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观众质疑春晚《千手观音》为何姗姗来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5:53 人民网
观众质疑春晚《千手观音》为何姗姗来迟(附图)
美仑美奂《千手观音》(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2005年的春晚给所有观众带来一个惊喜——《千手观音》,不光舞蹈本身,更主要的是表演节目的这群人”,记者的一位资深同行这样评价春晚。但也有观众对央视春晚剧组不满,昨天一位两年前在浙江绍兴看过该节目的观众称“为什么这个节目出来都5年了,央视春晚才把它拿出来推广给更多人?各地民间还有多少这样的艺术作品没有被发现?”其实不止这位读者有这样的质疑,记者获悉还有不少观众质疑,“对春晚来说,《千手观音》来得是不是有点迟?”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
本次春晚剧组的歌舞导演陈维亚以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总监王原。

  今年上春晚幸亏残奥会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央视春晚剧组歌舞类节目导演陈维亚。陈维亚告诉记者,其实他自己很早就关注这个节目了,但是“这个节目上春晚,不是我引荐的”,他说是《千手观音》在去年雅典残奥会上表演之后,在国内外艺术界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之后,央视的一位相关领导指示春晚剧组“应该关注一下这个节目”,才有了这个节目“上春晚的机会”。

  对于陈维亚的说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总监王原表示:“这个节目2000年出来之后,2002年就开始商演了,每演出一场评价都非常好,去年雅典的相关部门跑到土耳其看了我们的演出之后,就和我国联系希望我们能在残奥会上演出,也就是这次演出‘惊动’了中央电视台!”

  陈维亚称好节目不怕晚

  对于《千手观音》在节目成型5年之后,才被中央电视台选进春晚是否有点迟了的问题,陈维亚笑了,“好节目无所谓早晚”。陈维亚甚至表示今年春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千手观音》起到了重要作用,撇开节目本身艺术成分不说,单就这群人都足以感动观众了!”同时,他也十分坦白地说,“节目的确非常好,但有这么大的反响还是在意料之外!”

  至于这样的节目为何以前的春晚都没发现,陈维亚则采取了回避,“这个问题要问前几届春节晚会的导演了”。

  曾与宁波“擦肩而过”

  目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日程已经安排到11月底。王原说到法国巴黎会议中心的演出本月底就要出发了,“2005年国外的演出已经安排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其他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以及日本的6个城市”,国内的演出主要在广东、四川、江苏、哈尔滨以及香港等地,“不过,今年在浙江没有安排演出”。

  该艺术团的另外一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其实2003年我们就到浙江演出了,当年8月份还到了你们宁波,但没有演,当时你们还不是很积极,而温州的演出我们一直在谈,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揭秘

  《观音》如此炼就成

  舞蹈《千手观音》是21位聋哑女孩排练出来的。该节目的编导是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由于聋哑人听不到声音,又要求动作统一协调,所以在演出的现场,有4位艺术团的手语老师分别位于舞台四角用手语指挥聋哑人演出,虽然她们听不到音乐,但是手语老师就是她们的耳朵,她们随着音乐的节奏用优美的手语传达给他们。

  《观音》涨价到10万

  据记者了解,因为在春节晚会上的成功亮相,《千手观音》的出场费已经暴涨到每场10万元人民币。

  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长尤亮介绍,《千手观音》在春晚播出后,邀请演出的单位络绎不绝。“目前,舞蹈《千手观音》的出场费如牛市股票一样猛涨,仅这一个节目的出场费用已经从6万元涨到了10万元。整个艺术团13个节目的出场费用在20万元左右。”

  连线

  《观音》灵魂如是说

  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哑女演员邰丽华绝对是个“大腕”,她是《千手观音》的领舞。如果说《千手观音》是春晚的一个高潮,那邰丽华绝对称得上是高潮的“灵魂”。

  据记者了解,邰丽华来自湖北宜昌,两岁时因高烧注射链霉素失去了听力。邰丽华15岁才开始正规的舞蹈训练,由于听不到音乐,只能靠教练的手势和自己的感觉去跳。

  在《千手观音》的手语指挥王晶的帮助下,记者昨天采访了邰丽华。

  记者:排练过程要多长的时间?

  邰丽华:我们排练第二版时候,真正排练只用了20多天的时间。回想那一段日子特别辛苦,从早到晚,有的时候排到凌晨一二点。因为有雅典版的基础,我们排练春晚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记者:演出时,你脑海中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邰丽华:真正地融入角色去跳,没有想更多的,就是要带着后面的20个演员表现得最好,把最美的舞蹈呈现给观众。

  记者:在排演春晚的过程中,你们在哪里住、交流和日常的训练?

  邰丽华:我们在中国聋儿康复中心的二楼,是排练厅,门口挂着距离春晚倒计时的拍子,里面有两个口号:“秒秒精彩、分秒必争!”。我们早上6点要跑步,风雨无阻,一直到彩排的那一天,我们还在跑步、排练。

  记者:在你们编演时,经受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最受感动的是什么?最深的感悟是什么?

  邰丽华:艺术是无止境的,我们会不断努力,不断创新,追求更加完美。王仁奎/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