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好片难销滥片受捧 电视剧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18 新民晚报

  前一阵,电视制片人陈东湖曾为20集连续剧《老爸老妈》一直难卖而苦恼,但从沈阳、石家庄传来的最新消息又使他欣喜不已。据AC尼尔森统计,由宋丹丹、陈寒柏、孟智超主演的《老爸老妈》在当地的收视很高,位居同期播出的电视剧之首。他对记者感叹道,现在真的没办法,如果电视台购片人员看不中,再好的片子也会难卖,但观众的收视率却表明,此剧在观众中还是很受欢迎的。

  好片难销

  其实,观众叫好、购片人员不叫好的现象还是不少见的。拿当年轰动荧屏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来说,当时制片人拿着这部由孙海英吕丽萍夫妇主演的连续剧,一直找不到好的买家,一些电视台购片人员也以此剧没有观众看为由一直不肯给好的价格,并一压再压。结果,谁也没想到,此剧播放后却风靡全国,收视率一路攀升……广告接连跟上,让电视台狠狠赚了一把,而《激情燃烧的岁月》剧组仅勉强保本。

  电视剧的价格应该由谁说了算?从道理上讲,应该由观众说了算。观众爱看,收视率就高,广告就会增多,电视台就由此赚钱,赚钱了就理应给电视剧以相应的高价,由此进入良性循环。但问题是,观众的收视率往往滞后,在播放前,只能是购片人员说了算,而购片人员又往往根据是广告客户的欣赏口味来定价的,广告客户一般喜欢由大腕明星主演的古装剧、搞笑剧,他们就以高价购进这类片子,以吸引更多的广告。实际上,对电视剧的价格,真正说了算的是广告商,经济利益使然。

  滥片受捧

  但是,目前许多由大牌明星主演的古装剧、搞笑剧未必有高收视率,甚至与预期的目标相差甚远。如当年受电视剧市场人士热烈追捧并创出了国内电视剧“天价”的连续剧《蓝色妖姬》,第一周收视率就被挤出前40名,与其每集70万元的“天价”身份风马牛不相及,可谓大跌身价。46集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当年总投资1.5亿元,为中国电视剧之最,开播前也被视为是一部创下了一连串国内拍摄之最的“荧屏巨片”,但数周收视率也都在前40名以外。无情的收视率调查数字,似乎在嘲笑这些盲目压低和炒高电视剧价格的行为。与此同时,一些颇受观众喜爱的片子却被打入冷宫,无人问津。两厢对照,让人对电视剧市场有点看不懂。

  走出怪圈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目前缺乏一套科学的选片机制,电视台让广告商牵着鼻子走。而广告商在选片视角、审美情趣、欣赏口味上与普通观众又有着很大的距离。由此,选片看走眼的机率就会增多,甚至会作出与市场截然相反的判断,造成好片难卖、滥片好卖的不合理现象。

  逐渐使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消失,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让观众说了算。可行的办法至少有3个:一是小范围试看,如当年的《儿女情长》就组织部分观众先看。二是找一些地方先播,投石问路,以避免盲目行为。三是实行先播出后付钱的机制,让收视率来最后定价。

  让观众说了算,电视剧才能真正走出时而盲目追捧时而盲目压价的怪圈。亮鑫/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激情燃烧的岁月》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