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寒冷实战《杨靖宇将军》王昌娥遭雪埋险成“烈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13 新浪娱乐

  为纪念杨靖宇诞辰10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杨靖宇将军》,目前已经接近拍摄的尾声。《杨靖宇将军》的导演李文岐,曾经给观众奉献《赵尚志》、《林海雪原》、《谷穗黄了》等深受好评的电视剧。饰演杨靖宇的是著名演员巫刚,他在电视剧《省委书记》《英雄时代》、《暴风法庭》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是不可多得的实力派演员,相信他饰演的杨靖宇肯定不会让广大的观众失望。

  遭雪埋,王昌娥险些成为“烈士”

  演哭戏,桑萌眼泪结冰柱

  电视剧《杨靖宇将军》在哈尔滨拍摄,现在哈尔滨白天的温度才零下二十多度,剧组在这样的环境拍摄,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寒冷。剧中有一场戏,差点让演员王昌娥遭到“雪葬”的命运。王昌娥在剧中扮演抗联战士朴善玉,朴善玉她牺牲后,杨靖宇为她举行了纯洁的“雪葬”,也就是这场戏,差点让王昌娥成为“烈士”,“现在想起来,这场戏可以成为氏族从影以来终身难忘的一场戏。”

  王昌娥告诉记者:“朴善玉的葬礼是,白雪葬忠魂,画面处理的相当唯美:洁白的湖面上,徐徐下落的金色夕阳笼罩着壮烈牺牲的朴善玉。巫刚饰演的杨靖宇要将洁白的雪轻轻的、轻轻的铺在了朴善玉的脸上,最终形成一个小小的“冰山”。可怜“冰山”下的我,脸似火烧,更要命的就是他们还有一大段的表演,我只能忍耐这灼人的冰冻! 拍摄完毕后,我的脸成了紫茄色;耳朵成了“冰耳朵”,一层薄冰化作了耳朵的轮廓,耳朵失去了任何知觉。”王昌娥用手去摸着耳朵,仿佛现在还能感觉到当时的疼痛:“当时触摸耳朵,耳朵已经失去了反应,虽然理智上知道是手在触摸耳朵,但是耳朵已经没有感觉了。就是这层薄冰的处理,也让剧组伤透了脑筋,等它自然消融,恐怕耳朵经受不住长时间的寒冻;用热水薰,估计演员的耳朵就不保了,最终,大家用手指甲一点一点、轻轻的抠除了这层薄冰。我的耳朵才算住了。”

  有葬礼当然就有伤心的哭泣者。年轻演员桑萌在剧中饰演的雪梅,是朴善玉最好的朋友,自然,桑萌的眼泪流得最多了。桑萌说:“雪梅对朴善玉的不幸最是痛苦,泪无声的顺着脸颊滑落,心情酸痛!当时室外温度为零下二十多度,寒风迎面,我的泪珠立即结成了冰柱,挂在脸上,刺痛的感觉永生难忘!”还有一件事让桑萌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这场戏是在湖面上拍摄的,因为暖冬的缘故,所以湖面的冰层不能承受剧组的压力。就在我的脚下,冰层发出了将要炸裂的细微的爆炸声,心情紧张难耐!我当时情绪很复杂,一边担心湖面暴烈,掉到湖中,又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最重要的是要按要求完成拍摄。我觉得我就要上演一部东北式的“泰坦尼克号”,非常紧张,心跳个不停。导演提醒我,朴善玉是放在门板上的,我站的地方距离门板最近,只要冰层破裂,我立马就要跳到门板上!”

