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二十集电视剧《最后一道防线》人物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17 新浪娱乐

  1.皮亚达

  自然状况:男,39岁,1966年出生,市民家庭背景,1984年高中毕业后到电影公司工作,1992年与单玲玲结婚,1993年生子皮特,取特别之意。爱好摄影。

  性格特征:外表中庸,平和,还有一点懒惰,内心有六十年代生人所特有的纯真浪
漫,只是被发展迅速的时代压抑为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当自己也意识到幻想的虚弱,只能作为与儿子的一种交流乐趣时,就已经是一种无奈和悲哀了,但人物的天真本性不泯,尤其是因自身的无力,不能面对现实时,幻想成了他用于对抗的现实的一种执迷不悟,使他成了一个带有当代下层社会男人生存方式特征和独特的个人幽默特征的喜剧式小人物。

  欲望动机:初始欲望是幸福浪漫的生活,在长期的生活中受挫后转换为维持平和的生活,婚姻失败后又转换为保护儿子的健康生活(其实是将自己受挫的生活幻想移植到了儿子身上),形成了剧中人物行为的动机,支撑其做出与众不同的处理自己离婚事件的奇特行为,构成与其他人物的冲突及自我内在冲突,展现出人物的多维层面及苦涩幽默的喜剧本质。

  规定困境:婚姻失败,妻子出走,向面临小升初考试的儿子隐瞒事实真相,争夺儿子抚养权的官司中从优势向劣势的转换,为儿子还是为自己的再次情感选择。

  冲突层面:首先是外在的社会环境,无法适应的飞速发展,贫富差距带来的尴尬困境,下岗,司法,竞争式的应试教育;其次是人际关系,与妻子的冷战,对陆君的愤恨,对袁老师的猜测,对小彤的迷惑(其实小彤正是一个和他一样的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对庞大发的不能苟同,对皮特的不敢面对;最终是内心矛盾,旧有生活观(包括家庭、爱情、子女等等)的维持与崩溃。

  2.单玲玲

  自然状况:女,36岁,1969年出生,知识分子家庭背景,1987年高中毕后

  到国营工艺美术厂工作,23岁与皮亚达结婚,24岁生子皮特。

  性格特征:外表干练,急噪,务实,内心曾经和皮亚达一样对生活充满浪漫的理想,与丈夫不同的是,面对现实对理想的消磨,她选择了打破生活现状,有更强的改变生活的勇气。

  欲望动机:当初出于对生活的浪漫想象拒绝了有商人气味的陆君的追求而嫁给了蒙在电影光环下幽默能言的皮亚达,现实的挫折让她清醒,又把理想转嫁到儿子的身上,儿子在父亲的误导下越来越不争气,打破了她最后的希望,于是开始重新选择生活,没想到带来更多的矛盾,尤其是现实对一个母亲本性的伤害,使她濒于崩溃边缘,在压力面前,她显出了强悍的本能,顽强地追逐自己的生活目标,令她困惑的是,达到了目标,并不能使她得到向往的理想生活。

  规定困境:下岗打击,丈夫的冷漠,为孩子而维持家庭的失落,改变生活后的环境与内心压力,无奈选择了与皮亚达一起向孩子隐瞒分手真相与母亲本性的冲突,长像酷似自己的陆君前妻的疑惑,为儿子还是为爱情的选择,过错方在争夺儿子抚养权官司上的劣势,再次伤害丈夫的内心压力。

  3.袁老师

  自然状况:女,35岁,师范院校学历,皮特所在学校的优秀教师,单身,曾

  与陆君有短暂婚史,因误认为自己没有生育能力而离婚,从此决定终生不嫁,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

  性格特征:温柔智慧,善解人意,有宽容精神,内心深处隐藏着一个女人不为人知的悲凉,她的自制和修养把这种悲凉升华为对世人的悲悯。

  欲望动机:帮助学生完成小学最后阶段的冲刺,保护皮特、叶可聆等特殊学生的身心健康,但这种努力受到越来越大的现实压力,甚至和她维持多年的生活理念发生了冲突,尤其是被逼到在法庭上必须选择用谎言来留住皮特还是说真话帮助单玲玲和陆君争夺孩子的时刻,违心地选择了说真话,使自己为皮特付出的一切付诸东流。完善了自己,付出的却是失落和心痛的代价。

