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优优”蒲冰墨:《平淡生活》的美丽前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8:32 新浪娱乐

  相信已经看过和正在看由海岩原著改编、丁黑导演的电视连续剧《平淡生活》的观众都会对画面唯美,人物情感干净的前两集印象深刻。在后面的22集里这两集的画面也在不断地闪回:在大优优情感和命运的跌宕之中不断回放着14岁的小优优在白色透明的雨衣下被初恋的雷电击中的刹那、蹦跳到邮箱前又犹豫不定的身影、在小山城青翠入画的山泉瀑布下甜蜜憧憬又怅惘的眼神……在丁黑的处理下14岁的小优优的戏恰恰是全剧最干净、脱俗和唯美的基调。在后面长达22集的质朴画面、冷峻而严酷的平民风格下,观众被不断提醒着:历尽磨
难的女主角丁优曾经有过的如梦如幻的美丽初恋,在严酷的现实的比照下,那段已经逝去的美丽梦幻是怎样的难得和奢侈。而把这个让人痛彻心肺的悲剧的基础,、可信又煽情地传达出来的,恰恰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15岁的重庆中学生——小丁优的扮演者蒲冰墨。

  24集的电视连续剧,实际上只有这前一、二集才是海岩所刻画的“平淡生活”的真意。贯穿全剧的女主角丁优在10年的历尽沧桑之后,到后来始终难忘的只有全剧前两集表现的那个平平淡淡才是真。虚荣……人生追求来追求去,最美的还只是有蒲冰墨扮演的那段十四岁的初恋清纯脱俗,给自己也给别人的人生刻下永难磨灭的印象。

  在我们对海岩的采访中,当说到当年挑选这个在迄今为止的海岩剧里年龄最小的扮演者时,海岩回忆起他和导演丁黑反复讨论后所达成的共识:这是我第一次写暗恋,也是丁黑第一次在屏幕上表现少年的暗恋。14岁孩子所拥有的只能是纯粹的精神之恋,而且这种精神之恋还包含浓重的追星色彩。演员的形象也应该跟我以前笔下的那些阴柔美丽的演员不同,她应该是刚刚摆脱了天真烂漫,又还没有《玉观音》安心的风情万种的那种。这个尺度非常难拿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正在上海执导《长恨歌》的丁黑在记者问起拍摄《平淡生活》找演员的“旧事”时对第一次见到蒲冰墨还是记忆犹新:“小优优在24集的戏里虽然不多,然而她却是整个戏是否成功的基础,一个没有交流的暗恋故事要支撑女主角后来的所有行动,要做到让观众信服世界上有这样的刻骨铭心的爱情,这个小优优的形象和表演都是至关重要的。在三个男女主角找到前,最早定下的就是这个蒲冰墨。这个十四岁的小姑娘眼睛里有海岩笔下的美貌、清纯和精灵古怪,所以当副导演把她领进来时,我二话没说就拍板定下她了!”

  蒲冰墨,这个在一分钟前还名不见经传的重庆中学生,在丁黑的一拍之下也就此成为了迄今为止海岩神话捧红的年纪最小的明星。

  在《平淡生活》里大优优是充满悲苦的,而小优优则是处在没有烦忧、没有眼泪只有沉浸在自己痴情和暗恋世界的女孩。冰墨自己的性格和小优优一样无忧无虑天真无邪,扮演小优优对她最大的难度是她要用心去揣摩导演给她还没有经历过的初恋该是什么样的心理、怎样的眼神、怎样的情态。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最终能在俊男靓女云集的成人戏中脱跳而出,让后面大优优的回肠荡气的恋爱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此以前早已看过样片的海岩也不只一次感慨:“现在看来,这个小女孩虽然是第一次上银幕,却能把这个作业完成的很好,确实是个演戏的好苗子。”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平淡生活》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