  勇敢壮士趟冰河

  棉裤漏水寒难奈

  在清河外景地拍摄一场戏,要求演员趟过结冰的河,以表现日军的重重包围中,东北抗联战士惊险脱险的情景。

  冬天的东北,冰天雪地,结冰的河水,更是针砭入股的寒气。要在这样阴寒的水中,完成趟河的拍摄,除了演员的敬业外,大概就是《杨靖宇将军》的感召力,才能让演员完成这般不可思议的镜头的拍摄。

  虽然演员在趟冰河之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准备工作,但是例外的情况总是存在。这不,

  演员王昌娥的棉裤就漏水了,虽然棉裤里也套有一定的防水衣服,但是,冰水直接接触肌肤的寒冷,大概就是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所不能想象的。寒冷的冰水“透心凉”,在这样纯脆冰水中的王昌娥,已经失去了冷的感觉,那只是没有任何感觉的麻木了。但是,王昌娥说:“我们比抗联战士幸福多了。我们只是一定程度的再现当时的情景,我们趟的冰河只是很小的一点,并且我们提前已经有了一定的保暖措施。但是,抗联战士绝对不可能有这样周全的准备,抗联战士才叫做趟冰河,抗联战士才是真正的英雄。”

  赤裸的鞭挞

  反映东北抗联的《杨靖宇将军》,早已注定了它拍摄的艰辛。冰天雪地的场景对于剧组成员来说已经是最幸福的享受了。这不,演员牛利威饰演的五虎一枝花中的银虎,就被日军反剪双手,吊在树上,严刑拷打!

  试想,零下十度的气温是怎么样的寒冷?这样的温度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已经将最保暖的衣服穿在身上,并且尽可能避免室外的活动。但是,《杨靖宇将军》中,牛利威却要赤裸上身,吊在树上,被日军严刑拷打!赤裸的上身在寒风中,无法抵抗寒冷,不但如此,更要背靠粗糙的大树,双手被指头粗细的绳子牢牢的反捆,用粗大的鞭子狠狠地抽打。单是一个镜头就已经是很痛苦的事情,况且,演员牛利威还有较长时间的表演,他就这样在寒风中经受一名抗联战士的应该承受的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徒步攀登珠穆朗玛峰

  由于天气的缘故,剧组最大的困难大概就是等待雪景的无奈了。作为东北题材的《杨靖宇将军》,雪景是必不可缺的。但是,暖冬的原因,使得今年的降雪偏少,并且暖和的天气中,雪也会很快消融。就是极寒的东北,也不能例外。虽然有过降雪,但是积雪很快就消融在了太阳的光芒之中。怎么办?

  巫刚宇周舟爬山的时间,偶尔发现:玉泉外景地的海拔近七百米的黑石峰,因为极其阴寒潮冷,所以幸存这个暖冬之中罕见的冰雪之景。周舟说:黑石峰不但冰雪盖地,而且还有只能在牡丹江才可一见的“霜挂”之景。正因为只有黑石峰,有剧组拍摄所必需的雪景,没有雪景,剧组就无法继续工作,所以剧组全体成员决定,黑石峰取景。但是,怎么上?巫刚告诉记者:“黑石峰路途艰险,很少有人问津,甚至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汽车更是不可能到达黑石峰。”要拍戏,只能人工背重达几百斤的设备,上黑石峰,只有一个人都是困难的,更何况剧组还要将设备背上黑石峰。但是,为了《杨靖宇将军》,剧组成员发扬“杨靖宇精神”,徒步爬峰,摄像王晓明说:“我们这连续十天的距离大致就相当于一次珠穆朗玛峰的跋涉了。”剧组更是依靠顽强的毅力,人工将设备背上了黑石峰,保证了剧组工作的顺利继续。

  距离遥远,剧组根本不可能回营地吃午饭,因为去一次黑石峰就是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回就是两个钟头,况且黑石峰极其背阴,下午三点后,光线就已经不能满足拍摄的需要了。为了拍摄,黑石峰就成为了午饭的餐桌。但是,阴寒的天气,使得剧组的午餐面目全非,周舟说:我们的两个面包成了“石头”,我们午餐仅有的一根香肠也成了“香肠棍”,矿泉水也成了“矿泉冰”。环境实在是太艰苦了!但是,就是在这样艰险的环境中,《杨靖宇将军》剧组按照计划完成了拍摄任务。文/刘莹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