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视频:“中韩两国影视剧精品创作”研讨会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0:49 新浪娱乐
“中韩两国影视剧精品创作”研讨会举行
宽带视频 窄带视频


(本页面根据网友网络环境测速选择相应比特率的文件进行自动播放,如不能正常观看视频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或留言,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新浪娱乐讯 昨天(8日)上午,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与韩国亚洲文化产业交流财团、韩国影视剧作家代表团在市政协举办“中韩两国影视剧精品创作”研讨会,中韩著名影视剧作家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电视剧创作历程

  在研讨会中,中韩双方畅谈友谊,共同研讨交流中韩两国影视剧创作、播出、市场发行经验,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郑晓龙也向韩国方面介绍了中国电视剧创作历程,郑晓龙说:“中国从改革开放后,成立电视剧的生产,我们北京电视影视中心创造了很多方面的第一,比如说在中国的第一部长篇电视剧是从82年以后才开始的,因为在那之前的电视剧是非常短的,一个制作单位如果你一年拍了一部电视剧飞天奖就会给你一个奖项,现在每个单位都是20部左右,你们能想象得到中国一年的电视剧丰收到什么程度,一年要拍一万多集,就像咱们这么多的优秀的编剧,每天都写,写死你也写不出来,第二个第一就是我们还有第一部的长篇室内剧《渴望》,当时在中国的收视率到什么程度呢?因为当时中国没有统计收视率,可以这么说,播《渴望》的时候,社会的犯罪率下降,而且我们的剧组到全国各地去都是红地毯,如果韩国的总统来也不过是这种接待规格,这也说明当时中国没有什么太多好看的,当时《渴望》大家都在看,然后我们又拍了《编辑部的故事》,是中国第一部喜剧电视剧,然后我们又拍了《北京人在纽约》,这也是中国人完全跑到境外去拍的电视剧,这说明我们的电视剧都是当年收视率的第一名,其中《渴望》到现在为止,无人能打破它的纪录,现在说好是可以拿来吹牛的事,现在电视剧没有高的收视率,这说明中国电视剧进步,电视剧的发展很快。”

  中韩确定合作目标

  近年来,中韩两国已经合作拍摄了大量的优秀电视节目,据不完全统计,仅2003年,北京与韩国合作,合资拍摄、发行、播出的影视剧就有24部,如《中国餐馆》、《美丽的蝴蝶》、《白领公寓》《北京,我的爱》等,但最终的反响都没有像韩剧《蓝色生死恋》在中国播出那么强烈。郑晓龙表示:“其实我觉得韩国影视剧当中写的多是人类朴实的这种情感,因此他们的剧在韩国热播以外而且在其他国家受到欢迎,其实电视剧是一个真正为家庭服务的一个艺术门类,写家庭应该是我们的主流,当然中国有中国的特点,中国会有她的历史,她是多民族的,人类包括我们的思想观念都是积极的,使我们的电视剧社会化有余家庭化不足,所以说我们下一步通过跟你们的交流合作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加强我们关于家庭、亲情、爱情这些方面的创作,所以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像韩国美女作家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我们在向你们学习的时候也能培养我们自己的力量,有一天我们会跟你们竞争,会跟你们一块抢饭碗。”

  韩国电视剧近些年确实在中国掀起了“韩剧热”,但韩国对于引进中国电视剧却是很少。韩国代表说:“像《北京,我的爱》确实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这也可能是因为当时韩国放这部戏的时候是夏天,可剧中演的是冬天的北京,所有的演员都是包的很严实,和我们现实生活实在有一点差别,再有就是,我们很多男性都很喜欢中国的武侠小说,只不过现在发生了一点变化,武侠题材越来越狭窄,英雄性格过于单一,从头到尾都是义气,无法和现在观众取得共鸣。”但韩方代表最终表示今后会加大力度引进中国电视剧。

  在本次研讨会上,双方代表签定了《中韩影视文化产业协作书》,中韩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合作贡献力量。王鹏/文 冯科/视频

  组图:“中韩两国影视剧精品创作”研讨会举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