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闻中的七公主》:极致拼贴的家庭伦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9:50  新浪娱乐
《传闻中的七公主》:极致拼贴的家庭伦理剧
《传闻中的七公主》剧照

  作为韩国家庭伦理喜剧的又一高峰,《传闻中的七公主》湖南卫视始一播出,便拿下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宝座,是不令人意外的。因为相对成熟的韩国电视剧工业,已经懂得用类型化的故事模式抓住观众的情感走向,同时又用新鲜而有趣的细节包装,给观众以足够的新鲜感,进而达到收视效果。这种老瓶装新酒的做法,在《七公主》中可谓推到了极致。一部《七公主》,几乎囊括了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可供吸引观众全部家庭伦理元素,重男轻女、婚外恋、姐弟恋、血亲故事、早恋早孕、黄昏恋等等,以琳琅满目的拼贴方式,迷倒众生。

  好莱坞电影中强大的类型化方式,在韩国电视剧工业生产线内有了传承,当然,类型化可能是机械的,但在大众文化传播领域,类型化却因为其经久耐用的情感模式,更容易击中大多数人群的内心。在《七公主》中,每一个人物,都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罗阳八是重男轻女的典型,妈妈是温柔贤淑的典型,南达九是刁钻难缠的岳母的典型,这样的典型,很容易让观众“对号入座”,产生心理共鸣。至于全剧的四个女主角“七公主”们,编剧更是严格按照60后、70后、80后、90后的定位,来设计她们的性格、情感与人生。老大德七(金慧善 饰)像是60后,属于没恋爱就结婚的典型,因为听从父母之命,嫁给一个自己并不爱的男人,最终却因出轨而离婚;老二雪七(李太兰 饰)是70后,乖乖女,品学兼优,有点理想主义,暗恋一汉却不敢开口,最终阴差阳错地同下属“小跟班”年幼男(朴海镇饰)擦出火花,上演姐弟恋故事(这中间还插了一段“认亲戏”,引发家庭矛盾,使得雪七的故事更波澜壮阔、旁逸斜出,雪七也当之无愧成为该剧绝对主角);老三美七(崔贞媛饰)是美丽而任性的80后,非常自我,抢走雪七暗恋的一汉,并走入婚姻,可没想到却不能适应柴米油盐的婚后生活;老四停七(申知秀饰)则像是90后,迷迷糊糊未婚先孕,走入婚姻,而自己的老公根本还只是个孩子,婆婆也分外难缠。

  就这样,《七公主》以对不同性格、年龄女性生活的演绎,覆盖了几乎所有年龄段的观众群,同时它用主题先行的方式,以故事作为载体,积极表达对于当今社会女性婚姻恋爱状况的看法,进而引发观众讨论和思考,比如婚外恋、姐弟恋,比如自我的年轻人的婚姻状况,早恋早孕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七公主》不但关注到社会问题,并且还巧妙地以剧情发展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导向,对德七的同情、对雪七的称赞、对美七的质疑、对停七的惋惜,其实都传达了该剧对主流传统价值观的认同,起到了积极的社会引导作用,这样潜在的“主旋律”宣传,真要比一些明火执仗的推行“主旋律”剧集要更巧妙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