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李多海《雷普利小姐》再现“学历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7:09  新浪娱乐
表里不一的人物真是考验演技 表里不一的人物真是考验演技

  雷普利症候群,即人陷入了提升身份的欲望而不断说谎,以致于最终自己也难以分清究竟是真实还是谎言,而生活在幻想中形成的人格障碍。雷普利一词原本是女作家帕翠西娅o海丝米斯的小说《天才雷普利先生》主人公的名字,雷普利为了获得地位与财富,不停编造谎言,最后迷失在自己用谎言搭建起来的幻想世界里。

    《再见雷普利小姐》则以2007年韩国东国大学艺术史学副教授申正娥的学历造假事件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女人在欲望与现实中的挣扎。

策划:李多海《雷普利小姐》再现“学历门”事件
曾在地狱中的雷普利小姐

  “学历门”之普遍化

  如果在中国网站检索框内键入“学历门”三个字,你会看到这样几个名字:唐骏、乐嘉、姜昆……,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被称为“打工皇帝”,有的凭借好口才一夜爆红,还有的是圈儿里的老资格,都是备受瞩目的行业领头人,甚至各自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但当学历遭到公开质疑,并得到一定程度的证实之后,他们的诚信也因此受到了公众的质疑。在这个以“学历而非能力论英雄”的时代,“学历门”并非国内独有,至少韩国申正娥的学历造假事件就在2007年闹得沸沸扬扬,并打草惊蛇使得众多政界、演艺界的明星们纷纷主动站出来对自己的履历予以修正。

  《再见雷普利小姐》显然为了更加充分地表现这一症候群的特征而给了主人公一个极端的背景。张美里(李多海(微博) 饰)自小被收养到日本,但很快遭到弃养,长大后被迫在声色场所工作,是一个常人观念里不太光彩的女人。虽然她没有钱、没有学历、没有运气,但是她有着强烈的获得成功的欲望和野心,于是在处心积虑布了一个局并顺利成行的时机,她终于逃也似的踏上了归乡的旅途。

  回到韩国的美里住进了空间狭小、条件简陋,却是最廉价的考试院,护照问题逼迫她必须尽快找到正规工作,否则就将被遣返回到那对她来说是地狱的地方,但是屡次面试不成功、甚至差点被“潜规则”让她认识到:在这个注重表面文章的时代,有能力无学历等于无济于事。为此她第一次感到了绝望。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有能力有地位的男人金明勋(金承佑 饰)向美里抛出了橄榄枝,他可以提供给她一份稳定的工作,帮助她脱离苦海,但前提是对学历的要求,绝望中的美里死命抓住了这最后一根稻草,于是她伪造了朋友熙主(姜惠贞 饰)的毕业证书,一个谎言由此开始,说谎的人也由此掉入了无尽的深渊。

策划:李多海《雷普利小姐》再现“学历门”事件
此情此景如果是真爱该有多美好
策划:李多海《雷普利小姐》再现“学历门”事件
错误的相遇成了一段孽缘

  韩剧还是专攻真善美好了!

  以美好的男人女人们为主角的韩剧常有,以纠结扭曲的人性为刻画主题的韩剧却并不多见,因此听闻《再见雷普利小姐》聚焦人性挣扎时,我承认对于这部电视剧我是有着很高的期待的,然而事实却证明,以韩剧导演和编剧的功力,他们还是专攻真善美就好了,突破显然是一条危险的路。

