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收视决定因素多样 播出档期竟也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5:11  新浪娱乐
韩剧收视决定因素多样播出档期竟也很重要(图)

《聚光灯》《妈妈长角了》《李祘》剧照

  新浪娱乐讯 只要是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就能获得高收视率吗?播出时段是否也在影响着电视剧收视率的高低呢?从近期各部韩剧的收视成绩来看,月火剧场、水木剧场、周末剧场仿佛都已被固定的题材所独霸。月火剧场由历史剧称雄,水木剧场由职业剧称霸,而家庭剧则牢牢地掌控着周末剧场。月火剧场的《李祘》、水木剧场的《On Air》以及周末剧场的《妈妈长角了》都是这一现象的有力证明。

  历史剧《李祘》自播出以来就将观众的视线锁定在了自己的身上。称得上是《李祘》对手的也唯有另一部历史剧《王和我》。虽然《王和我》的收视率始终未能超过《李祘》,但《王和我》还是与《李祘》一同将月火剧场夜晚装点得格外华丽。在月火剧场中播出的其他题材的电视剧就远没有《李祘》与《王和我》幸运了。在历史剧的强势下,其他题材的电视剧早已在月火剧场中失去了立足之地。

  历史剧在月火剧场中可谓风光无限,但在水木剧场中历史剧却遭遇了冷场。虽然《黄真伊》曾创下21%的收视率,《快刀洪吉童》也不乏粉丝的支持,但对于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来讲,它们所取得的成绩简直不足挂齿。无论从制作质量上,还是从故事的精彩程度上来讲,它们都不失为一部好的作品,取得收视佳绩应是意料之中的事。怎料却在半路遇上了《New Heart》这个程咬金,要怪也只能怪它们生不逢时了。继《New Heart》之后同为职业剧的《On

  Air》顺利地接过接力棒,进一步巩固了职业剧在水木剧场中的霸主地位。如今《On Air》即将落幕,职业剧能否续写辉煌就要看新剧《聚光灯》的表现了。与此同时,历史剧《一枝梅》也即将上演,如此看来职业剧与历史剧将再次狭路相逢。在这场保卫站中《聚光灯》能否胜出呢?我们拭目以待。

  至于周末剧场,就目前情况来看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家庭剧的霸主地位将无人能敌。继《儿媳妇的全盛时期》、《黄金新娘》《妈妈长角了》《我很幸福》等家庭题材的电视剧不断巩固着自己在周末剧场中的霸主地位。由于家庭剧贴近百姓生活,因此备受家庭主妇的喜爱。每到周末必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家庭剧的主妇们自然也就成为了家庭剧收视率的捍卫者。

  那么,这种收视格局的形成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从某一角度来讲这种收视格局的形成恰恰反映出了韩国电视剧题材的贫乏。周一周二看历史剧、周三周四看职业剧、周末看家庭剧,这种收视习惯一旦成为一种定式就会在无形中阻碍电视剧的多样化发展。为确保收视率而一窝蜂地将流行趋势作为唯一的风向标,在这种心态下拍摄出来的电视剧有怎能不缺乏新意呢?李岚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