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王文杰:《开创盛世》要争导演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5:09 新浪娱乐

  近日,据媒体报道,王文杰导演的大型历史电视剧《成吉思汗》荣居央视一套收视率冠军(与《大姐》并列),创下了8.07%的高收视率。

  2004年,由他执导的电视剧《大染坊》还获得了第二十四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与他合作《成吉思汗》、《大染坊》的主创班底,主摄像师王滨获得二十四届飞天奖“优秀摄影奖”,美术师刘勇奇获“最佳美术奖”,灯光师张孝俊获“优秀照明奖”。另外,
侯勇因扮演《大染坊》中的陈寿亭获“优秀男演员奖”。唯独王文杰自己,没有拿到“优秀导演奖”。对此,王文杰暗暗憋着一股劲。此次王文杰再次率领他的“飞天奖”班底上阵拍摄大型历史剧《开创盛世》,决心精益求精,再出一部观众喜爱的精品历史大戏,争取拿一个导演奖,了却自己多年来的愿望。为此,王文杰导演和剧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王文杰请来了亲兄弟王文胜共同执导《开创盛世》。兄弟俩齐上阵,两个组同时拍摄,以便在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的同时保证拍摄进度。王文胜也表现出了相当高的导演水平,拍摄处理上已经看不出与王文杰水平的差异。

  请来曾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终身成就奖)的著名编剧张辉力,打造一部严格按照史实编剧的历史正剧。她将从另一个角度让观众来了解发生在那个遥远年代的真实历史故事。在这部戏里,你将会看到作为一个杰出的诗人、文学家、军事家和美学家、学识渊博同时又独断专行、不顾百姓死活的隋炀帝;而唐王李渊在一开始对朝廷是如何的愚忠,起义之后又是如何的优柔寡断和心胸狭隘,甚至都容不下自己的儿子;一直以正面英雄形象出现的几位李家兄弟内部是如何钩心斗角,最终自相残杀;传统上的大反派宇文化及对于自己的家族和父亲却是如何的尽忠尽孝……整部戏希望通过隋唐更替,李世民顺应民心民意最终夺得天下,开创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千古传颂的“贞观之治”,来说明“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道理。这对于人们更好的理解如今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推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等精神都将会有所启示。《开创盛世》剧本历经数次修改,到现在已经是第四稿。王文杰和剧组还请来了戏剧专家和隋唐史方面的老学者作为顾问,指出剧本中的问题、帮助修改剧本,同时在拍摄现场随时对本剧的服装、道具、场景,以至演员的造型和表演进行审核和指导。时至今日,剧本最终定稿的部分已经相当成熟,经得起各方面专家的推敲,而最后几集的剧本仍在推敲修改当中。

  笔者因此对王文杰导演笑称,这是一部“历史主旋律”戏。王文杰导演则笑答:“主旋律的概念可以扩大一些,主旋律也可以拍得很好看!”

  另外,由于这个制作班子的几位主要成员彼此之间都是合作了很多次的老搭档,所以整个班子在拍摄时运作起来非常顺利。开拍不到一个月,剧组已经完成了十集的拍摄量。如此大制作的古装电视剧竟然能在平均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完成一集,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个班子的效率。

  目前,该剧拍摄完成的部分已经开始剪辑。从粗剪完成的片段来看,该剧制作精良,水平之高是近几年内国内所罕见的。中视传媒早早的就派人来剧组查看了该剧的拍摄情况,并且就该剧由央视购买并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达成了意向。因此,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时段播出《开创盛世》基本上已成定局。对于广大电视剧观众来说,无疑在新的一年又多了一部值得期待的精品大型历史剧。(OO网栎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