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剧《面包王》热风刮到中国 揭美食剧摄魂大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7:20  南方都市报
豪门争产始终是剧集绕不开的收视法宝 豪门争产始终是剧集绕不开的收视法宝
这个“后妈”促成了金卓求的成功 这个“后妈”促成了金卓求的成功
两位男主角势不两立 两位男主角势不两立
纠结的爱情、美味的面包都是《面包大王》的卖点 纠结的爱情、美味的面包都是《面包大王》的卖点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赖晓燕 李艳 2010年韩国最火的电视剧《面包大王》(又译《面包王金卓求》)日前已登陆华娱卫视,每晚19:30热播中。此剧来头不小,去年在韩国播出时,一直稳坐同时段电视剧收视之冠,观众占有率达57%,等于有一半以上韩国观众驻守电视机前收看,成为美食剧中的佼佼者!

  不知读者发现没有,近年亚洲各地炮制的美食剧都十分红火,而且带契剧中美食成为市面上的热门抢手货,到底观众是留恋剧中的美味,还是心有旁骛,醉翁之意不在酒呢?南都记者就近期热播的一系列美食剧如《鱼跃在花见》《谁家灶头无烟火》等,为你解读它们擅用的“摄魂大法”。

  《面包大王》:红豆、奶油包再热,不及私生子传奇吸眼球

  美食锁胃:两款面包卖断货

  《面包大王》讲述主人公金卓求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成长为韩国面包行业第一人的故事,有人称之为“现代版《大长今》”,因为两剧的主人公都在恶劣环境下、各式奸角的打击阻挠下,不断奋斗最终取得成功。有人将收视率之热归功于剧中令人馋涎欲滴的美食,确实,该剧播出期间,韩国大街小巷都刮起了“面包风”,剧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款怀旧面包——红豆面包和奶油面包,一时之间成为各大面包店抢手货,销售额节节攀升,连面包制作课程的报名率也直线攀升。

  剧情洒狗血:私生子、豪门争产吸引师奶追看

  不过,抓住观众的胃,绝对不是惟一的杀手锏,那些“洒狗血式”的家族争产故事,才是这部戏的“主菜”。

  狸猫换太子:主人公金卓求本是父亲与家庭护士的私生子,被正室徐仁淑赶出家族。但其同父异母的兄弟具马俊,原来有着更加不堪的身世,是其母亲在外面招惹的“野种”,还被视作名正言顺的家族接班人。

  兄弟争产:金卓求后来被父亲寻回,以长子的身份出现,抢走了原本属于马俊的东西。仇恨一触即发,马俊发誓:“我不会被那小子抢走任何东西;我要把他踩在脚下,直到他不断地向我求饶!”于是,后面就直接演变成兄弟相争。

  恶毒“后妈”:“每个成功男人的后面必有一个恶毒的后妈”。金卓求还未出生,就被父亲的正室徐仁淑算计,差点被“处理掉”。后来认祖归宗后,在家里备受徐仁淑母子欺负,甚至在他们的阴谋设计下,又再度被逐出家门。

  三角恋:金卓求除了在事业上要跟兄弟争斗,在爱情上也面临两难选择。在他身边有两个女人,一个是识于微时的初恋情人,一个是困境中相互激励的红颜知己。他究竟选谁,也成了剧集推动情节的一个卖点。

  虽然《面包大王》前10集都在纠结“狸猫换太子”这件事情,充分铺排金卓求的童年遭遇,让国内观众大呼“太拖沓,受不了”,但是上述充满着不伦与暴力、出生秘密等抢眼元素,还是引发师奶观众们的好奇和强烈追看欲,也令此剧充满了热门话题,收视率节节上升。

  “狗血”美食剧面面看

  《鱼跃在花见》:言情狗血教科书

  由张智霖胡杏儿主演的《鱼跃在花见》,早前在TVB热播,结局收视率一度达到最高37点。该剧在“美食”和“美景”上下足功夫,让观众仿似享受一部旅游观光片。不过,让收视直线上升的其实不是美食,而是谢天华与张智霖的“兄弟反目”、“家庭争产”:有暗恋、苦恋;有腹黑男苦命女,有斗气冤家好情侣;有吻戏、床戏、怀孕戏,撞车失忆戏……网友直呼,此剧简直是“言情狗血教科书”!

  《谁家灶头无烟火》:玩“职场风波”

  现在翡翠台八点档热播的《谁家灶土无烟火》,又是一部以“美食”打头炮的120集处境剧。男主角岳华是享誉盛名的食评家,一心培育儿子在商界发展,岂料儿子却宣布要成为甜品师傅,两父子为价值观不同展开角力。百集长剧大玩“职场风波”和“家庭争拗”等洒狗血元素,最后又回到“珍馐百味,不及人情味”的大道理上。

  《食客》:洒狗血鼻祖

  《鱼跃在花见》的抄袭对象之一,就有2008年大热韩剧《食客》。《食客》犹如一部韩国料理百科全书,当中对每一道酱料、泡菜、食材等的细致描述,自然令哈韩族迷们心花怒放。不过,兄弟竞技PK、为争继承人之位引发的暗斗,才是最最扣人心弦的情节:当弟弟的料理实力威胁哥哥成为料理家族的继承人时,弟弟的私生子身世大白,兄弟反目成仇!——又见私生子,又是身世大白,又是争权争产,各国编剧的洒狗血手法,何其相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