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关菊英主持《开心聊斋》邀明星谈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7:19  新浪娱乐
组图:关菊英主持《开心聊斋》邀明星谈吃素

关菊英主持《开心聊斋》

组图:关菊英主持《开心聊斋》邀明星谈吃素

关菊英

组图:关菊英主持《开心聊斋》邀明星谈吃素

与明星聊饮食话题

组图:关菊英主持《开心聊斋》邀明星谈吃素

可口的素食

  新浪娱乐讯 以前提起吃素或吃斋,大家都会以为这只是宗教上的需要,但近年全球兴起健康素食热潮。虽然很多人都认同素食是健康的,但却又怕只食素会很单调,由关菊英主持的《开心聊斋》,就介绍给大家各类斋菜、素食,让大家认清素食原来也可以很多姿多采的。

  此外,娱乐圈中也有不少艺人是全素食或半素食者,现在就由其中四位,容祖儿、伍卫国、邓丽欣和方大同,现身说法茹素的原因,和茹素后的转变。

  虽然很多人都认同素食很健康,但却怕食素会很单调,其实素食也有补品和健康食品,菊姐现在为我们示范三项既简单易做、价廉又对健康有裨益的素食,不过这些食物,只可以作为我们在健康上辅助,大家有疑问,或想知道它们是否适合自己,就应请教医生。第一款姜汁蛋饭食疗作用:这碗姜汁蛋饭功效可驱风、暖胃,而且又不会热气,特别适合产妇分娩后进补,其实进补也不一定是昂贵的。材料:米三小杯(供煮成一饭碗饭用)、鸡蛋二至三只、姜(份量根据个人口味)、加饭酒和豉油各一汤匙做法:STEP 1先把鸡蛋打匀,再加上加饭酒和豉油。菊姐说打蛋时要用力打匀,这样蛋熟后吃起来的口感就会比较滑。STEP 2再姜切细成蓉,然后加入蛋汁中。每个人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去决定加多少姜,今次菊姐就加了适量的姜蓉。STEP 3当饭开始滚时,把蛋汁连碗倒放在饭中,再继续煮至饭熟便成。这碗姜汁蛋饭不单好味,更有食疗功效。第二款米醋浸蒜头食疗作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伤风感冒机会。材料:蒜头一饭碗、米醋一瓶做法:STEP 1拍蒜头的秘诀要力度适中,不要拍烂它,只让蒜头有裂纹,让醋更易入味。STEP 2把蒜头放进米醋中浸一星期,便可以食用。第三款红酒浸洋葱食疗作用:喝酒之外,应伴□洋葱一起吃,功效可以降血压,和令关节灵活。材料:红洋葱一个、红酒一瓶做法:STEP 1将红洋葱的皮退去备用,再将洋葱肉切成细件,然后把洋葱肉和皮一同放进红酒中浸一个星期。STEP 2选红洋葱是因为它味道较甜,浸完酒后也会很好吃,平日煮□我们都不会要洋葱皮,但浸酒就要把皮一起浸。菊姐提议大家用阔口瓶来浸,以方倒浸好后把洋葱拿出来吃。

  圈中素食之士大起底近年很多香港艺人因各种不同理由,选择全素或半素食,以下就是几位不同程度素食的艺人,为我们讲讲他们为何会选择素食?吃素后身心有否和以往不同?和介绍一些他们最爱吃的素食给我们。

  容祖儿说:“我好记得在2002年10月,我在台湾一个电视节目上,要示范杀田鸡,但当时只田鸡被我杀了都没死,见到它血淋淋在挣扎的样子,我觉得好恐怖,将一只动物杀死真是好残忍,从此以后我就不想食肉了。”“现时我主要食菜、米饭、面包为主,间中会食海鲜。以前我好钟意食串烧同鸡髀□,现时我只会去‘闻’□,但如果要我放入口食,我真系做唔到。”素食后“虽然我经常要化妆捱夜,但皮肤都好好,可能和我近几年不吃红肉有关。我出道时,好多人话我肥,最神奇现在瘦了又不会反弹,少了要keep fit的烦恼。”“素菜包入面有好多蔬菜,又少淀粉,所以可以食好多个都唔会觉得滞,又不用怕肥。另外,斋卤味都系我至爱,酸斋就最好味喇。”

