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组图:《神雕》10日转战象山 拍摄基地抢先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1: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结束九寨沟珍珠滩、雁荡山灵峰两地的外景拍摄后,1月10日,内地版《神雕侠侣》剧组将正式进驻象山影视城开始拍摄,历时3个多月完成剩余六成的戏份。

  众所周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是金庸先生引以为荣的14部经典武侠名著,而《神雕侠侣》则是他最具特色的一部。随着象山影视城的拔地而起和电视剧《神雕侠侣》拍摄的落户,使象山这个半岛县域一下子成为万众注目的热点,而象山影视城
则是热点中的焦点。

  象山影视城缘自《神雕》

  此前,全国已有很多影视拍摄基地,为什么张纪中对象山这块土地情有独钟呢?那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因果使然。所谓天时,因2003年5月正值“非典”时期,在京影视拍摄活动被迫终止,张纪中便来浙江选景,象山旅游局适时发出了邀请;所谓地利,那是象山的环境与《神雕》中的场景十分相合,四周山水环绕,几近自然,既方便影视城建造时的施工,又方便影视城建成后的拍摄;所谓人和,正因为环境原始自然,景色怡人,且物产丰富,海鲜诱人,造就了令人满意的人居环境和适宜休闲度假的旅游环境,与国内其他影视城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自2003年7月张纪中确定《神雕侠侣》在象山拍摄之后,影视城于2003年12月象山正式开始建造。经过工程人员一年多的努力,一座气势恢弘的影视城很快就呈现在人们眼前。

  坐落于象山县新桥镇大塘港畔的象山影视城,主要由大门广场区、村街作坊区、墓府山洞区、庄园湖塘区、店铺城宅区等五大景点区域组成,总投资1.2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整体建筑浓富宋代风格,古色古香,别致典雅,并巧妙融合了山、岩、洞、水、林等自然景观。进入影视城的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雄伟的城墙,这座长400米、高10米、宽6米的城墙有造型各异的两座城门,这便是赫赫有名的襄阳城墙。一边走一边可以感受到当年襄阳城内金戈铁马的战事气息。影视城中的绝情谷可以看到目前全国最大的人造榕树林,耗资270万元,由钢筋混凝土做成骨架,然后用水泥灰沙塑形的,制作技艺之高超为国内所罕见。而在活死人墓是最具“神雕”特色的景点,它利用自然山洞与人工修凿相结合,建造出自然多变的出洞效果,营造出迷离奇幻之感;墓门处有一个可封闭墓道的石头机关;结合故事内容设计有起居室、主卧室、藏经室、练功房、墓中之墓等空间。真可谓“玄机一破天外天”,寻游其中可以体验到“小龙女”神秘生活,感应金庸大侠神奇浪漫的想像力。

  12月22日张纪中来象踏看时表示,影视城中气势恢弘的襄阳城、神秘莫测的活死人墓、秀丽幽雅的归云山庄、迷离奇幻的绝情谷等《神雕》场景风格独特、颇具创意,十分符合剧情需要,踏游其中会让人在追寻神奇多彩的武侠生活。《神雕侠侣》为在该影视城拍摄的第一部影视作品,其后张纪中的又一部金庸剧《鹿鼎记》也将在此拍摄。

  “开城”、“开机”相得益彰

  1月10日上午,象山影视城开城仪式暨《神雕侠侣》电视剧象山开机仪式将隆重举行。仪式上,总制片人张纪中将携黄晓明刘亦菲等剧中主要演员出席集体亮相;金庸先生将携夫人查林乐怡“驾凌”影视城,受聘担当象山神雕侠侣影视城“城主”,并首次探班《神雕侠侣》剧组,“检验”自己早前钦点的“小龙女”刘亦菲;投资方代表、出品人马中俊先生及市、县有关领导也将出席仪式;仪式主持由李莫愁的扮演者孟广美担任。届时,中央六台《影视同期声》、新浪网、北京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京华日报》、《新京报》等二十余家媒体进象报道。仪式的内容策划、环境布置和宣传规模都会仅次于“中国开渔节”。1月9日,张纪中率部分剧组人员先期入驻象山影视城,为“开机”和正式开拍做好准备工作。

