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冷题材拍成热点剧 沈丹萍等武汉说“陪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0: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围绕“陪读”这一热点现象,关注“陪读屋”、“陪读村”、“陪读巷”这一特殊群落的电视剧《陪读》日前已在武汉开拍。这也是首部关注此题材的电视剧。

  昨日,湖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里温情脉脉,其乐融融。电视剧《陪读》的主创人员在此畅所欲言,陶慧敏、伍宇娟、沈丹萍、丁勇岱、谢芳更是大谈“育儿经”,正道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据导演张祥林介绍,电视剧《陪读》就是要引发人们对现有教育体制的反
思。

  沈丹萍:极力反对陪读

  别一枚发卡,白衬衫牛仔裤朴素却难掩风情。对于陪读,沈丹萍极力反对,“我尊重孩子的选择,我希望他们顺着自己的兴趣去做。”提起自己的孩子,沈丹萍眉飞色舞,“我很庆幸我的孩子健康而阳光,他的性格也很正常,在道德倾向选择上没有很大的偏颇。”

  出道以来扮演贤妻良母无数的沈丹萍,在《陪读》里扮演的是一个开明的母亲,而这正是她对母子关系的最佳诠释:既是母亲更是朋友。(陪读角色:饰开明母亲)

  丁勇岱:武钢当过临时工

  与丁勇岱打招呼,他竟然操起了武汉话,“我以前在武汉呆了七年,在武钢当过临时工”。在《陪读》中,丁勇岱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哪怕患上“妻管严”。丁勇岱是个喜欢琢磨人物角色的演员,在《冬至》中,他就认为警察应该有勇有谋,而不光有热血豪情。同样在《陪读》中对陶慧敏的愧疚深情,与伍宇娟相处的疲累挣扎,演来都十分过瘾。

  丁勇岱的儿子已18岁了,现在北京体育大学念大一。提起儿子,他乐不可支,“他长得一点都不像我,像他妈。现在对演戏兴趣浓厚,前不久被导演管虎选中。”你支持他演戏吗?“我不会干涉他,我只会教他更坚强!”对于社会转型期出现的陪读现象,他斩钉截铁:“对孩子不利,对父母更不利!”

  (陪读角色:饰韦家宏。为了女儿韦小玉,学识渊博的韦家宏甘愿担负陪读后勤工作,全力照顾女儿起居。他无私、善良,却始终得不到妻子的理解。偶遇初恋情人阿琼,感情重新饱满,最终探明阿琼隐瞒了20年的“秘密”。)

  田成仁:理解陪读

  89岁的田成仁精神矍铄,当初接拍《陪读》时他并不了解,后来看报纸,才意识到陪读已是社会问题。开通的田老说,“我完全可以理解,老人的心都是放在儿女孙子身上。”可闲不住的田老却不太愿意守在家里,“有点活干挺好!只要我身体还吃得消,就一直演下去。”5月,田老将入驻《钦差大臣》剧组,出演李保田的岳父。(陪读角色:饰老钟头)

  陶慧敏:自嘲已是老白菜

  说起陶慧敏,读者必提“小白菜”。凭“小白菜”一炮而红,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对陶慧敏影响最深的却是电影《红楼梦》。眼前的陶慧敏依然温婉可人,岁月并未在她脸上留有太多印迹。乐观的陶慧敏自嘲已是“老白菜”,“可能是贤慧角色更深入人心,为业内人士好评吧。”陶慧敏的儿子已读小学一年级了,温柔的陶慧敏从不给儿子施压,努力为其创造一个宽松平等的环境。

  (陪读角色:饰单亲妈妈阿琼。为了陪伴儿子吴小山住进了陪读大院,竟遇见了昔日情人韦家宏。为了孩子,身患绝症的阿琼挥泪别爱情,平静的生活却因韦家宏的出现再起波澜。)

  谢芳:15岁就到武汉

  对于剧中为了孩子前途忙得团团转的陪读家长,谢芳嗤之以鼻,她字正腔圆,“我对这个角色持保留态度,可能是有代沟吧,我无法适应这种‘陪读’现象。”在她看来,读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其实中国缺的不是高级人才,工人、农民都很重要。”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谢芳有些动情,“那时我妈把我一个人留在武汉歌舞剧院时我才15岁,还不是走过来了。”现在的生活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谢芳坚定地说,“我不反对我的孙子为了前途努力上大学,但我肯定不会去陪读。” (陪读角色:饰韦奶奶)

  伍宇娟:仍是“辣妹”

  鲜艳的条纹衬衫,高高竖起的“火鸡”头,伍宇娟“惊艳”出场。一开口,一声笑,依然是当年那个火辣辣的湘妹子,她笑着说,“我不怕跌倒,还有点‘二’(二愣子)!”

  伍宇娟在荧屏“消失”过一段时间,那会儿她出了国。再回来时,已是《寻枪》中发福的妻子,提及此,伍宇娟毫不介意,“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再要我演小姑娘,我都演不出来了。”演了二十几年的戏,经历也丰富了,伍宇娟一直期盼能在角色中完全释放自己。”因此,在《陪读》中她尝试演喜剧;而在电影《爱意无声》中,她更是大胆饰演盲人。而早在1988年,还在大学读三年级的伍宇娟,就勇敢地接拍了号称国内首部全裸出镜的探索电影《疯狂的代价》。十几年过去了,回忆那段日子伍宇娟依然无悔:“这部电影的成功教会我要勇敢和坚强。”

  已是七岁男孩母亲的伍宇娟对儿子心存愧疚,“我给了他无形的压力,因为他是我的儿子,老师对他的要求就更严格,但我会尊重他。”陈馨/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