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2》专题 >正文

解密《马大帅2》版权风波 地方抢播中央遭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1 辽沈晚报

  赵本山自导自演的农村喜剧片《马大帅2》在央视播出的计划从今年的农历正月移到阳历三月,而从央视三月的排片表情况来看,《马大帅2》三月登上央视荧屏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有关《马大帅2》版权风波一直是大众近期讨论的焦点,央视未能按时播出的起因是地方台的盗播行为,而某些地方台又为什么会冒着被告上法庭的危险铤而走险呢?目前音像店里、街市上铺天盖地的《马大帅2》DVD处处可见,通过DVD观看《马大帅2》的人群越来越多,这是否会影响《马大帅2》正式播出的收视率。带着一系列问号,本报记者采访了赵本山
以及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

  其实有关《马大帅2》能否登陆央视的话题近期已经被炒得喋喋不休,但是有很多问题还是让人感觉到模糊。可是记者在采访赵本山和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后弄清了事情的本来面目。

   “播还是不播?”——央视境地两难

  难题1:吃了苍蝇

  记者拨通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的电话,一提起《马大帅2》他就气不打一处来。他说:“地方台抢播太没道理了。《马大帅2》原本预计在春节后的正月里播出,而且央视也一直希望能尽早播出该剧,而各地方台依据合约,只能在央视播出15集以后才能播出《马大帅2》。”但由于天津、哈尔滨、深圳等地方台在中央电视台之前抢先播出了《马大帅2》,央视打算在正月期间播出《马大帅2》的计划就被迫搁置。记者了解到,与之产生连锁反应的还有已经打出将联播《马大帅1、2》广告的教育三套《首播剧场》也因此取消了播出《马大帅2》的原定计划。地方台违约抢播《马大帅2》致使中央电视台吃了一只大大的苍蝇。

  难题2:广告客户不满

  对于央视与赵本山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抢播事件”是否与赵本山方面有牵扯等一系列问题,李培森主任说:“我们对于《马大帅2》不存在购片价格上的问题,因为《马大帅2》的版权本来就是我们的。”李培森主任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这件事和赵本山以及发行方都是没有关系的,他们都没有违约行为,只是地方台抢播违约,需要进行赔偿的也只有抢播的地方台。但是地方台“抢播”《马大帅2》给中央台带来的具体损失究竟是什么呢?李培森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遭到抢播,肯定会给《马大帅2》的跟播广告带来一定损失,在收视上也会有影响。记者从央视广告部另一知情人士处得知,这样一来,有很多客户都提出了异议。毕竟首播的跟播广告效应跟二轮、三轮之后的广告效应会产生很大差距,广告商预期的目的在这上面就打了折扣,这确实是个问题。而对于地方台所说的等不及央视播出的理由,李培森主任则表示:“不管怎么说地方台抢播都没道理,合约上有规定,我们就是在5月播他们也得等呀!”

  难题3:播还是不播?

  虽然遇到了这么多不可预见的问题,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中央电视台能否播出《马大帅2》。李培森在接受采访时予以肯定的答复。李培森说:“我们还是要播出这部剧的,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在解决完这些问题之后,中央台就会播出《马大帅2》。”当记者询问到有关央视和地方台打官司的事,李培森对官司这两个字倒是颇为敏感,他说:“不要总说打官司,其实就是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电视剧自然就要播出。”记者向李培森询问播出的具体时间,他说:“估计今年上半年肯定能播,不是一套就是八套。”

  铤而走险——地方台抢播为哪般

  缘由1:片源

  各地播出的《马大帅2》基本上都是30集的,而李培森介绍央视将播出的是28集,那地方电视台是从哪里得到《马大帅2》的播出带的呢?原来,按照合同,《马大帅2》的DVD可以先于央视播出日期推出,各地拿到的是供片商提供的DVD版播出带,对此李培森表示,今后还要规范工作秩序以更好保护版权,“但是即便中央台的母带摆在你的桌面上,你也不能拿来就播呀。”李培森说。他认为,这种严重侵权行为的发生暴露了一些电视台版权意识的薄弱、不按游戏规则办事。

  缘由2:刹不住了

  天津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地方台已经在春节期间抢先播出了《马大帅2》,但是他们均拒绝向记者解释“抢播的真正原因”。记者在采访某电视台知情人士时,他说出了其中的缘由。“造成地方台抢播的原因很多,其中不排除有的地方台根据央视之前定下的预计播出《马大帅2》的时间而推算出自己相应的播出时间,由于央视一直没有播出,而自己台里的节目又安排好了,刹不住了,不便修改时间也就只好抢播了。”

  缘由3:收益大

  为什么冒着被告上法庭的危险而走这一步呢,记者在采访赵本山的时候,终于知道了其中的奥妙。赵本山说:“地方台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抢播所带来的广告收益和违约所造成的赔偿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此外,由于上星台播出节目是受限制的,而地方台则只要有发行许可证即可播出,这也是造成目前抢播的都是没有上星的地方台的原因之一。”

   “违约的不是我”——本山态度很超然

  态度1:不过问

  赵本山对于《马大帅2》是否亮相央视并没有过多的希冀和不满。赵本山说:“因为这部电视剧是中央电视台投钱的,我负责拍摄。拍摄完成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只需要完成片子送交央视就可以了,所以我并没有多加过问。”《马大帅2》是中央电视台电视剧中心负责投拍的一部电视剧,其版权也属于央视,而赵本山公司从央视那里只是取得了《马大帅2》的二轮播出权和音像发行权。赵本山公司先将二轮发行合约签给了如今的发行方,此后发行方再具体负责将《马大帅2》的二轮播出权签给地方台。赵本山的经纪人赵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大帅2》的首播权绝对是属于中央电视台的,而《马大帅2》本身也是为央视拍的,版权属于中央电视台,而至于该剧首播以外的二轮发行,已经全权交给相应的发行方处理,用赵本山的话说:“违约的不是我。”

  态度2:只在乎DVD版权

  记者近日还走访了沈城一些影碟出租店,看到很多店铺的墙上都挂满了《马大帅2》的海报,租碟老板纷纷声称该剧目前在碟市上非常火爆。其实,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本山最在意的是《马大帅2》的DVD版权。赵本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音像版权是我们早就卖出去的,谁承想央视那边总排不上,弄得现在很被动。”据赵本山分析,目前央视已失去首播优势,投资成本恐怕很难收回。《马大帅2》如被安排在8套播出,损失就更显而易见。看来对赵本山来说客观上又未尝不是件好事,从某种角度说,央视的迟播倒成全了片子在碟市的火爆,对此赵本山说:“大家争着抢着播,说明我们的作品还挺招人待见,我算是喜忧参半。”

  本报记者 肖杨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大帅2》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