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文牧家属指责《沙家浜》剧组 称总局未批准拍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4:22 新民晚报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在连续剧《沙家浜》制片人朱学峰对文牧家属作出了“不会戏说,继续拍摄”的回应后,文牧家属昨天向记者表示,如果剧组不停拍,就在法庭上见。但不希望出现这令人遗憾的一幕。对于国家广电总局是否同意剧组拍摄《沙家浜》一事,文牧家属昨天特地致电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得到的答复是,总局没有同意过。

  相信法律

  文牧夫人筱惠琴重申,家属不会同意他们拍摄连续剧《沙家浜》。文牧的女儿王小春、女婿李朝贵说,如果家属会同意改编拍摄连续剧,也根本轮不到现在这一摄制组。近五六年来,先后有十多个剧组前来联系过,有的剧组甚至让家属对剧本把关,并赋予家属最后的否决权,即使如此,家属都没有同意拍摄。目前正在常熟拍摄的《沙家浜》剧组明知家属不会同意,却采取了绕开家属的做法,实际上是无视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明知故犯。家属要求剧组立即停拍,如果对方不予理睬,家属将与剧组在法庭上见。

  减少损失

  上海沪剧院党总支书记金雪苓说,《沙家浜》的版权问题曾经引发过官司。法院的意见是明确的:版权属于文牧家属和上海沪剧院。如果对方没有征得家属和上海沪剧院的同意,擅自拍摄《沙家浜》,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对方自己负责。现在家属和沪剧院要求停拍,他们置之不理,由此产生的法律纠纷将导致该片无法播出,造成严重的损失。现在我们呼吁停拍,是为了尽量减少损失。

  文牧独创

  对于剧组说“郭建光、阿庆嫂、胡传魁、刁德一等人物都有生活原型,而且也是集体创作的”这一说法。王小春、李朝贵说,这些人物都是父亲文牧创作的。比如,阿庆嫂根本没有原型。当时舞台上开“春来茶馆”的是阿庆,但男的效果欠佳,有人建议,能否把男的变成女的,并由丁是娥来演。文牧十分赞同,由此,他才把阿庆改成了阿庆嫂。如今,有人对号入座,说阿庆嫂有生活原型,这真是可笑!至于胡传魁、刁德一等也根本没有原型。

  上海沪剧院对家属这一解释表示同意。当时挂名集体创作(文牧执笔),是那个年代的特有说法,实际上,《芦荡火种》就是文牧一个人写的。其他剧种的《沙家浜》都是根据该剧移植的。

  不要侵权

  对于剧组说“《沙家浜》的剧名肯定要用”,家属表示,这就是侵权。因为沙家浜的地名也是文牧1960年创作时取的,常熟把那块地名改成沙家浜是近年的事。那么,如果剧组被迫改剧名或把剧中人物名也改掉的话,是否就可以避开法律纠纷呢?家属表示,如果仅仅是换了个名字,其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等都有《沙家浜》影子的话,这也是一种剽窃。

  至于剧组说,拍摄《沙家浜》可以继续发扬光大这段革命历史,家属则说,《沙家浜》影响已经很大,人人熟悉,不要用“发扬光大”的旗号来掩盖自己违反法律的事实。(俞亮鑫)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