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版《水浒》武松和潘金莲“牺牲”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8:52  新浪娱乐

  原著《水浒传(评论:新版《水浒》武松和潘金莲“牺牲”谁?)》中武松的各种事迹,除“独臂擒方腊”取自其他水浒故事以外,基本上都如实在老版电视剧《水浒传》中敷演出来,并大致取得了一般观众的认同。但剧中武松与其嫂嫂潘金莲的戏,却不尽如人意。窃以为,具体表现在对于潘金莲形象的塑造与潘、武关系的把握上有失恰当。

  如今,吴子牛导演要拍摄新版《水浒》,武松、潘金莲这两个人物由何人饰演、怎样才能演绎好这两个人物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窃以为,新版《水浒》中的这两个人物届时要想获得观众的认可,除了选出在形象气质等各方面与角色相符的演员,以下问题也不能不引起注意。

  原著《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原是一个大户人家的侍女,因不肯依从主人的纠缠,被迫嫁给了人称“三寸丁枯树皮”的武大。小说写她“偷汉子”,又让她自称“是一个不戴头巾男子汉,叮叮当当响的婆娘!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马,人面上行得人,不是那等搠不出的鳖老婆”。正由于潘金莲有这样的出身、个性与品质,她才会一经王婆撮合便与西门庆苟合,才会在武大郎捉奸时“教西门庆来打武大”,也才会极凶狠地下得手来毒杀亲夫。由于潘金莲的形象如此,她的被杀,才不致对武松的形象有所损害。

  然而,老版电视剧《水浒传》却将潘金莲刻画成一个本分、善良、勤劳、温柔的弱女子,她的内心里充满了对爱情的渴望。武松的到来,使她枯萎的爱情之花得到了滋润,武松对她一度相当暧昧的态度,更使其爱欲的烈火升腾,她从容就死之时,目光中又充满对武松的哀怨之情,这些不能不使人怀疑武松杀嫂复仇的行为是否合乎正义,甚至使人联想到在潘金莲堕落为杀人凶手的过程中,武松在道义上应当承担的责任。无论是从中国公众心目中武松的传统形象来考虑,还是从《水浒传》的主题出发,这样的改动显然都是不妥当的。

  如今,在第一视频《水浒》官网上,大型综艺节目《水浒英雄会》的搜将工作如火如荼,广大网友也非常积极地献计献策,其中就有一些网友对潘金莲这一人物的定位问题提出了一些有见地的意见,大致意思就是说对于这个人物应该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她勾搭武松、与西门庆成就“好事”,都可以看作是一个青年女子对美好爱情的追求。但这样一来,潘金莲又和老版电视剧中所刻画的那样,成了一个本分、善良、温柔的弱女子了,这也势必会对武松的形象有损。但话又说回来,若是照搬原著,又拍不出新意,也许吴子牛导演在新版《水浒》中既能将潘金莲这个人物拍出新意来,又不会对武松这个人物的形象有损,这可真是道难题。两个角色,“牺牲”谁呢?

  据悉,目前,宋慧乔(评论:新版《水浒》武松和潘金莲“牺牲”谁?)范冰冰(评论:新版《水浒》武松和潘金莲“牺牲”谁? 听歌 blog)林志玲(评论:新版《水浒》武松和潘金莲“牺牲”谁?)三位明星是潘金莲的热门人选,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力挺美女作家李牧遥,认为她从形象到气质都非常贴近潘金莲一角,尤其是她眼角眉梢那一股子难以言说的韵味,是完全符合角色感觉的。那么,到底谁能演绎一个新版本的潘金莲呢?希望不管由谁来演,都要拿捏住角色的分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