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圣水湖畔》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3:26 新浪娱乐

  剧作家何庆魁是我多年的好友。十二年前我们曾有约合作今天的《圣水湖畔》总算圆了我们的心愿。

  共同的情感使我们联手打造精品

  《圣水湖畔》剧中,剧作家何庆魁仍然以其独特的幽默方式,讲述着一个令人捧腹
的故事。同时,让人们思索着一个严肃的主题:尊重农民,保护耕地,树立粮食安全意识。

  多年来,关注农村,关注农民的生活一直是我们沟通、交流的主题。也是我们走到一起的桥梁。在我心中,中国农民是最值得尊重何崇敬的。他们的质朴、诚实、忍耐、奉献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记得当年罗中立的一幅油画《父亲》,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青睐。在艺术界引起不小反响。那就是中国农民。那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从历史到今天,中国农民对社会奉献和牺牲最多,得到的回报却最少。他们默默耕耘,无怨无悔,他们忍辱负重养活着占世界无分之一的人口,而他们的境遇、生活水准却与城市有很大的差异。中国有十亿农民,只有农民富了,中国才是真正的富了,大地才是真正的绿了,太阳才是真正的亮了。

  看过圣水湖畔的剧本,我异常兴奋。每当遇到让自己动心动情的作品情形都是这样。好像进入了一种冲动的状态。因此,我召集主要的创作伙伴共同畅想交流,好让他们和我一道尽早的进入创作状态。因为这样才能产生新的创作灵感和火花。

  共同的目标让我们追求独特

  我们这部戏要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独特”.这也正是我与诸位主创进一步沟通、交流、统一创作观念的关键所在。

  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想起导师谢飞的教诲,他说:“一个导演的最大能耐,就是能让摄制组所有创作者都必须真正发挥自己的创作潜能。”现在就算我与大家交流抛砖引玉吧。我想这部戏在创作上要与以往东北农村戏不同,何老师要说打造绿色电视剧,我很理解他的思路。就是要创造出一部独特天然的作品。归纳起来,就是要追求三个新:新思想,新形象,新生活。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目标,也是我们独特的具体体现。要将这三新有机的带入一种流动的带有浓郁的乡村生活当中,而这种生活正是我们共同创造的。

  关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

  (1)美术

  根据具体要求,我们是用搭景与实景相结合的做法,不论搭景还是选的实景,都要充分体现出时代的特性。要主意细节和局部造型。着重反映每各家庭的特点,人物关系,人物性格,这里需要大量的细致的工作。

  化妆:当代农村戏在化妆上不可小视。要细致研究人物性格,塑造出最佳造型效果,要达到让人看不到化妆,突出大方自然的美感。

  服装:突出时代特征,在此基础上细致入微的展示出人物的性格喜好,切忌脏乱差。

  道具:选择搭配要准确。符合人物身份性格。要多与演员商量,往往一件小道具运用得当回给人物增加很多光彩。这方面世界电影经典中有诸多的范例,相反一个小的失误,同样将对作品产生损害。

  (2)摄影

  追求新时代农村田园式的生活和风光。展现美好的乡村生活,追求流畅,讲求唯美。让观众在步经意中欣赏到用最佳高度,最舒服的镜头所出来的生动,精彩的生活。与各部门要协调好,不断创造出有冲击力的,令人难忘的画面来。

  (3)灯光

  这个戏与以往不同,总的基调要明快,舒展,和谐,温馨。

  内景外景要给人一种舒适度,有时要刻意追求乡村那种恬静和美好。让这一切与音乐、音响交相互应。形成我们这部戏独特的生活交响曲。

  (4);录音

  每次拍戏我都特别强调,我们不仅仅是按标准把声音录下来。还应发挥想象,创造出超画面的艺术效果。最重要是突出现代农村生活的时代气息,创造新生活的教想。给人一种舒展,在城市里找不到的,田园式的悦耳的声音、一种让人陶醉的生活环境。

  (5)音乐

  我们尝试一下,创造那种传统的田园牧歌与现代流行音乐有机结合的独特的音乐旋律。

  (6)演员与表演

  我是学表演出身的导演。我永远牢记斯坦尼的一句明言: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我觉得越是看作简单的戏。越能考验演员的创造力。反过来,尼如果把那看作最简单的戏演的活灵活现,很不简单。那你就离艺术家不远了、

  我们这部戏,是一部带有喜剧色彩的正剧。在表演风格和尺度上一定要有很好的把握。而我们组的演员表演水品参差不齐。有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也有初出茅庐的新兵,还有酷爱表演艺术的业余演员。这种搭配的确是需要好好磨合。我想,不管是哪一位,首先要深入的研究剧本,研究人物,拿出自己的创作想法与导演对手交流沟通,形成统一的创作风格。在台词上主意两点:一是讲东北普通话,二是不许带脏字儿。

  另外请各部门多多理解,尽量给演员创造一个理想的自由创作空间。

  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造出我们心中的《圣水湖畔》。

  傅百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