类似的《女王的诞生》前来却折戟而归,被指大热倒灶。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杨谨华金钟奖台湾电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