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上海荧屏收视成绩单出炉 谁助春晚收视夺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4:59 新闻晚报

  央视春晚作为荧屏除夕的一道特殊年夜饭,每年都是褒贬不一,今年也不例外。昨天,央视-索福瑞对沪上各电视节目的一份新年收视“晴雨表”新鲜出炉。记者获悉,春晚收视率可谓在是是非非中依旧茁壮成长,以23个点的收视率高居榜首,比去年还高出了2个多点。

  输了笑声,赢在品位

  2005年春晚哪个节目是最大赢家?记者采访得到了几乎众口一词的回答:“《千手观音》。”这一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美轮美奂、独具匠心,很多观众在赞不绝口的同时,为这些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聋哑演员们能练就如此高超的技艺而深深感动。正如主持人周涛看过数次彩排后,仍禁不住表达出“流着眼泪看完节目”的心情。该节目在网络调查中赢得的13万多人次点击支持率,不仅超过了小品王赵本山《功夫》3万多的得票,更被众人呼吁,希望成为春晚今后的保留节目。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一向是春晚重头戏,也是最受媒体聚焦的火力点。此前,有关“每个小品至少要让观众笑10次才能过关”的苛刻标准更是吊足了观众胃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本届春晚收视率上升了,但是观众的不满甚至责骂的声音并不少,其中那些一心想爆笑一场的观众尤其感到失望。《祝寿》等节目更遭到批评,被质疑何以能跻身春晚。

  近两年来,春晚在沪的收视率相比以往的“险胜”夺冠,显得比较强劲。对此,有人表示这一数据是一种偶然,与春节期间天气阴雨寒冷有关。也有人乐观地认为,春晚今年的胜出并非偶然,在追求热闹之外,关照大众情感、人文关怀以及更高的艺术品位,使得它走出了以往狭小的格局,满足了观众丰富多彩的审美需求。

  走出围城,尚需努力

  2005年春晚刚一结束,便有消息说,“春节联欢晚会”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终于走出围城,收视率创20年来最高峰。种种攀升的数据和溢美之辞犹如一支支强心剂,给春晚这一中国人的“新民俗”在重重困境中以信心。

  不过,记者从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了解到,虽然春晚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收视率呈现走强的趋势,但是还没有达到“一统江湖”的绝对地位。其在杭州的收视率比去年下挫了将近5个点,重庆、广州的收视率也在走下坡路。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春晚要重振当年雄风,任重而道远。只有进一步加强灵活、竞争的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充实创作队伍,才能使节目常变常新更好看。

  主持人反串拜年:不香了

  连续几年风头甚健的沪上主持人反串拜年的节目,今年明显冲劲不足,从去年以10.2的收视率高居第三下落了近4个点,仅位居排行的第七位。这是这份收视“成绩单”显示出的另一信息。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利用主持人的市场影响力资源,节约晚会成本,使得该类晚会炙手可热,成为新春荧屏的一大香馍馍。在多达三四档的同类节目中,大小主持人轮番登场展示成熟或者半生不熟的表演技艺。而与节目的频繁程度不够配套的是,不少主持人的表演或过于夸张或过于稚嫩,这些缺点在挑剔的镜头前一览无遗,显得乏善可陈。加上缺乏大腕、明星专业性训练和包装,业内人士建议,主持人反串只能保持“物以稀为贵”的状态,切不可一哄而上,撑坏了热心观众的胃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