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大事记:竹简汗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13 新京报

  造纸术发明之前,我国古人写书以竹为纸,称竹简。

  书写之前,要选青竹简火烤,令其“出汗”脱水,这样竹简干后易书写又不易为虫蛀,故称竹简为汗青,引申为书册、史籍。

  《汉武大帝》用58集的容量描绘了从汉景帝继位到汉武帝晚年其间近七十年的历史,全景展示了西汉由弱到强的过程。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大事记:竹简汗青
窦氏的一生伴随了文帝、景帝、武帝三代帝王。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大事记:竹简汗青
景帝为平七王之乱,亲自为梁王驾车,后为保刘彻帝位,逼杀前太子刘荣,迫梁王,夺周亚夫兵权。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大事记:竹简汗青
景帝在重病中,为刘彻举行成年加冠礼。景帝死后,16岁的刘彻开始了自己漫长而传奇的帝王生涯。

  ●第1集———第7集

  历史时间:公元前156年———公元前154年

  关键词:七王之乱

  景帝初即位,窦太后欲立梁王刘武为储君,被窦婴劝止。晁错提出削藩计划,吴王刘濞率七王谋反,历史上称为七王之乱。匈奴在观望,逼景帝以遣公主和亲,景帝先后派两位公主前往匈奴议和(第一个是宫女,假称公主,第二个为南宫公主,王美人所生)。景帝以周亚夫为大将军,着梁王、窦婴等全力配合,三个月平定七王。其间,景帝以为不支,腰斩晁错。

  大事记:皇太后窦氏迎接梁王,冬至节举行宫宴和大傩驱邪仪式(1———即该情节出现在第一集,下同);晁错建议景帝去细柳营视察周亚夫的北军,其军容使景帝感到鼓舞,决心实行“削藩策”(3);朝廷为筹措军费向富民以高利借款,田蚡向王美人借钱贷款给国库(5);梁王命李广向朝廷请求支援(6);梁王将缴获的吴国珠宝分送景帝后妃,景帝不快(7)。

  ●第8集———第16集

  历史时间:公元前154年———公元前143年

  关键词:三王夺嫡

  有实力争夺储君的有三个人,梁王刘武、景帝长子刘荣、十子刘彻(原名刘彘)。窦太后支持刘武,几经波折后,景帝先立刘荣为太子。刘彻母王美人暗结长公主,并结为儿女亲家,长公主使计陷害刘荣母栗妃,致使栗妃失宠,后被王美人毒杀。景帝下决心立刘彻为太子,并立王美人为皇后。景帝为保刘彻地位,逼杀前太子刘荣。梁王刘武见夺嫡无望,刺杀大臣,景帝迫太后放弃刘武,后又夺周亚夫兵权,以小错迫周亚夫自杀,为刘彻扫清障碍。刘武郁闷致死。

  大事记:景帝立栗贵妃之子,皇长子刘荣为太子,窦婴为太子太傅(8);王美人向长公主提出将阿娇与刘彘结成娃娃亲,长公主大喜(成语“金屋藏娇”即出于此)(9);景帝宣布废黜太子,免除周亚夫太尉之职,夺其兵权(10);窦太后担心景帝兄弟失和,放弃梁王(11);梁王派大侠郭解行刺袁盎,郭解将梁王的阴谋告知袁盎(12);景帝设宴,周亚夫迟到,寻衅逼死周亚夫(16)。

  ●第17集———第18集

  历史时间: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

  关键词:初登大宝

  景帝病重,命太子监国。病中招见窦婴,命他扶助太子,赐他一件密诏。景帝在重病中,为刘彻举行成年加冠礼。冠礼后,景帝即病逝,刘彻即位。刘彻任命国舅田蚡任太尉,窦婴任丞相。尊王皇后为王太后,窦太后为太皇太后。宣布改元变法,建立新制度,下达向全国征召贤良之士策问强国之道的命令,得公孙弘、严助、董仲舒、东方朔等。

  大事记:景帝赐窦婴密诏(17);刘彻将董仲舒取为殿试第一名,将东方朔取为最后一名(18)。

  ●第19集———第22集

  历史时间: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

  关键词:祖孙之争

  刘彻与太皇太后的矛盾越来越公开化。太皇太后所信奉的黄老之学和景帝武帝信奉的儒家学说一直存在深深的矛盾。儒家重宗法,继承主周制。道家法自然,不反对兄终弟及。刘彻召见董仲舒。董仲舒建议更化改治、独尊儒学。

  大事记:刘彻与阿娇举行大婚典礼,婚宴上,刘彻与淮南王公主刘陵一见钟情(19);刘安派女儿刘陵向太皇太后献《淮南王》书,主张黄老治国,颇和太皇太后心意(20);刘陵与田蚡成为情人(20);淮南王刘安与儿子刘迁策划推倒刘彻(22)。

