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当之无愧的杨靖宇--“杨靖宇将军”巫刚专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06 新浪娱乐

  为纪念杨靖宇诞辰10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杨靖宇将军》,目前已经接近拍摄的尾声。饰演杨靖宇的是著名演员巫刚,他在电视剧《省委书记》《英雄时代》、《暴风法庭》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是不可多得的实力派演员,相信他饰演的杨靖宇肯定不会让广大的观众失望。

  无论是“省委书记”的巫刚,还是“暴风法庭”中的巫刚,抑或是《英雄时代》的巫刚,他所扮演的大都是都市成功人士,在他的身上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儒雅气质。但是,杨靖宇的扮演者,应该表现杨靖宇是一位久经考验、成熟、干练、机警、灵活,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清瘦、沉稳、从容自若、坚定不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东北抗日前线冲锋陷阵的高级指挥员。巫刚能够演绎这样刚毅的银幕形象吗?步行,节食,巫刚为英雄瘦了三十斤

  巫刚是军人,他的身上有着一股军人的气质,但是很少有人去发掘,幸运地,《杨靖宇将军》就赋予巫刚这样一个机会,去展示自己刚毅的一面,去诠释自己军人的气质。巫刚特别喜欢这个角色,他说:“能演杨靖宇,这是我的福”。

  巫刚是军人,他在剧组的表现当之无愧的可以评价为“像个战士”,这也许就是对巫刚最高的评价了。“像个战士”首先体现在巫刚的守时。“剧组说六点拍戏,就绝对不能六点零一分到达现场”,这就是巫刚本人所理解的军人标准。“像个战士”还表现在每天都要步行到拍摄现场,例外的情况就是化妆师要求坐车以保持特定的妆术。从住地到拍摄现场至少是二十分钟的距离,每天六次来回往返,三个多月一百多天的时间,这总计应该有多长的距离呢?而每天坚持步行,或许就是当代军人气质最简单又最明显的体现了。

  《杨靖宇将军》的拍摄不可能缺少枪战戏,“像个战士”又表现在枪战戏中,巫刚的感觉准确到位,能够把握枪战的精髓,使人感觉:对,打枪就是这个味。对,是真的抗联战士。

  为了诠释这位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巫刚通过控制自己的饮食,愣是瘦了近三十斤。“白白胖胖、肥头大耳怎么可能演杨靖宇?”为了外形上的相似,为了瘦削的目的,巫刚每天只在早餐的时间吃二两主食。东北平均零下十度的气温中,没有任何主食怎么可能抵抗这凛冽寒风!况且,大量台词需要记忆,没有热量怎么可能背记这般大量的台词。再者,作为杨靖宇,自然会有很多大运动量的戏,没有体力,也根本不可能完成剧情要求的动作!三个月多月,一百多天,巫刚硬是依靠这二两主食的能量来保持自己的体能,保证自己有力量来完成这超强度的拍摄。

  为了锻炼体能,巫刚每天步行,因为步行是锻炼体能的最好办法。没有戏的情况下,巫刚保证自己每天步行一个半小时。就是有戏,巫刚也通过从营地到拍摄的外景地的步行来保证自己的运动量,因为这两者之间至少二十分钟的距离,每一天,巫刚尽量保证自己步行。为了杨靖宇,这样巨大的折磨,的确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但是,巫刚认为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付出,他说:“能够演好杨靖宇,值!任何其余的字都是多余的。演杨靖宇,值!”

  “生活化”的杨靖宇

  -巫刚演绎的杨靖宇,相较于其他影视作品的杨靖宇,最大的特点或许就在于“生活化”。巫刚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复原当时的情景,杨靖宇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就表现什么样子。”

  《杨靖宇将军》中有一场戏是朴善玉将杨靖宇随手写的词谱曲并且轻声哼唱,杨靖宇过来了,就歌词的问题两个人展开对话。杨靖宇问:“这是我随手写的那几个字?”但是,这样文雅的语言,似乎不是火热战争年代中杨靖宇的语言,似乎缺少了一些生活原始的感觉。巫刚根据自己对人物性格的把握,现场改为“这是我随手划拉的几个字?”只是简单的将“写”替换为“划拉”,生活的感觉立即鲜活的体现在我们眼前。“与马成为好朋友,

  喝自带热茶水”这就是巫刚的幸福

  巫刚重感情,这可以在他与马的交流中感觉一二。

  巫刚的坐骑是一匹漂亮的棕色马,他对马的爱惜可谓人所共赞。剧组全体成员爬黑石峰拍戏时,因为往返路途遥远,所以黑石缝就成为剧组午饭的天然餐厅。那时,剧组成员的粮食只是两个面包,就是这仅有的两个面包,巫刚还要将一个半面包给他心爱的马。一到午饭时间,马就慢慢地挪动巫刚的身边,等到半个面包吃完,马依旧在巫刚的身边,大大的眼睛望着巫刚,仿佛在说:“还有呢?你怎么不给我呀?”等到他的粮食全成为了马的腹中食,马感激的拱拱巫刚,心满意足的走开了。

  爆炸场面中,人仰马翻,巫刚轻轻的抚摸马头,喃喃地说:“不要害怕!不要害怕!”马也在巫刚的安抚之中,平息了眼中的一丝惊恐。

  “马是灵性的动物。你对它好,他就会对你好。骑马的时间就特别安心!丝毫不用担心会被马摔!”这是巫刚在与马长时间交流后的经验之谈,“现在我骑马,甚至可以感觉到马的爱意,马总会将头在我的怀中轻轻的拱!”巫刚一脸的自豪。

  什么是琼浆玉液?巫刚的答案肯定会让你跌破眼睛的。“冒着热气的自带茶水!”

  片场的巫刚,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拍戏的空闲,拿出自带的茶水,将冒着热气的茶满满的斟满一杯,“首先深深的呼吸他的馨香”,巫刚尽情享受琼浆,小心将茶靠近嘴边,唯恐洒掉一滴,一脸满足的巫刚陶醉在这玉液的幸福中。“这就是最大的享受!”巫刚说。文/刘莹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