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鲁豫有约》专题 >正文

郑渊洁作客《鲁豫有约》 称小时理想是当掏粪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0: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5年2月,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来到《鲁豫有约》作客,畅谈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以下为节目部分内容。

  鲁豫:中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你小时候是什么样?

  郑渊洁:我小时候胸无大志,最大的理想是当掏粪工。那时媒体宣传一个叫石传祥的
劳动模范,他的职业是掏粪工。我当时是他的粉丝。小学二年级时,老师出命题作文《我长大了干什么》,我就写了我长大了当掏粪工人。班上的同学大都写长大了当科学家什么的。没想到老师把我这篇作文推荐到校刊上刊登。我估计可能是全市就我一个学生想长大了当掏粪工,老师是担心几年后北京没人掏粪,粪流遍野,赶紧用刊登作文立此存照的方式和我签约。

  鲁豫:从你的简历看,你上学很少。

  郑渊洁:我在小学四年级时,因文化大革命中止学业。后来随父母下放到河南遂平县五七干校,上了干校的子弟学校,但是被开除了。

  鲁豫:为什么?

  郑渊洁:老师出了一篇作文题《早起的鸟有虫子吃》,我变更了题目,写成《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老师不从,羞辱我,我就引爆了藏在身上的拉炮。拉炮是一种鞭炮,不知是不是遂平县的特产,爆竹的两边有两根绳子,双手拽住绳子往两边拉,爆竹就响了。我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二次自杀性爆炸。

  鲁豫:第一次是谁?

  郑渊洁:董存瑞。

  鲁豫:为此你被开除了?

  郑渊洁:是的。

  鲁豫:后来你再没上过学?

  郑渊洁:上过驾校。驾校算学校吗?

  鲁豫:嗯,应该算吧。就是说,你就读的最高学校是驾校?

  郑渊洁:是的。我的最高文凭是汽车驾驶执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