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剧《仁医2》示范穿越成功案例 收视口碑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0:1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 实习生曹舜文 自日本的地震灾害发生后,日本民众至今仍被福岛核电站核泄漏的阴影笼罩,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鲜上档的春季日剧意外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尤其是历史题材剧,收视更是集体飘红。日本媒体总结道:“国难当前,很多人都希望找到能使心情平静、努力向前的寄托,于是大家选择在周末安静地观看描绘从前的日本人是如何克服困难,获得新生的剧集。”

  穿越题材剧《仁医2》于是成了观众的不二选择,该剧首集收视率就高达23.7%,而它的劲敌同样也是一部经典之作的续集——天海佑希主演的《BOSS2》收视率仅有16.3%。与《BOSS2》探索人性黑暗的剧情相比,《仁医2》围绕穿越到幕府时代的南方仁医生在艰难环境中治病救人的故事展开,观众很容易被这种“即便在困境下也拼命存活的精神”所打动。

  穿越做医生你要掌握以下基本技能

  A制作甜点当药卖

  南方仁,这位穿越幕府时代的第一名医果然不是浪得虚名。继第一季攻克梅毒、霍乱等重症之后,南方医生在第二季的首集,就用食疗的方法治愈了江户时代的“癌症”——脚气病。这是一种因为缺少维生素B1引发的疾病,江户人的主食以大米为主,副食则吃得非常简单,无数人因患上这种“绝症”而丧命。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只要改吃糙米,多吃芋头和豆类食品就可以痊愈。因此南方医生就从脚气病开始逐一攻克江户的疑难杂症,用豆乳、玄米、黑糖、鸡蛋、小麦粉等原料制成“炸面圈”——即现代的“甜甜圈”,并淋上红豆酱,用美味的甜点来治病,丰沛的想象力实在令人叹服。

  网友点评:

  “这部剧选择的几种病,都是看似绝症,但只要攻破原理,治疗都很简易。缺维生素可以食补;霍乱即使现代治疗也是输液;梅毒需要的就是青霉素……操作性很强也很有说服力。”

  “从此对甜甜圈的敬意又上升了,因为它可以治愈脚气病!而且看得我好想吃消夜啊!”

  B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红豆甜甜圈在幕府时代成了绝症克星,并被公主钦点为贡品,但当你喜洋洋地进宫面圣,却碰上了公主食物中毒的囧境时,你又该怎么办?这时穿越医生丰富的现代医学知识和就地取材的创造力就派上了大用场。在剧中,南方医生又将“洗胃”提前引入日本,利用抹上了油的软管,对公主进行洗胃,并将常见的木炭捣碎溶解在加了泻药的热水中,让木炭吸附残留的毒素,并排出体外。

  网友点评:

  “木炭实乃家居必备,以防洗胃不时之需。”

  C熟记历史人物

  穿越人士的一大重任,就是在穿越的旅程中,与当时有名的历史人物逐一邂逅,并对这些人即将完成的伟业产生某些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继坂本龙马之后,南方医生在第二季的前两集中先后帮当时已故天皇的皇女、将军的正室和宫公主洗了一次胃;帮“维新三杰”西乡隆盛开刀摘除了发炎的阑尾……

  不过与其他穿越剧中,一碰上名人就扑上前的剧情不同,《仁医2》中的穿越医生在敏感地发觉人物的身份后,采取的第一个策略却是如何避开,对历史的畏惧使这部剧对待穿越就像对待医学一样充满了一定严肃严谨的态度,即便迫于对国家命运的使命感和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不得不与历史人物发生了联系,剧情也一定会想尽各种方法,让历史的车轮转回原来的轨迹。

  对比国内的穿越题材电视剧,不少网友表示《仁医2》不愧是近来穿越剧的楷模,为穿越大军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网友点评:

  “《仁医》的穿越是思考能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如何让时代进步。偶们的穿越剧,就是去交配的!”

  “同样是穿越剧,什么时候国内的才能拍得不那么脑残?对于国家命运的使命感,贯穿了《仁医2》这部作品。”

  “穿越剧不应该只是你争我夺和几角恋。《仁医》励志的同时还能给我们留下些什么,让国内那些号称制作精良、收视飘红却看完后什么思想都没有的穿越剧变得苍白无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