  斋卤味应该是最多人喜欢的一种斋,很多人都爱以它为小食。祖儿最爱吃素菜包,一个包有蔬菜、有淀粉,又饱肚。平日开工食饭时,祖儿一定会点蔬菜食。

  伍卫国谈健康素食:“我以前食饭为□唔好浪费都会食清所有,直到九三年为健康改变饮食习惯,现时我并不是完全戒食肉,好似海鲜、花胶等,都会间中食。”“虽然有些素和肉比较系无?好食,但我过去乜都食过啦,所以现在食素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而和人外出食饭,我就会食‘碟边素’,只食菜,唔食肉。”“如果我?转食素,有乜食乜,我谂我现在一定会痴肥,而且仲会胆固醇过高,但食素后这十几年,我都?肥过,整个人觉得好轻松。”“我觉得每种蔬菜都有它独特的味道,唔需要落好多调味品,就可以食到它们原本的味道,我最钟意食各种食物的原味了。”

  关菊英早前请了伍卫国上《开心聊斋》,分享他的饮食之道。伍卫国觉得其实简单的新鲜蔬菜就已经是很美味。伍卫国今时今日还被称为“伍小生”,就知他保养有道。食斋和食素食斋和食素都是不吃肉的,但为何会有两个不同“名词”呢? 

  食斋,多是宗教原因,其用料较为严谨,严格不能食用所谓“荤”(泛指肉类食物和葱、蒜等五辛植物)至于可否食用蛋和奶,则因应不同宗教的规定。  

  而食素,只要不食肉类便可,目的多为健康理由或单纯不想杀生。

  邓丽欣表达慈悲心愿“两年前我在电脑网络上,见到一些杀死动物的短片,突然间觉得唔应该再食肉。虽然我?宗教信仰,但觉得如果?人食肉,那些动物就不用被人杀了。我而家就算见到蚊这些害虫都唔会杀。”“决定食素的头一、两个星期,见到爱吃的鸡翼时都会心思思,但现时完全?‘肉欲’。我不是食全斋,加上现时好多新式素菜,所以多了很多选择。”“食素后觉得身体健康了,其实好多医生都话食红肉对身体唔好,而我?再食肉后,觉得皮肤同肠胃都好,体重都有清减,亦精神好多,无?易累。”“因为我并非宗教信仰而食素,所以不会有任何禁忌,只要不是肉我都会食,现在特别喜欢食新鲜食物,反而有些放太多调味品的斋,我就比较少食。”

  Stephy说就算餐餐食茄蛋饭,也未动摇过她茹素的决心。虽然为工作捱夜,但素食令Stephy健康和皮肤得以改善。 早前Stephy出席护肤品宣传活动时,就公开示范她喜欢的柚子沙律。

  方大同受家庭传统影响:“有人以为我因宗教而吃素,实情是我爸爸在很久以前已经食素,后来我妈妈亦受他影响而食素,到我出世时,亦好自然?食素。不过将来如果我女朋友喜欢吃肉,我不会逼她跟我食素,更会学怎样煮肉给她食。”“由于由细到大都食素,我从来?欲望要去吃肉,有时和朋友食饭时食了有肉的食物,礼貌上我都会吞埋落肚,但感觉‘肉,真系好难食。’”“我无得比较食素前后的不同,我只系觉得素好好味。另外,我妈妈特别喜欢食有机的素食,食过就会发觉有机的和无机的分别,前者真系好味道好多。”“我一向都钟意食

意大利式素食,因为选择比中式多,又不会像中式多油同芡。其中我特别钟意食用番茄干煮的意大利粉,比新鲜番茄的味道更香浓。”方大同最爱喝杂莓沙冰,又好味、又有维他命C。早前方大同在其网志上教大家煮他最爱吃的番茄意大利粉。对方大同而言,素食是他的习惯和钟爱的口味,却不会强逼将来的另一半也要吃素。

  三净肉与碟边素有些因宗教或某些信念而食素的人,会因不同情况也会吃“三净肉”或“碟边素”,究竟这两样是甚么来的呢?  

  “三净肉”就是:(一)我见不到它被杀害的禽畜;(二)我听不到他被杀害的禽畜;(三)不因为我而被杀害的禽畜。所以有宗教信仰而未能素食的人即使吃肉,也只会吃一些已经死去的禽畜,而绝不会杀生作为自己的食物。  

  “碟边素”就是:有时吃素的人,为免要别人迁就自己,所以不会特别为自己煮素菜,他们会吃一些和肉一起煮的蔬菜和粉面,但就不会把碟中肉吃下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