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边吧》赢得高收视率 偶像剧引来中年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作为湖南卫视“快乐青春旋风”的最后一部,韩国偶像剧《去海边吧》刚刚热播完毕。该剧的平均收视率达到4.28%,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35-54岁的观众所占观众整体比例超过了15-34岁的观众比例!可见,韩剧绝不仅仅是年轻人的嗜好。

  重点检验

  检验对象:《去海边吧》

  类型:韩国偶像剧

  播出时间:晚间10点

  播出频道:湖南卫视

  发行过程

  该剧于2005年7月30日在韩国SBS电视台首播,共14集,导演是李承列。这部由当红偶像前进、李莞和李清儿联袂主演的电视剧,以海岸清新秀丽的风景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同父异母的兄弟和一个性情大大咧咧的女子的爱情纠葛。

  据了解,目前韩剧每集电视剧花在A级演员和编剧身上的费用达到3000万韩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与四五年前相比,提高了5倍以上,电视剧每集总制作费也达到了1.5亿韩元(约合114万元人民币)。虽然制作成本不断提高,但是收视率却在节节败退。《大长今》等电视剧曾经在韩国创下50%的收视率,但去年韩国国内收视率超过20%的只有6部,同时,中国国内韩剧的引进价格却越炒越高。

  收视情况

  由湖南卫视提供的一份CSM19城市收视调查数据显示,《去海边吧》的平均收视率达到4.28%,在全国同时段收视名列前茅。而剧集的优质吸引了大量观众观看,累积观众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

  从这份CSM19城市的收视数据看,《去海边吧》的主要观众人群以女性居多,占到了70%左右,这与剧中两位性格各异、阳光帅气的男主角李莞和前进的出现也不无关系。更有趣的是,虽然这是一部青春偶像剧,但是在观众年龄比例上却呈现多样化,35-54岁的观众所占观众整体比例甚至还超过了15-34岁的观众比例,不同于一般电视剧用剧情气质来迎合观众的简单方法。

  从分城市数据来看,收视贡献排名前几位的均是大城市,其中,重庆以17.6%占据收视贡献第一位,第二位的上海收视贡献也达10.6%,北京列第三位,贡献值为9.7%。

  检验员说:很多人都听说过韩国的神话组合,但说到“Jun Jin”,名气就大不如“神话”了。其实,“Jun Jin”就是神话组合的成员之一。“Jun Jin”之前都是用英文名进行活动,这次借着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去海边吧》为契机,正式以中文名“前进”进行活动,还期待与中国演员的合作。

  剧情内容

  《去海边吧》开端的剧情于海边展开,尹小锣趁爷爷睡着,悄悄逃出了“小锣旅馆”。在健身中心工作的小锣的朋友敏贞已经替小锣买好了机票。正在和小锣谈留学事情的敏贞被游泳教练张泰丰叫住,他竟然叫敏贞拿一杯饮料过来。敏贞觉得不服气,和张泰丰发生了冲突,三人动手闹了起来。在和泰丰争吵时,小锣丢失了装有飞机票和护照的旅行包。一直梦想着去留学的她只好含着泪无奈地回到“小锣旅馆”。张会长叫来儿子泰丰,骂儿子是大白痴,命令他立即到海边帮哥哥泰贤做事。原以为哥哥会让他到宾馆坐办公室,没想到会被安排在海洋救护队,泰丰非常失望……

  检验员说:这个剧应该说是一个现代版的公主和王子之间的爱情故事,纯洁的女人和花花公子之间的爱情,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荒唐?但是正是这样一个荒唐的爱情,让一个女人懂得了爱情,也让男人学会爱别人的方式。和王子结婚,成为令人羡慕的王妃。这应该是所有女人梦想的事情吧?但如果王妃走出围城,当她在城外遇到一个陌生人,并爱上他,会怎么样呢?正像一个评论者指出的:该剧献给逐渐对感情淡漠的现代人。

  主要演员:

  李莞饰张泰丰

  李清儿饰尹筱罗

  JUNJIN(前进)饰张泰贤

  江正花饰闵珠熙

  检验员说:网上的相关调查显示,JUNJIN(前进)在所有演员中获得了71.3%的支持率,当之无愧地成为很多女孩的梦中偶像。在剧中扮演哥哥张泰贤的前进junjin,此前很少拍摄电视剧集,在韩国热门综艺节目《情书》中经常上阵的他,给观众的印象主要是彬彬有礼、谦和微笑的样子,但是在剧中他扮演的哥哥张泰贤,则是一个内心复杂的人物,在结识了尹小锣后又开始变得不顾一切,甚至舍弃所有的东西,包括要陷害弟弟也要努力争取到爱情。

  很多观众看过在剧中扮演张泰丰的演员李莞后,连呼“好帅”。李莞此次饰演的弟弟张泰丰,是一个从笨到聪明、忠于爱情和自己理想的大男孩。之前,他曾经出演了热播剧《小妇人》、《白雪公主》、《天堂之树》等。个性腼腆的李莞最崇拜的导演是中国导演吴宇森,最喜欢的就是他的名作《英雄本色》,一直想出演其中的那种硬汉似的角色。

  观众点评:几乎每一部韩剧都有自己众多的拥趸,《去海边吧》也是如此。有观众表示,该剧展现的不但有着优美的海岸风景、动人的爱情故事,还有着青年人追逐梦想、永不言弃的励志精神。“可以欣赏到剧中的浪漫情节,也可从中得到成长的感悟。”

  还有网友发帖表示,这部韩剧与别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越到后面越吸引人”。也有人为剧中人的遭遇愤愤不平:“真是搞不懂,junjin其实好无辜哦,明明一开始是小锣对他放电的,后来却不负责任地跑掉了。为什么只有男生变心才受到谴责?”

  圈内反应

  某资深影视评论人:也许是播出之前宣传不够,也许是时间段差点,看过此剧的圈内人士极少。有位资深韩剧爱好者表示,《去海边吧》其实算不上是很出色的电视剧,但演员阵容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有韩国的“神话组合”加盟,也就不用愁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了。

  检验报告

  播出时间:晚间非黄金档

  娱乐指数:休闲青春好剧

  表演指数:外形靓演技弱

  口碑指数:获韩剧迷热捧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信报记者 张守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