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从江湖恩仇到民族救亡-《刀锋1937》上海拍摄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22:47 新民晚报

  昨晚,在和平饭店里的一个充满古典风情的大厅内播放着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流行歌曲,由当红明星孙红雷、寇世勋、叶童联合主演的电视剧《刀锋1937》在这里拍摄。此剧讲述了一个小人物郑树森在上世纪30年代末动荡不安的时代背景中的成长故事:为了生存,郑树森从一个街头小混混最终投身于民族救亡的洪流中,在民族大义面前,舍小我完成大我,最终战死在抗日的炮火里……此剧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一部力作。

  孙红雷 哭干眼泪

  昨晚,孙红雷带着墨镜,一身黑服。记者们以为他又在扮演黑社会的老大,但他说,他饰演的郑树森是大清王朝最后一个刽子手的养子,他开始时深陷于江湖的恩仇较量之中,但1937年抗日烽火燃起,他勇敢地投身于民族救亡的洪流中去,并最终战死在抗日的民族之战中……孙红雷说,这一人物经历的打击和厄运实在太多,先是一家遭到灭门,后来朋友被日本人杀害,恋人被人夺去,最后又是与自己不喜欢的女人结婚……因此,太多的不幸使他在剧中有20多场哭戏,有时哭得眼泪干了,只得靠眼药水帮忙。

  寇世勋 情人之战

  在现场,演员都称台湾明星寇世勋为“寇哥”。他是第二次与孙红雷合作。第一次是在由赵宝刚执导的《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孙红雷演阿来少爷,而寇世勋扮演他的义父。寇世勋说,这第二次握手合作,两人在戏中既是朋友,又是仇人与情敌。20年前,寇世勋扮演的庞德遭到了灭门之灾,20年后,他怀着强烈的复仇情感从海外重新回到上海。是他培养了郑树森,让郑树森去青云阁赎回自己的初恋情人乔谯,但偏偏郑树森也喜欢上了她……寇世勋说,这次虽然还是扮演黑社会老大,但每个老大都有自己的个性,要演出他们性格中的内涵。

  叶童 苦练评弹

  叶童在剧中饰演评弹名伶乔谯,她卖艺不卖身,为情倾尽生命,为该剧增添了一抹女性的柔情。叶童说,在剧中她究竟是爱孙红雷还是爱寇世勋,目前要保密。她既要帮助庞德夺回江湖地位,又不能伤了郑树森以命相许的真情,还要消除日本人在庞、郑两人间挑起的误会,最重要的是,在民族危亡之际,她毫不犹豫地投身于抗日的洪流中去。为了演好这一角色,叶童还要学评弹和日语,每次拍戏,她总要提前2小时紧急“恶补”,请评弹老师和日语老师现场教自己,因为,她有大段的评弹和日语的戏。 本报记者俞亮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