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耳光响亮》热播 成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1 新浪娱乐

  在当今电视剧的视野中,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是一个被有意无意忽略了的年代。而对于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观众来说,这个年代实际上代表着一段与其成长、青春乃至整个人生道路不可割裂的记忆。最新热播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耳光响亮》就把目光投向了这样一个年代。

  《耳光响亮》的故事始于1976年秋天,当人们沉浸在伟人逝世的悲痛中时,牛红梅
(蒋勤勤饰)的父亲突然失踪,母亲何碧雪(赵奎娥饰)为全家生计改嫁金大印(张京生饰)。青春、靓丽的牛红梅一人肩起家庭重担,与两个弟弟在失去父爱的天空下相互依偎。其间,她经历了初恋、被强暴、情感绝望、婚姻陷阱、几度流产、爱情轮回……

  《耳光响亮》所展现的这个年代里,整个中国社会正处于向旧有文革记忆告别、在寻找新的社会价值体系中痛苦迷惘的“转型期”当中,以牛红梅三姐弟为代表的(五)六十年代生人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社会背景下展开了他们的成长故事。旧价值体系开始消解,新价值体系尚未建立,再加上青春期本身所固有的叛逆与盲动,这一切使得牛氏三姐弟的青春激情无从约束也无从依托,无论从亲情还是从爱情的角度,他们都表现得爱而不会爱、恨而不会恨,直至陷入不断的伤害与被伤害之中。

  于是我们看到母亲(赵奎娥饰)试图用改嫁来承担对子女的抚养责任时,却因此受到子女无尽的伤害;牛红梅(蒋勤勤饰)用少女最为可贵的无畏与纯真来寻找自己的幸福,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被损害与被侮辱;而牛青松更是出于对家庭、姐姐的保护,反而成了自己姐姐被强奸的帮凶……

  这一切使得《耳光响亮》与我们常见的那些温情脉脉的情感剧相比显得有些残酷,然而正是这种残酷使得我们透过该剧强烈的情节冲突表面,去思考一个精神畸变的年代加诸于个体成长会有怎样的代价;这种残酷恰恰代表了在当今电视剧创作中稀缺了的一种审视与批判。在过分凸现电视剧娱乐功能的当下,这一点尤为可贵。

  《耳光响亮》的另一个特色在于它塑造了牛红梅这样一个全新的平民女子艺术形象。她不再像刘惠芳(《渴望》)、大姐(《大姐》)等人那样忍辱负重、委曲求全,不惜牺牲个人幸福,而是大胆追求个人幸福,全身心付出,甚至具有了现代女性的独立意识,比如自愿做一个单身母亲;而在迭遭情感重创的时候,她又始终一人承担,代母尽责,守候着这个残缺的家。蒋勤勤凭借她精彩的表演很好地塑造了这样一个现代和传统、希望和绝望、屈辱和不甘交织对立的独特角色。

  在率先播出的江西、深圳、武汉和成都等地电视台,《耳光响亮》一剧均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业绩,目前,正在成为南京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这倒应了那句老话:群(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耳光响亮》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