  规定困境:临时从进修期抽回,接手可能会拖全校毕业会考成绩后腿班级的压力,尤其是班上新增加的单亲家庭孩子给她的工作带来的困难,皮特把她作为母亲的替身来依赖引发的压抑多年的内心母性的萌动,与皮特双方家长的尴尬关系,尤其是单玲玲和前夫陆君的关系以及对她的误解,加上卷入他们与皮亚达之间争夺儿子的官司纠纷,给她的生活信念带来的挑战,法庭最后证言的艰难选择。

  4.皮特

  自然状况:男,12岁,因母亲的紧逼而提前上学,所以已经到了六年级毕业

  班的关键时刻,看上去比班上的同学瘦小很多,也有些懵懂,所以经常被利用与老师作对,成为名副其实的特皮。

  性格特征:天真,调皮,聪明,好动,也好幻想,崇拜父亲,依恋母亲。

  欲望动机:找到妈妈,证明自己不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发现妈妈已经离家出走的事实后,希望通过自己的调皮捣乱引起妈妈的重视,失败后又升级为自残生病,直到发现父母已经在打离婚官司时才无奈地接受现实,同时用袁老师来替代妈妈,从对不可理解的成人世界的反抗到试图理解,在压抑自己的天性中走向成熟。

  规定困境:父母离异的压力,爸爸妈妈之间的两难选择,与叶可聆的同病相怜,改姓危机。

  5. 叶可聆

  自然状况:女,13岁,皮特的同座,学习委员,全校尖子生,单亲家庭,父母离婚后判给爸爸,父母都重新成了家,而且都另有孩子。

  性格特征:孤傲,内向,文静,成熟,外冷内热,长期的单亲家庭压力使其产生内外差异,听话的表面和反叛的内心,自制冷静和自怜悲观。

  欲望动机:对家庭需求的绝望带来反动机,一心想早日离开家庭,唯一的方法就是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考上省重点,可以住校学习,从而摆脱家庭的阴影,独立生活。对皮特遭遇的不幸事件也是用反向地揭露其父母骗局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同病相怜之情。最终摸底预考的失败使其在分班中进入实验班(其实是冲刺省重点考试的班)的希望彻底摧毁,糊涂地选择了出家的偏激方式来逃避家的困惑。

  规定困境:全班永远第一的自我约束造成的紧张,家庭背景与班干部身份在同学面前的矛盾,皮特事件(还有庞聚财家事)的刺激。

  6. 陆君

  自然状况:男,40岁,原单玲玲单位同事,追求单玲玲失败,放弃国营单位提拔的机会下海做生意发了家,娶了长相酷似单玲玲的袁老师,因没有感情基础,也没有孩子而离婚,单身多年,碰到下岗的单玲玲,旧情复燃。

  性格特征:沉稳内敛,工于心计,喜怒不形于色,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自大与自卑。

  欲望动机:争取单玲玲早日离婚,摆脱陆家无后的阴影,隐瞒自己不能生育的致命弱点(这其实也是当初他摆脱与袁老师的婚姻的重要原因)。

  规定困境:第三者的尴尬处境,来自于皮特家庭的亲情和来自袁老师的前史对其追求爱情的威胁。

  7. 庞大发

  自然状况:男,39岁,皮亚达的邻居,从小一块玩大的朋友,初中没念完就当了卖盐水鸭的摊主,儿子庞聚财和皮特是同学好友。

  性格特征:豪爽意气,但也有市民阶层特有的世故。

  欲望动机:发财心切,一心以为只要发了财,就可以像那些大款一样甩掉自己的胖老婆,娶个小蜜,并以此开导老婆被陆老板拐走的老皮。

  规定困境:被陆君利用,成了好友老皮官司失败的重要因素,自己也落了个家破财散的结局,最终在法庭上为弥补自己的过失,对得起朋友,就要选择倾家荡产还清陆君的债务。

  8. 小彤

  自然状况:女,28岁,《摄影艺术》杂志编辑,单身,从发现皮亚达摄影作品的才华到发现其身上和自己一样有着脱离现实,不可救药的浪漫情结,死心塌地地爱上了他。

  性格特征:执着,热情,还有些清高。

  欲望动机:帮助皮亚达摆脱困境,成为他能够接受的爱人。

  规定困境:皮亚达对感情的不敢接受,皮特对她的敌视,盲目的感情被利用,成为皮亚达也有婚外情的法庭证人的尴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