  像往常的张纪中版金庸剧一样,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神雕》,从10月11日在四川九寨沟一开机,备受众人时刻瞩目,直至目前正式移师象山。此前,张纪中就信心十足地表示过,虽然从2003年开始,包括王晶徐克等香港电影界的一线导演纷纷入主内地武侠电视剧市场,但“我比他们的能力都大”;拍摄时会注重历史的厚重感,决不抽离原著小说中特定的历史环境,着力突现金庸武侠的精髓——侠义精神。

  《神雕》原著中的“襄阳大战”一节取材于史实,以郭靖大侠为首的一帮江湖大侠与蒙古铁骑誓死周旋,后来“神雕”大侠杨过前来救援,场面惊心动魄。然而电视场景如何再现这一情节?据张纪中透露,这场戏应该是场面最大的一场戏,到时最少要几百人和几百匹马,拟借用美国大片《指环王》中冈多保卫战的创意,不断用长镜头,先拍守城领袖郭靖,然后镜头往后拉,逐渐出现其他守城将士,镜头拉高,俯视整个襄阳城,城外蒙古大汗蒙哥和他的骑兵、攻城机、抛石机尽收画面。届时浙江电视台很可能对这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戏进行现场直播。

  象山影视城:集影视文化和旅游休闲于一体

  象山,位于我国海岸线中部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800多公里,岛屿608个,是浙江省海洋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2004年全县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1%,旅游经济总收入达9亿元,同比增长50%,旅游业日益呈现出“兴一业,旺百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已成为县域国民经济中新的经济增长点。2005年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逐渐构筑品位高、规模大、个性强的百里黄金海岸旅游带和松兰山度假区、石浦渔港旅游区、大塘港旅游区的“一带三区”旅游模式,全面提升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建成长三角滨海度假胜地。为塑造“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旅游主题形象,作为“一带三区”中大塘港旅游区启动项目的象山影视城,将被全力打造成象山又一大特色旅游精品。

  象山影视城的建造设计满足众多大型影视剧的拍摄要求,兼具旅游商业开发的功能,集影视文化和旅游休闲于一体。为了很好地发挥这一双效功能,象山滨海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在职能部门的设置、岗位人员的配备、现场环境的布设和市场营销开发等工作上下足功夫,并专门聘请和培训优秀导游为旅游开发贮备能量。其中,为这次电视剧《神雕》和今后影视剧的拍摄,专门制作了各种影视道具,特意组织一支800余人的群众演员队伍。

  象山旅游局和开发公司已和华东地区1100余家旅行社取得联系,在《神雕》拍摄期间将组织游客到象山影视城游览。为了让游客切实融入象山影视城,真正体现参与性和观赏性,精心筹划了“探神雕之秘”、“赏金庸文化”、“与明星同乐”、“品武林美食”、“时光隧道,让我们回到过去”等系列旅游活动:游客亲临《神雕》拍摄现场,充分感受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参加影迷见面会,通过与对话、合影、签名等活动与明星亲密接触;随时品尝丐帮帮主洪七公的衷爱美食——“叫花鸡”,沽酒小饮,比舞看戏;还可在时光隧道里测算过去的身份、职业、地位和家世等等。另外,还邀请了主要客源城市的新闻媒体和旅游部门进行一系列的采风、踩线活动,依此为契机带动象山新一轮旅游热潮。

  “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是象山旅游品牌的促销方略,也是象山影视城旅游和文化产业的经营思路。《神雕》的拍摄是象山影视城起飞的开始,是检验滨海旅游发展潜能的试金石,更是播撒象山旅游兴旺希望的种子。到今年4月《神雕》杀青之际,便是象山旅游收获之时。(象山新闻中心 陈 峰)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内地版《神雕侠侣》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