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权威机构04年收视率调查出炉 铁三角组合最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4:43 法制晚报

  新年伊始,由国内两大权威电视剧收视率调查机构央视—索福瑞和AC尼尔森得出的2004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名单出炉。

  作为电视剧播出所追求的最重要环节,年度收视率不仅对去年全年电视剧进行了权威的评估,也指明了今年电视剧市场发展的走向。

  通过2004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名单,记者发现,在北京地区三大电视剧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中国教育三套《首播剧场》中,北京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最受北京观众青睐。

  其中,去年12月于京视四套黄金时段播出的《铁齿铜牙纪晓岚3》更是成为全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对此,本报特以酸甜苦辣咸五味对2004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年度盘点加以分析。

  酸 京视播出剧领跑收视 央视大戏北京“遇冷”

  记者从央视—索福瑞和AC尼尔森列出的北京地区电视剧收视率排行中看到,每个月的收视率第一名都被北京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获得。三家播出平台的年度收视冠军相比起来,北京电视台的《铁齿铜牙纪晓岚3》更是以17.5%的高收视率力压央视和《首播剧场》。央视大戏《天下第一楼》和《首播剧场》的《布衣天子》则都未超过10%,甚至落后于北京电视台的第三名《五月槐花香》。眼开着北京电视台“一骑绝尘”,央视与《首播剧场》着实感到酸楚。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虽然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全国观众都能同时看到,但是,北京观众的收视习惯倾向于收看与自己的生活更为贴近的北京电视台。

  第二,北京电视台去年播出的电视剧更符合北京观众的欣赏口味,刻意追求“京味儿”,《铁齿铜牙纪晓岚3》、《五月槐花香》和《人生几度秋凉》都是很好的例子。而央视大戏往往选择那些高投资、大制作、题材更重的电视剧。《首播剧场》则特别强调“首播”二字,力求率先抢播新出炉的电视剧,但是,像2003年《大宅门2》那样既首播又注重“京味儿“的电视剧少了。

  因此,与北京电视台相比,二者淡化了北京观众较强的地域性欣赏口味,收视率不如北京电视台高也就不难理解了。

  甜 张国立张铁林王刚 “铁三角”去年火荧屏

  在三家播出平台的年度收视冠军中,记者惊奇地发现,由张国立、张铁林、王刚这一“铁三角”组合主演的电视剧占了两个,分别是《铁齿铜牙纪晓岚3》和《布衣天子》。同时,北京电视台排名第三的《五月槐花香》也是由他们三人挑大梁,“铁三角”绝对是2004年电视剧北京地区最具人气的演员。尽管老面孔、老腔调在荧屏上闹了多年,但是,从收视率上看,观众对他们三人还远没有“审美疲劳”。表演轻松、注重语言的表现形式还是很对观众的胃口。对此,“铁三角”中的“带头大哥”张国立笑得很甜,他说:“我们演的电视剧能获得第一,使我们三人更有信心继续合作演下去。”

  苦 “撞车”导致低收视率 准热剧遭遇荧屏滑铁卢

  就在多部获得高收视率的电视剧风光无限之时,那些因与它们在播出时间上“撞车”而收视效果黯淡的电视剧则叫苦不迭。九月,《似水浮生》与号称年度历史大戏的《成吉思汗》遭遇《中国式离婚》,结果使前二者的收视率大打折扣。去年年末,《复活》制作方在播出前就无奈地表示,同一时间段碰到《铁齿铜牙纪晓岚3》,实难吸引更多的观众。

  辣 慎播、遭骂、高收视 红色经典叫座不叫好

  《小兵张嘎》《林海雪原》《烈火金钢》三部红色经典电视剧分别登上各播出平台的收视率前列,充分说明在观众眼中,那些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被翻拍成电视剧后,仍值得一看。但是,正是因为人们对经典故事太过熟悉,因此,红色经典剧播出时,观众的欣赏态度更为挑剔。于是,由于《林海雪原》为英雄人物添加了过多演绎成分很重的感情故事,导致观众骂声一片,结果使广电总局颁布颇为“毒辣”的最新政策:全国各电视剧制作和播出单位须慎拍慎播红色经典剧。不过,从收视率上看,尽管争议很多,但这也印证了红色经典剧的收视效果是很显著的。

  咸 占据百姓荧屏餐桌 情感剧叫座更叫好

  就像咸味在餐桌上一样,家庭情感剧是与观众距离最近、最为平常和普遍的,一旦调配得当,必然勾起人们的欲望。综观2004年电视剧市场,家庭情感剧可谓是最大赢家。《浪漫的事》、《婆婆》、《大姐》、《妻子》、《居家男人》成为各频道全年播出电视剧的前茅,而一部《中国式离婚》更是引发了人们长时间对婚姻话题的关注。

  名词解释

  收视率 指在一定时段内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的百分比,即收视率=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 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收视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它是深入分析电视收视市场的科学基础;第二,它是节目编排及调整的重要依据;第三,它是节目评估的主要指标;第四,它是媒介计划的制定与评估、提高广告投放效益的有力工具。

  央视—索福瑞 全称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是央视市场研究机构与世界领先的市场研究集团TN索福瑞合作成立的公司,主要针对专业的电视收视市场进行研究,提供电视收视率调查服务。

  AC尼尔森 国际著名信息服务商,其中收视率统计是其重要的服务内容。AC尼尔森与央视—索福瑞是国内目前最主要的两家收视率调查公司。在电视收视率市场上,央视—索福瑞与AC尼尔森占据了95%左右的份额,收视率统计数据具有权威性。  本版撰文/记者 尹兆熊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天下第一楼》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