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公主》首播收视夺冠 大城市高学历观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7:07  新浪娱乐
《七公主》首播收视夺冠大城市高学历观众青睐
《传闻中的七公主》剧照

  新浪娱乐讯 湖南卫视昨日在"金鹰独播剧场"接档播出的百集家庭话题爱情喜剧《传闻中的七公主》可谓未播先热,短短几天时间里便已经聚集起了大量的观众关注,而昨晚的首播也没有让观众失望,首播以1.41%的收视率和6.92%的收视份额稳稳拿下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桂冠,而且剧集呈现出的高素质让人惊喜。矛盾重重的故事冲突、个性十足的演员人物、爆笑精彩的对白,都成为了观众们追捧的焦点。而这部剧集在诸多方面也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在女性观众中的地位非常高,各年龄段的观众分布非常均匀,而收视比重中上海、北京、天津、重庆这些大城市的高学历人群占到了非常关键的部分。

  女人故事女人最爱 每个女人眼中都有"七公主"

  这样一部家庭话题爱情喜剧,其主题是德七、雪七、美七和终七四个女人,她们的年龄层次、教育程度和性格的不尽相同,使得她们在家庭、社会上都面临着重重的矛盾。昨日《七公主》的首播,便已经以极快的切入角度,将很多矛盾呈现在了观众的眼前,其中父亲罗阳八的重男轻女、罗阳八与岳母南达九的积怨、德七的捆绑婚姻、美七和雪七价值观的相悖、还有终七的早恋,这些都让剧情节奏进展非常快,也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其中尤以美七和雪七的那场矛盾戏最为出彩,两人从小以来的矛盾和价值观的不同,在针锋相对的语言冲突中展露无余,这一段也成为首播中收视峰值最高的时段,收视率达到1.9%,可见观众对于好的故事还是有容纳力的。

  而且从收视数据可以看出,观众比例中女性观众所占比重非常高,女性观众收视率达到1.92%,占到总体收视比重的66%,但是男性观众也有34%左右,而且这个数据还有上升的趋势。这跟《七公主》充满悬念的故事设计也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说明,家庭题材的剧集也越来越受到男性观众们的关注。

  观众年龄分布均匀 年轻观众也爱家庭剧

  《七公主》之所以能在首播就拿下如此出色的成绩,跟剧集通吃各年龄段观众的强大实力也不无关系。一般来说,家庭剧都是中年女性观众的最爱,因为这些家长里短的事情是她们喜闻乐见的事情,但是在《七公主》这部剧集中,编剧却对传统的家庭剧的描述方式进行了修改。首先四个女人的年龄层次不同,大姐代表家庭主妇,小妹则还是个学生,这十来岁的年龄跨度就为剧集争取到了截然不同的收视群体;然后,剧集并没有采用传统家庭剧的沉重手法渲染,而是用有点夸张搞笑的喜剧手法,这也为争取年轻观众奠定了基调。

  从昨日《七公主》首播的数据可以看出,24岁-54岁的观众是剧集的收视主体,占到收视整体比重的67%,但是4-23岁以及55岁以上的观众也有33%左右,剧情老少通吃的特征展露无余。

  大城市收视全面飘红 白领气质打动高学历人群

  从CSM的收视数据不难发现,《七公主》在各大城市的收视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尤其是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南京、武汉、成都、杭州等大城市全面飘红,让整个剧集的收视也不断拉高,其中,上海收视率达到了1.87%,重庆1.85%,成都1.78%,以这三个城市为代表,有13个城市的收视率超过了平均值1.41%,而21个收视仪城市中只有5个城市的收视率低于1%,首播已经俘获了众多观众的注意,接下来的收视有望继续上扬。

  大城市的收视也带动了高学历、白领们对这部剧集的关注,因为剧中人物的多样化,很多白领也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定位,使得观者倍感亲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