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象山影视城 领略《神雕侠侣》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2:29  新浪娱乐

  2005年元月10日,内地版电视剧《神雕侠侣》摄制组350余人一行将进驻浙江象山,在象山影视城开始他们为期三个月的拍摄。如今,总投资1.2亿元、占地1091亩、目前全国最大的象山影视城已露峥嵘,静待《神雕》剧组的到来。那么象山影视城到底是什么模样?有哪些特色景点、功能?下面请看记者为你撩开它的神秘面纱———

  坐落在浙江省象山县新桥镇大塘港生态旅游区的影视城以灵岩山为大背景,整体建筑浓富宋代风格,巧妙结合了当地的山、岩、洞、水、林等自然景观,主要由大门广场区、村街作坊区、墓府山洞区、庄园湖塘区、店铺城宅区等五大景点区域组成,集影视文化与旅游休闲于一体。城中气势恢宏的襄阳城、神秘莫测的活死人墓、秀丽幽雅的归云山庄、迷离奇幻的绝情谷、蓊蓊郁郁的榕树林等主要特色景点都风格独特、创意新颖,城内有湖光山色,也有亭台楼榭;有沟谷洞天,也有宋时古街,让人情不自禁地融入武侠意境。《神雕侠侣》就便是在象山影视城拍摄的第一部影视剧。

  刀光剑影襄阳城

  进入影视城的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雄伟的城墙,这座长400米、高10米、宽6米的城墙有造型各异的两座城门,这便是赫赫有名的襄阳城墙。两座城门中,右边跨在河上的是具有南国特色的廊桥式水栅城门,乘船由水门可直接入城至水街;左边是标准的宋代大城楼,前边有护城河,需放下吊桥才能进城。进入襄阳城大城门,是一条120米长的主街,东头正对大帅府,中间有南北两条大街贯通,两条大街交叉形成的十字路口是襄阳城的中心地段,主要商家集中于此,且都是各具特色的楼房建筑,有玉海酒楼、碧云茶庄、同升鞋帽庄、广济堂药店、怡和祥绸布庄等等。向南约100米到南溪桥,这里是民众集居繁杂地段,沿街有恒吉客栈、宏仁商号、陶居酒家、怡春院,小巷之中有按照宋代格局营造并结合浙江、安徽、

福建等地民居特色的民居宅院,颇具南方水镇韵味,游客在此可以沽酒小饮,比武看戏,令人流连忘返。

  由十字路口向北,至小城门之间,主要有校场、擂台、驿站、点将台、衙署等公务机构设置,游人在此可以感受到当年襄阳城内金戈铁马的战事气息。《神雕》原著中的“襄阳大战”一节取材于史实,以郭靖大侠为首的一帮江湖大侠与蒙古铁骑誓死周旋,后来独臂大侠杨过前来救场,令读者荡气回肠。

  然而电视场景如何再现这一情节?据张纪中透露,这场戏应该是场面最大的一场戏,到时最少要几百人和几百匹马,拟借用美国大片《指环王》中冈多保卫战的创意,不断用长镜头,先拍守城领袖郭靖,然后镜头往后拉,逐渐出现其他守城将士,镜头拉高,俯视整个襄阳城,城外蒙古大汗蒙哥和他的骑兵、攻城机、抛石机尽收画面。届时浙江电视台很可能对这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戏进行现场直播。

  迷离奇幻绝情谷

  《神雕侠侣》男女主人公杨过和小龙女经过一番生离死别,十六年不曾见面,但有约在“绝情谷”,最终两人如约而会,幸福终老。绝情谷的许多外景是在雁荡山拍摄的,这儿主要是内景,即公孙府。

  在绝情谷的入口,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全国最大的榕树林,不过是人工仿造的,耗资270万元,这片榕树林是用钢筋混凝土做成骨架,然后用水泥灰沙塑形的,制作技艺之高超为国内所罕见。近观,古榕盘根错节,苍老古朴,树冠平伸而出,枝叶繁茂,树干白绿相间,绿色为地衣藓苔,寄生植物爬满树干,好像给古树穿起了高雅合身的绿色连衣裙。远看,隔河有神来灵岩,山奇洞巧,与古榕树林相映成趣。周围奇峰环列,翠桔婆娑,阡陌如织,一派南国山乡风情,宛如仙乡。

  出了榕树林,就到了绝情谷中的公孙府,公孙府共有大厅、书房、经房、丹房、剑房、芝房六大独立的建筑组成。

  《神雕侠侣》中,古墓派的“赤练仙子”李莫愁,非但武功不凡,而且还擅长用毒,练成了毒性强烈的冰魄银针和五毒神掌,伤人无数。绝情谷谷主公孙止,也是个武学高手和用药能手,绝情谷中便设有炼药的丹房和藏药的芝房,拥有可以解除情花之毒的绝情丹和其他药材。

  丹房就是当年公孙止珍藏绝情丹的地方,丹房内有暗道通向剑房。原来丹房之下竟是个深渊。丹房内有炼丹炉、古鼎、火道,满屋红色调,建筑外形像个宝葫芦,一圈均有佛龛,充满神秘诡异色彩。

  神雕侠侣里有这样的情节,杨过进入绝情谷寻找“小龙女”,被武功高强的“公孙止”击败后,“公孙止”命人将情花堆在“杨过”身上,其女“公孙绿萼”到炼丹房偷取解药———唯一的一枚绝情丹。此时“公孙止”也闻声前来并激活机关将“杨过”、“绿萼”二人困入绝情谷下方的地道中。

  公孙府内的书房、经房、丹房、剑房、芝房等场景均是根据《神雕》原著的情节量身造设的。

  神秘莫测活死人墓

  在《神雕》原著中,王重阳的练功地点活死人墓是重阳宫中最神秘的地方,也是“小龙女”的主要生活场所。这座活死人墓虽号称坟墓,其实是一座极为宽敞宏大的地下仓库。当年王重阳起事抗金之前,动用数千人力,历时数年方始建成,在其中暗藏器甲粮草,外形筑成坟墓之状,以瞒过金人的耳目,又恐金兵来攻,墓中更是布下了无数巧妙机关。义兵失败后,他便在此隐居。

  影视城中的活死人墓是最具“神雕”特色的景点,它利用自然山洞与人工修凿相结合,建造出自然多变的出洞效果,营造出迷离奇幻之感。从墓门进入有一个可封闭墓道的石头机关。墓内结合剧情设计了起居室、主卧室、储藏室、练功房、墓中之墓、下层有六个空间。主卧室的石床上设有机关,可以使墙壁180度旋转,进入下一空间;下层空间内有两大巨型石案,四壁刻有《九阴真经》,一端与水道相连,有小船可划出秘密出口,驶入河道湖塘。真可谓“玄机一破天外天”,游人在此体验“小龙女”神秘生活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金庸大侠神奇浪漫的想像力。 (赵菊香 陈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