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福布斯中文版文化论坛专题 >正文

详讯:太合麦田音乐董事总经理宋柯上台演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20 新浪娱乐

  宋柯:非常感谢《福布斯》能够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这个行业的像我这样实战者能够跟业外的很多投资方能够有机会互相后沟通一下,了解一下我们站在娱乐圈后的经验和教训。因为可能在座的有不少业外的朋友,所以我想对于所谓传统的唱片工业,我所谓说几句。

  在美国、欧美、日本,甚至在印度,唱片都是一个超级大的行业。而且,一点都不
比电影的影响力小,销售额也不比电影的小。在内地,流行音乐一直在娱乐的内容里面,算是一个比较弱的项目,大家关注的比较少,每次大家都认为电影的影响、电视制作的影响更多一些,而且觉得歌手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或者流行音乐的行业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是,实际上虽然刚才我们也叫了很多苦,但是我仍然觉得其实本身就算是在中国盗版这么严重的一个地方,流行音乐其实还是很不错,举一个例子,如果按照票房的概率来说,在中国每年超过1000万人民币票房的电影,我想不超过10部,是内部出产的片子。而且超过这些投资的话,我想超过千万票房的投资,大致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而唱片来讲,唱片像去年的前三名,刀郎的正版270万张,索尼的周杰伦是大概100万以上,朴树的100万以上,是2000—5000万票房的收入。但是它的投资远远小于电影、电视节目的投入。从投入产出来讲,票房还算不错,每年可以过千万票房的概念的唱片,我想会有那么小10张的样子,没那么惨。当然,跟国外比,基本上说到国外行业的数字的时候,不是一般的羡慕。前两天我们公司主办的太合传媒和另外一家公司主办的演唱会,我这辈子没有和明星合过影,也没有握手,那天特地站了半天了半天和琼斯,合半天影,因为我想沾一定仙气,因为她第一张卖2200万张,第二张1300张,两个加起来是3500张。唱片公司有这样歌手、这样的产品上,他们基本上会很高兴、很光荣的叫我们叫索尼唱片公司。在中国,我慢慢已经不想叫唱片公司了,大家看我们公司的名字叫“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很长的一个名字,原因是我个人对唱片在内地的发展,其实已经没有太强的信心,我觉得唱片的格式差不多已经到了它寿终正寝的时候了。我这么说的原因,不是因为我这几年过得苦,或者我们经营状况不够好,而是因为下面我要讲的所谓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一线曙光,而且这个曙光越来越亮。

  我们所说的新技术是什么

  当然,还有像宽带这一块,比如所谓的互动电视,我指的互动电视就是可以推过VOD系统点播的这些东西,就是说需要靠记次来计算收入,当然现在还没有完全的开始,虽然有很多家已经关注到我们比如说MV的版权,已经开始需求了,但是还没有到能够收钱的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在新的技术里面,为什么我说看到曙光了?因为我经历第一家享受到在上面有收入,当时我们在华纳工作的时候,我们在彩铃还没有推出之前,在2003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卖了1000多首歌的版权给新浪,新浪也是这个行业对于增值服务这块,眼光很高的公司,当然他们也很有钱。然后,就接着不断的去跟各个SP合作,能够收到不同的钱。基本上,它的角色其实跟传统传媒业有类似,像传统传媒业的角色从内容提供方,我们音乐制作公司到发行权,但是发行权只有一家,再到零售商,然后到消费者。原有的渠道我认为烂,因为在每个环节当中和每个环节当中存在着大量的不法行为,比如我们不信任发行商,觉得发行商都是在瞒数,比如说发了50万,他说发了30万。比如说中间商不相信零售商,零售商长期的欠款。所以,造成客户之间的链越来越非良性的循环。

  在新的领域里面,角色也差不多是这样,我们仍然还是内容提供方,可能SP成为链条的发行商,运营商成为了零售店,成为了销售平台,然后再到消费者。我认为在这个渠道里面,大家作用是差不多了,但是为什么新的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利润就比较大,我特指彩铃。所以我分析一下彩铃为什么能够在我们新的技术里面,能够得到大量的收入,我认为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我们在MP3上,在内地收入为零,一分钱没有收入,虽然网上的MP3,到处下载到多少次,但是我们的收入仍然为零。在手机铃声这儿,因为手机铃声通过SP自己可以定制,所以收费,包括在版权上的归属问题上,都做得稀里糊涂。所以,在彩铃上实际上次数比较多,但是没有收到太多的钱。中间还有一个音乐著作权协会的一个单位,他们帮助我们把价钱定了,再稀缺的资源在他那儿也卖不到多少钱,大家拿着这个协会的合约,就把这个事就要挡了。我们每次跟这个协会算钱的时候,觉得钱特别少。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去年朴素的著名的《白桦林》这首歌,我从音著协收入900多块钱,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因为在销售环节上有问题,跟太多家的SP轻而易举的获得这个资源,因为这个是一个旋律,而不需要获得原音的歌曲。