  《再见雷普利小姐》首先模糊了对价值观的思考。如果说美里的谎言是为了生存、为了欲望,那么至少应该让观众看到一个有良知的人性的挣扎的过程。但实际上呢?编剧和导演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为了自己生存下去就要说谎的人,是一个达到目的就要践踏朋友利益的人,是一个谎言被揭穿还理直气壮的人,是一个用苦难经历武装自己却让无辜的周边人受损的人。不可否认,美里是聪明的,有能力的,有心机的;也不可否认美里有过纠结不安的时刻,但仔细回想起来,美里的不安与惶恐都是自私的条件反射,编剧似乎忘了对她作为一个人该要的心灵拷问,美里是个彻头彻尾的反面人物。更令人愤愤不平的是,为了追求大团圆结局,兴风作浪了十几集的女主角竟然跟以往电视剧里“捣乱”的小配角一样,轻轻松松几滴眼泪、入狱一年,就被人们轻易的原谅了,走出监狱大门竟然还是美美的,简直跟刚下班的高级白领一样,一点没有落魄相。如此一个不值得同情的主人公竟也收获完美结局,难怪有人说:“我宁可女主是坏到底的”了。还有更狗血的,那就是裕贤的继母——那个极力反对美里的恶婆婆竟然毫无意外的就是美里的生母,这样的戏码简直就是屡遭吐槽还要屡次上演啊!

  与此同时,向来总被剧迷们津津乐道的韩剧爱情戏部分在《再见雷普利小姐》中也没了用武之地,其原因是剧中的爱情没了童话的浪漫,根本就不值得称道。“雷普利”中着重描述了两段爱情,一段发生在美里与明勋之间,是腹黑女对失婚男的攻心术,其过程不乏甜蜜的互动却并不美好,美里并没有付出感情,而只是用怀抱获得了上位的机会;另一端则发生在美里与财阀二代宋裕贤(朴有天 饰)之间,是心机女对花痴男的迷魂术,其过程也不乏幸福的瞬间却并不感人,美里的爱是对于完美男人追求的将计就计,裕贤只是被利用的对象而已。

  美里与裕贤的故事像极了曾经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关于女人对于金钱贪念的讽刺:当裕贤隐瞒身份租住在考试院的时候,美里对于裕贤的追求是那么地嗤之以鼻,而当裕贤的身份曝光以后,美里又借故接近,周旋在两个男人之间,并最终踢掉了最初的踏板。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口口声声说爱,泣不成声甚至下跪求饶,她的爱情难道能让电视机前清醒的观众感动吗?这样的剧情同样还浪费了俊男美女的养眼组合,李多海的堂皇表演不免太过用力,内心戏表现得并不成功,朴有天则又演了个温和的老好人角色,没性格到了一个你要不是他的粉丝都记不住一个经典画面的程度。

策划:李多海《雷普利小姐》再现“学历门”事件
剧中的有天是各种暖男各种帅

  唯学历论英雄伤了谁?

  《再见雷普利小姐》的现实意义就在于对韩国以学历论英雄的社会观念进行了抨击,并展示了这种观念所产生的恶果。长期以来,韩国社会对学历、文凭等非常重视,韩国的孩子从小就有读好大学的压力。漂亮的学历,不但能帮助一个人顺利就业甚至还关乎到了结婚的问题,顶尖大学的学历和文凭意味着更好的工作机会,甚至更好的结婚对象。因此韩国对于教育背景的强调,比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严重。相关专家更是表示:在韩国,即使你已经功成名就,人们也会经常打听你的大学学历是什么。除非你读完了大学,否则你在这个社会算不上是一个真正体面的人。对演员和歌手来说也一样。

  而学历造假的行为也一直都在韩国存在,并且在最近10年有了显著增加。其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危机对韩国经济造成了影响,企业不得不为了压缩成本而裁员,那些面临危机的人们则不得不通过造假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虽然一些企业也会进行能力测试来考察应征者,但是对学历的依赖仍然是主流。韩国的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对应征者的评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的学历和文凭,原因是找不到更合适的办法来检验一个人的竞争力。

  对于学历造假在韩国的普遍发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韩国没有文凭检验系统,这就为伪造学历留下了漏洞。其中,伪造国外学历又是更难被发觉的,前不久被质疑学历造假的Epik high成员Tablo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尽管事后当事人拿出相关证据证明了自己学历的真实性,但可见学历造假对于韩国民众来说已经是杯弓蛇影了。(影子的素描)

(责编: 饺子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