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锡娟给山口百惠配音 自言日剧让其艺术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7:57  南京晨报

  由濮存昕、姚锡娟、奚美娟、乔榛、丁建华等国内众多著名艺术家联合演出的“再别康桥——中外诗歌散文撷英音乐朗诵会”6月15、16日即将登陆南京。昨日,记者连线其中的著名艺术家姚锡娟。当听到她的声音时,记者总觉得是在电视上听过,一问之后才知道,原来就是她帮《排球女将》中的小鹿纯子和《血疑》中的山口百惠配音的。二十多年过去了,60多岁人的声音还是如此的甜美和纯真,与20多岁的姑娘毫无二致,不禁让人感慨时间并不曾改变她的声音。

  小鹿纯子让我的事业起航

  “80年代初,我已经快40了,但是广东电视台看中了我如同少女般清脆的嗓音,选中我成为71集《排球女将》主角小鹿纯子的配音演员。”姚锡娟深情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那个时候,我将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配音中去了。当年,我每次配音回家都会感觉到右胳膊特别累,自己就很疑惑,动动嘴皮子就能做的配音,怎么会让自己的胳膊酸呢?后来,在一次配音中我才发现,我在配‘晴空霹雳’这个动作的时候,自己会不由自主地挥动手臂。久而久之,手臂不累才怪。”说着说着,姚锡娟就笑了起来,好像又回到了当初的时光。那次与小鹿纯子的邂逅,让《排球女将》在中国上演了一段励志童话,也让姚锡娟渴望从事配音工作的梦想正式起航。她为纯子“晴空霹雳”配上的那一声“嘿”成为当时那代人心中最经典的回忆。

  我用自己的生命来诠释“幸子”

  在《排球女将》成功之后,广东电视台引进了另一部日本连续剧《血疑》,让姚锡娟为剧中17岁的女主角山口百惠配音。“当时我已经40多岁了,让我给一个17岁的女孩子配音,说实话,不光是用声音就能表现出那种女孩子的纯真的味道。我仔细地琢磨着剧中幸子的性格、气质和人生际遇,也一遍遍地听原版的电视剧,力求将幸子的配音做到完美。”姚锡娟为了体现幸子内向、优柔的气质,她把以前配小鹿纯子时高亢嘹亮的音色压暗,语调没有太大的起伏却充满细微的变化,保留山口百惠的语言停顿习惯和笑的风采。“我当时还保留了山口百惠的气音,我也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到电视剧里,她喜我也喜,她悲我也悲。她死了我也死了。”姚锡娟连忙说:“开玩笑的,但是当年我们广东话剧团的一些精兵强将都投入到这部剧的配音中去。我们3天配一部剧,一共29集,我们配得极其认真。配音工作都是在一个楼梯下的小录音间完成的,平均3天一集,因为晒不到太阳,大半年的时间,我和同事的脸色都是苍白的”。在给《血疑》配完音后,山口百惠在片中温婉、低沉、忧郁的说话方式成为许多年轻女性竞相模仿的对象。姚锡娟凭着《血疑》获得第三届全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音演员奖和第五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配音演员奖。现在,她将于6月15、16日为南京市民带来《最后一课》、《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名篇朗诵表演。龚莉红/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