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宗盛作客《超级访问》 坦言自己不是好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35  新闻午报

李宗盛作客《超级访问》坦言自己不是好丈夫

写了大堆情歌的李宗盛总是能够听到都市男女心中的声音

  不论是早期的张艾嘉、潘越云、陈淑桦、辛晓琪、周华健赵传林忆莲、万芳,还是当红的刘若英莫文蔚梁静茹等,这些曾经炙手可热或依然占据歌坛一线地位的歌手的背后都有着同一个名字———李宗盛。这位“音乐教父”近日做客《超级访问》栏目,讲述了他的生活、事业和感情。

  工作

  没考上高中的王牌制作人

  如今的李宗盛或许是人们眼中的成功男人,但其实最初他是个连高中都没考上的孩子,家里原是开瓦斯行的李宗盛说当初做音乐只是为了可以不用送瓦斯。二十年前,还和郑怡谈着恋爱的李宗盛为亲爱的她做了第一张唱片《小雨来的正是时候》,还写了第一首歌《结束》。当这首歌红遍大街小巷的时候,他却还在家里送瓦斯。

  在乐坛推陈出新、更新换代如此迅速的如今,李宗盛无疑是棵常青树,然而这一两年却好像没有很多大动作,对此李宗盛表示并非是创作陷于低谷,只是没有什么特别想说的:“我把自己的事业分成两块,在过去的20年我是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一个专业的词曲作者,我必须写什么红什么,如今这块我已经做完了,我就是一个单纯写歌的人,我只想踏踏实实过日子,当我觉得有新的想法要说时再说,不一定要规定数量。”

  唱三个星期才“领悟”

  一个热爱生活又对生活质量要求很高的人,从心理学角度上看多数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此李宗盛也有同感:“我的确是个完美主义者,尤其在音乐上。跟我工作的人,甚至我的家人都因为我要求完美而辛苦。辛晓琪唱《领悟》时差点崩溃,她先录了一个星期,我回来后一听说这歌不是这样的,然后她又唱了一星期,我听完后还是不对,再唱了一星期,才有了大家后来听到的版本。”

  李宗盛不仅挑剔,而且对歌手也很严厉,不管多大的腕儿就算是成龙,他全都一视同仁,但是他也道出了作为艺人的辛苦:“我们看起来似乎特别容易赚钱、容易出名,其实这行的艰苦和付出都是很难想象的。对于艺人来讲不管你多红,只要进了棚每个人都一样,万人迷是给外面的,进到棚里面就要听制作人的,把歌唱好才是关键。”

  家庭

  不是好丈夫

  在人们眼中,能把情歌写得那么通彻的李宗盛一定是个懂得女人懂得感情的男人,但其实刚刚遭遇失败婚姻的他坦言:“看起来是好丈夫的人并不一定适合当丈夫。我的座右铭是尽力而为,我觉得在一个关系当中我是完美主义的人。比如我作为一个老公的同时,还是三个孩子的爸爸,是人家的儿子,也是人家的女婿,另外我还是一个写歌的人和公司的老板,以我的性格我希望这所有的事情我都能做好,所以可能我太太分到的爱就会很少。”

  谈到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他说:“我当然会考虑孩子,但还是有很多实际的部分是你必须非常坚定地、很成熟地、很妥善地去处理,因为我不想把人生的重担与她们分享,这个她们也没法理解。”即便如此,李宗盛依然会在每天晚上在孩子们临睡前去抱她们,帮她们盖被子,出门还是会和孩子拥抱,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家庭的基本氛围:“离婚的问题,她们不必去面对,我只希望她们有自己的世界、朋友和快乐就行了。”

  被周杰伦打败

  尽管对徒弟十分严厉,但一遇到女儿,李宗盛就没辙了,他坦言:“我碰到女儿就没辙了,我觉得她们都是老天给我的礼物,是我生命里面最美好的事情。我有三个女儿,每次想到她们心里就会很温暖。一个北京阳光灿烂的午后,女儿来写字楼找我,然后她们又去骑单车,看她们骑车拐弯的样子,我就觉得那就是我要的人生。”

  别看在外头是能呼风唤雨的著名音乐制作人,李宗盛这个爸爸在家里却彻底输给了周杰伦,他说:“家里、车上所有的CD都是她们的,我的CD都被驱逐出境,而且从我到我的同事甚至司机,所有的人必须听她们的CD,我那个司机会唱所有的周杰伦、胡彦斌的歌。她们如果说我写给莫文蔚的《阴天》很好听,就已经很给面子了。”

  生活

  煮饭跟做音乐同理

  或许在外人眼里,李宗盛是个高高在上、令人仰视的王牌制作人,可实际上他却是个喜欢做菜、时常会有新鲜小发明的居家男人。他说:“我是个居家的男人,平时很少出门,性格比较内向。我喜欢煮饭、做菜,在我看来这都是能让我松弛的活儿。”聊起自己拿手的厨艺,李宗盛立刻滔滔不绝:“我最拿手的菜就是红酒烩牛尾,可惜内地的牛好像都发育不良,牛尾很小,买再多也是一炖就化,所以目前为止传说中‘红酒牛尾’还没有在北京招待朋友……其实煮饭跟做音乐差不多的。”

  李宗盛是个特别具有生活情趣的人,生活中他还喜欢搞些小创造,其中最让朋友们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的自制蜡烛。对此,李宗盛颇为得意地说:“我买的都是有香精蜡烛,有些人等那个芯烧完就扔了,其实如果把没完全烧完的蜡烛集中在一起拿到瓦斯台上开小火化到一起就能做成新的蜡烛,每次我会等蜡油烧化后做成自己想要的形状,再在上面插上五根烛芯,代表我们家的人,把它点起来送给小女儿当礼物,她都会很高兴。”这样别致又有心意的礼物女儿一直很珍惜,而李宗盛出差在外时也常备在身边,因为点燃蜡烛的时候,他就觉得像在家一样,心里就很踏实。

  百万制作人的理财观

  除了音乐教父之外,李宗盛还有一个外号叫“百万制作人”,那是因为他制作的专辑几乎都卖到上百万张,按说做了那么多好卖的唱片,李宗盛怎么说也是个百万富翁,然而他个人却几乎没有存款,因为在李宗盛看来,工作就是满足自己的性格里面的某个部分,赚钱是为了改善生活,是为了花而不是为了存。“理财这个观念,我就很难理解身边一些朋友,他们很辛苦地每天挣那么多钱,然后再把钱放到银行里面,而银行就只给他一本簿子打个数字,然后他们会很满足地带着这个有数字的本本回家。那这个钱其实不是他在花,是银行在花,我觉得他们为什么都喜欢干这样的傻事情呢。” 本报记者朱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