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频遭挖角 小生花旦集体站台声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11:33  东方早报
TVB小生林峰(左)临时飞回香港参加活动,同出席的还有徐子珊和苗侨伟。 TVB小生林峰(左)临时飞回香港参加活动,同出席的还有徐子珊和苗侨伟。
左起:马国明、杨怡和刘松仁。由于TVB新人编剧能力太差,演员刘松仁曾出马救场。 左起:马国明、杨怡和刘松仁。由于TVB新人编剧能力太差,演员刘松仁曾出马救场。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实习生 刘佳妍  

  香港电视圈的新一轮电视大战即将打响:由王维基(微博)率领的城市电讯在过去半年里不断地从TVB挖角,李泽楷旗下的NOW电视也对TVB的多名幕后工作人员下 手,香港有线电视的崛起也给了TVB当头棒喝,这些“小动作”让身为行业龙头老大的TVB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况。昨天,趁着第十六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港举 办,TVB更是不辞辛劳,破天荒召集台里的小生、花旦亮相秀实力,这一举动被业内人士解读为TVB要开始全力反击,不想坐以待毙被人击败。

  竞争现状:

  花旦越来越少 新编剧不会写剧本

  TVB在香港称霸多年,其收视率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因为今年将有三家免费电视台成立,三家公司都展开了对TVB的攻势,以重金邀约TVB旗下艺人、幕 后工作人员跳槽。从去年9月开始,电视大亨王维基高调掀起 “挖角潮”,TVB就已失去不少良将,幕前明星如廖碧儿(微博)、黄日华(微博)、张可颐(微博)、元华(微博)、林文龙等都 已离巢,改换门户。这也让TVB小生花旦的资源非常吃紧,特别是花旦现在手上都是两三部戏轮流转,继而导致TVB金牌监制李添胜今年的退休压轴之作《神探 哥伦布》男主角早已锁定黎耀祥(微博),女主角却迟迟没有落实。李添胜看到目前TVB可供选择的花旦这么少,决定推二线的唐诗咏(微博)及马赛上女主角之位。

  除了在电视上露脸的明星,TVB幕后人员也遭挖角,使得公司处于人才危机。据了解,王维基已把TVB三分之一的一线编剧、编审挖走。李泽楷旗下的NOW 电视则挖走TVB综艺科制作总监何丽全,何丽全还从综艺科带走资深幕后制作人员约30人。制作《法政先锋》系列的金牌监制梅小青夫妇也在下个月正式加盟NOW。

  目前TVB新来的编剧无法迅速上手,多部剧集随时有可能接不上剧本,这令一直以自制剧为主打的TVB元气大伤,不少演员都得自己设计对白,补充剧本。据港媒爆料,由于TVB重头剧《名媛望族》的编剧都是新人,完全不熟悉民初历史背景,监制庄伟建(微博)不得不向主演刘松仁(微博)求救。已离开TVB的张可颐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如今TVB的剧本质量下降不少,“现在TVB的编剧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年轻人,经验或经历都不是太多,写出来的东西往往不在点子上。”

  补救措施:

  挖空亚视“补血” 内部检讨薪金工时

  对于各电视台的来势汹汹,TVB不甘落人后。昨日下午,TVB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一口气推出《金枝欲孽2》、《怒火街头2》、《名媛望族》、《雷霆扫毒》、《天梯》以及《大太监》6部重头剧,并将几部剧的主角邓萃雯(微博)、郑嘉颖(微博)、杨怡(微博)、马国明、林峰、徐子珊、陈豪、陈茵媺(微博)和黎耀祥等全部招到现场站台吆喝。据悉,TVB方面将此次 展会视为展露声威的最佳平台。原本郑嘉颖正在上海拍戏,TVB紧急发出通告要求他回港“撑场”。《大太监》黎耀祥等一众主创原定于上周就要到横店拍外景,但为了支持公司,所有演员都是在昨日活动结束后才乘夜班机离开。林峰也是昨日临时飞回香港参加活动的。据了解,TVB下重本大秀卡司,除了台庆和年度广告巡礼以外,在国际影视展上还是头一次。

  针对 “人才大失血”,TVB也想出了 “补血”良方——挖空亚视。继将亚视出身的陈展鹏捧上一线小生位置之后,TVB今年又签下 “亚视一姐”、曾获亚姐冠军的陈炜(微博)。TVB在陈炜签约之后立刻安排她进入《金枝欲孽2》与邓萃雯斗戏,4月份更为她开 拍新戏《法网追击》。另外,TVB还向亚视的“不老美女”万绮雯抛出绣球。TVB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昨日对外透露,自己已约见万绮雯。

  TVB也不放松对自家艺人的扶持。TVB行政主席梁乃鹏昨日就对外表示,人才出走属于正常现象,此时恰恰是TVB内部新人获得晋升的好机会。最近已经请顾问公司检讨公司的薪金架构,也在考量艺员的工作时间以及安排台前幕后的新培训等。

  胡杏儿(微博):听说杨怡的收视率很高

  TVB去年的“视帝”郑嘉颖此次请假飞回香港为公司打气,而“视后”胡杏儿则在苏州忙于拍摄拉风娱乐(微博)制作的家庭伦理悬疑剧《金玉满堂》。该剧由黄建勋、苏沅峰联袂执导,方泓仁担任编剧,胡杏儿、蒋毅(微博)、黄少祺、穆婷婷(微博)等主演,以刘家酒铺“金玉堂”百年庆典上的意外为引子,讲述刘家几代人的恩怨情仇。昨日,记者采访了胡杏儿,她透露,由于临近杀青剧组在赶戏,自己实在没有办法回香港,已经向TVB请假了。

  此次来内地拍戏,是胡杏儿拿“视后”的第一部戏,她坦言,这并不代表将工 作重心转向内地,“这部戏是拿奖前就签下的,TVB有戏我就会去拍。”目前许多TVB女艺人频频来内地拍戏,TVB更在去年闹过“花旦荒”,此时“视后” 是否要担当起更多的责任?胡杏儿表示,其实她觉得责任重不重和是不是“视后”无关,任何时候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公司对她很重要,她的一切都是公司给的。“任何时候公司需要我,我都会回去。昨天的香港国际影视展,我本来想回去的,但最近下雨下太多了,戏又很赶,就不好请假。”当被问及最看好TVB的哪位女艺人时,胡杏儿表示,“我听说杨怡的戏收视率很高。”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