  当然这里还能够控制的是手机预置铃声,我们跟摩托罗拉合作,跟手机厂商合作,他可以预置台数上,他可以预置朴素、预置刀郎的歌曲。所以,整个新技术下来,到目前为止,我们真正收到钱的还是主要集中在彩铃业务,但单就这一项,我可以讲已经在我们公司去年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我们在传统唱片行业收到的版税的数字。

  去年我们新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偷偷的收购了一些版权,这里包括前10年原创音乐最好的一家公司叫“红星音乐”,红星音乐的老板没有抗住,他是香港人,他退出这个行业,但是他手里有大量的优秀的版权,笔触说郑钧田震、小柯、老狼、许巍大量有价值的版权,放着也很可惜,我第一件事就收购了它。在刀郎还没有全体都热的情况下,大家还不太清楚刀郎是谁的时候,我们已经和他谈了收购在新技术,我跟他说了传统那块都是你的哥们,还交他们发,但是只要新技术的领域,当然我知道新技术领域指的什么方面。有消息说太合麦田有近千万收购这方面的版权,我有几个哥们说他们都是疯了。

  刀郎在前5个歌曲有3首歌曲是刀郎的,这3首歌加起来是600—700万次,这个数字不是特别的准确,应该还是更多一些。每首彩铃大概是2—3元左右,根据提出SP不同,所以总铃声在1200—1500万左右。根据我们和SP分成协议来讲,扣除移动15%以后,我们可以分到将近40%左右。所以,大家从这笔帐可以看到,在于半年的时间以内,因为他的授权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半年的时间我们可以收回收购他们的钱。所以,这个势头是我们做这个行,苦了很多年,我们做这个行做了很多年,突然有一天我们睡醒以后认为有一个玩意儿我们可以赚钱了。

  最后,稍微的展望一下。因为今天光说现实格局都已经形成了,可能在座的资本大佬们,不见得关心现在,可能关心一下流行音乐的未来是什么情况,这是完全代表我个人的想法。这是第二个我为什么不愿意叫唱片公司的一个原因。所以,我现在一点都不抱怨传统的盗版,爱盗盗去吧,反正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是这样?因为第一,我们八年前进到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好象是先天残疾的孩子一样,一出生就很难受,不是胳膊折了就是腿折了,因为你一出来,面对着一个市场说“这里面95%的钱东西是您做的,力气是您花,但是有95%的钱不是你挣的”,我认为这个行业简直是畸形到了相当变态的一个地步。所以,我其实原来没有什么留恋,留恋的是那些在国外依靠唱片这个载体、CD这个玩意儿挣了非常多的钱的人。比如“五大”唱片公司,他们一个唱片卖好几千万,他们当然叫唱片公司,他们不会叫做音乐发展公司,因为他们不需要靠音乐其他的一些增值项目挣钱,他们光唱片就可以了,什么演艺?演艺公司叫音乐营销公司,只占到20%,其中大部分来自演艺和赞助商这边。所以我们不留恋,意思就是我们最敢去做,我个人的想象是,在未来的几年,当硬件和软件,当然也包括对于版权的立法和执法力度,我相信中国未来会是这样一个情景,唱片变成现在的“黑焦”了,变成发烧友说我太喜欢了,我们每年会出一个发烧的收藏品。音乐的主流形势就是你想听刀郎的歌吗?那你到网络上、或者在手机上可以听到。这样可以避免盗版,生产的过程。我们家朴树唱片真卖钱,我这个公司拿到五年的管理费用,均到一张唱片上。但是以后不会,我跟他说,你每次写一首歌,我就给你出一次。他说,哥们,太好了,我每次凑齐10首歌,就得等好几年。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盗版,我就听一首歌就够了,我觉得传统唱片有点强买强卖、搭售的意思。每张唱片听朴树《白桦林》不错,的《生如夏花》不错,然后确唱片的地方一看,是10首歌,有一首是《白桦林》,回家不听1、2首也还不错,其他的那8首就不听了。你最爱听的歌排在第八,这就是单发一首歌的好处,你还可以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安排消费者的听觉习惯。所以,整个的转变,我觉得各位投资大佬们需要关注的方向。如果流行音乐行业再向从唱片音乐模式转导弹驱模式的时候,他相应的市场运作的环节都会变,这是我今天提出的小小的想法,大家一起来研究一下。SP好几千家,选哪家投也不太好投,我觉得太合麦田拥有版权资源的公司还是不错的。因为前十年中国有价值的版权我们大概握着50%以上。

  所以,找一个制作力量很强,团队很强悍的内容公司投一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谢谢大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