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阿信》重来再掀收视热潮 全国收视率名列前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32 深圳商报

  本报讯 4月5日晚登上荧屏的经典日剧《阿信》,凭借着20年前的超高人气,引起广大观众的关注。继去年独播《大长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湖南卫视再推励志女人戏,刚一登场就收视不俗。记者4月10日获悉,据央视-索福瑞权威收视调查数据显示,4月5日《阿信》首播的全国到达率2.7%,有接近1750万观众收看了该剧,在全国同时段收视率名列前茅;到6日收视继续大幅上扬,并且坐稳了全国同时段收视率第二的位置。重庆、长沙、成都、北京4大城市收视率都已经飙到1.2%以上。但从深圳地区收视率来看,上周并没有进入前5名,看
来深圳观众对此剧热度不如其他地区高。

  湖南卫视

  将“励志”女人戏进行到底

  自《大长今》推出“青春励志传奇故事”的概念以来,《金枝欲孽》、《青青河边草》等相继登场,一路热播。湖南卫视此次带来的经典老剧《阿信》,更是要将“励志”进行到底。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曾经风靡一时,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成,描绘了八佰伴超市创始人阿信的艰难奋斗历程,阿信从此成了妇孺皆知的“女性奋斗”的代表人物。她从最底层做起,历尽艰辛,从女佣到老板,从地摊到连锁超市,从一无所有到身家显赫,一砖一瓦演绎了一个女人的传说。剧中阿信的三个成长阶段分别由小林凌子、田中裕子、乙羽信子三位演员饰演。

  从“超级女声”到“梦想中国”,从《大长今》到《加油,金顺!》、从《京华烟云》(香港版)到《京华烟云》(内地版)、从《金枝欲孽》到《白色巨塔》,湖南卫视和央视一直暗中较劲。此次《阿信》一出就碰上央视热播的泰国电视剧《凤凰血》,又是一场激烈的观众争夺战。

  百集超长剧精心重制展现阿信风采

  作为一道百集连续大餐,超长的集数会不会让现在的观众审美疲劳?据湖南卫视称,这次从日本购买的《阿信》剧集经过了精心的重制,较之20年前的版本有了许多新变化。画面运用新技术改良,大大提高了影片的质量。配音方面也采用了台湾方面的配音。原本由翁倩玉演唱的主题曲《永远相信》,改由超女纪敏佳(blog)重新演绎。此外在结构上将该剧重新划分为“少女篇”、“青春篇”、“历练篇”等6大部分。“少女篇”和“青春篇”描写阿信的童年和少年的性格成长;“历练”和“创业”篇章则通过困苦的折磨和人性的厮杀呈现阿信的奋斗历程;“奋斗”和“重振”篇将晚年阿信成就新事业的形象塑造得更加丰满。

  20年后能否再造辉煌

  20年光阴已逝,湖南卫视老药换新汤推出《阿信》,能否再续日剧辉煌?观众能否认可这部百集大戏?央视《白色巨塔》余温尤存,天津人民出版社又即将要出版《阿信》的中译版第一卷,湖南卫视踩着节奏趁热打铁,可谓是一种吸引眼球的营销策略。该剧一登荧屏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从小阿信艰辛曲折的童年开始入戏,将时局的困窘,以及小阿信童年经历的痛苦坎坷展现出来。记者在天涯网站看到,不少网友评价“小阿信的命运让人揪心”,“剧情比《大长今》还要好”。记者还了解到,与《大长今》的慢热不同,《阿信》的故事整体推进非常紧凑,矛盾和悬念高潮迭起,几乎没有任何冷场和过渡的时间,非常吸引人。但是也有不少网友反映,虽然画面效果非常清晰,但是配音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更有网友打出口号要求还观众“那温厚而有磁性的充满女性魅力的阿信声音!”

  从收视人群分析来看,《阿信》主要收视人群为中老年的女性观众,足以证明该剧在老观众心目中的收视地位。因为每晚10点档有着固定的收视群体,她们主要是中年女性,与剧中人物经历相似,而且情感上有着共通之处。从近几天的收视人群分析上记者发现,较之开播首日,25岁的年轻观众群体有非常大的提升,有望成为今后的收视主力。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