  ●第23集———第26集

  历史时间: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

  关键词:卫家得势

  卫青本来是平阳公主的骑奴,刘彻第一次见面对他印象颇深。平阳公主命卫青之姊卫子夫献唱,刘彻喜爱卫子夫,将她与卫青一并带入宫中。卫子夫深得刘彻欢心,在宫中粮库做奴婢,怀了刘彻的身孕。太监春陀将此事告知刘彻,刘彻让他直接去报知太皇太后。阿娇知讯大闹。但太皇太后听说卫子夫怀了身孕,十分高兴。卫青被任命为建章营卫。

  大事记:太皇太后告诉刘彻王太后入宫前曾嫁过人,生有一女流落在民间(23);刘彻在上林苑射猎,误射军马,卫青为护马,与刘彻争执(24);刘彻命匠人仿制匈奴宝刀,不成功,想派使节去西域学习炼制精钢技术(24);刘彻要派使节前往西域,张骞揭榜应召(26)。

  ●第27集———第30集

  历史时间: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

  关键词:张骞出使

  刘彻向太皇太后提出要派使节前往西域。太皇太后表示支持。窦婴建议刘彻张榜招贤,张骞揭榜应召,刘彻亲自为张骞出使送行。可惜张骞一到匈奴境内,即被俘获,被罚做苦役。

  大事记:田蚡拜会淮南王,与淮南王密约结盟(27);田蚡与刘陵在马车上幽会(28);太皇太后死掉(30)。

  ●第31集———第40集

  历史时间: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

  关键词:田蚡之死

  田蚡是刘彻之母王美人的弟弟,刘彻登基也多得其力。其人爱财好势,手腕灵活,富甲一方。刘彻登基后,王美人指定田蚡为丞相,后来田蚡陷害窦婴以及大侠郭解,被刘彻发觉,田蚡羞愧致病,死前将全部财产上缴。

  大事记:长公主与阿娇来见王太后,王太后拒其进门(31);匈奴进攻代郡,於单王子被汉军伏击射中,大单于下令屠城(32);窦婴在关押中说景帝留有免死密诏,刘彻震惊(37);窦婴以伪造圣旨罪被诛灭九族(38);刘彻召开朝议,宣布讨伐匈奴的决策(40)。

  ●第41集———第47集

  历史时间: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

  关键词:卫李之争

  李广人称飞将军,多立战功,卫青因为姐姐卫子夫的原因,被一步提升为将军,李广大为不服。在抗击匈奴的战争中,卫青贪功,将些老弱病残军队拨给李广,自己偷袭龙城获胜。匈奴伊稚斜部署三路大军集中围攻李广,李广被俘后逃脱,归国后被贬为庶人,在路过灞陵的时候,居然受到霸陵尉羞辱。后被刘彻招回协助韩安国守卫右北平。在攻击右贤王营地的战斗后,除李广外所有人都被封侯,李广与卫青积怨更深。但淮南王欲谋反的时候,想策反李广,李广痛斥之,大节未亏。

  大事记:卫子夫生皇子,卫青前往祝贺(42);李广以箭射虎,误中巨石(42);刘安与刘迁商议联络匈奴,谋反(44);张骞在归汉途中被诺羌人俘虏,深夜逃走,到达汉边关(45);霍去病率兵横行闹市(47)。

  ●第48集———第54集

  历史时间: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

  关键词:霍去病之病

  霍去病立了不少战功,在卫青与李广的斗争中,他站在卫青一边,并在一次射猎活动中,射杀了李广的儿子李敢,刘彻很愤怒,让他去守卫朔方,最后死在那里。

  大事记:张汤带兵抄查淮南王府,刘彻下令处罚刘安,刘安自杀(49);霍去病奇袭休屠王,活捉金日磾(51)。

  ●第55集———第58集

  历史时间: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后元三年(公元前86年)

  关键词:司马迁之悲

  苏武受命出使匈奴,单于命赵信劝苏武投降,苏武自杀未死。刘彻命李陵率部深入匈奴境,做为牵制。李陵遭匈奴重兵围困,兵败投降。刘彻愤怒,召集群臣商议。苏武被罚为奴隶,牧羊于北海(今贝加尔湖)。刘彻廷议,司马迁为李陵说话。刘彻将司马迁下狱,实行腐刑。后司马迁著《史记》,刘彻看后大怒,最后决定留下《史记》。

  大事记:重病中的卫青进宫见刘彻,要卫青放心后事,卫青去世(55);钩弋夫人生小皇子弗陵,怀孕十四个月(56);卫皇后自杀,太子自杀(57);刘彻命钩弋夫人为自己殉葬,钩弋夫人不愿,被赐死(58)。

  有关资料参考了何新《汉武帝年表及大事记》,特此致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