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陪读》拍摄日记:谢芳悲伤不用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1:55 新浪娱乐

  昨日,《陪读》摄制组转战湖北大学图书馆,继续紧张的拍摄。下午,第一场准备拍摄的场景是,众人送别女主角阿琼,将其遗体捐赠予医院。不一会儿,眼前闪过一个熟悉的老人:朴素的黑色薄袄,围巾随意的搭着,退去了巨星的光彩,但眼睛里的光芒仍能证明曾经的夺目。她,就是谢芳,一个在脸上丝毫不经历岁月磨砺的女人,一个从《青春之歌》里横空出世的艺术家。

  虽年近七旬,本该享福在家,但她仍然选择奔波于片场之间,因为“现在我身体不太好,出来做点事情反而对身体有好处。”现在拍摄的场景,场面虽大,但谢芳老师的镜头只有短短几秒,一晃而过。她的年龄,她的戏份允许她有短暂的懈怠,但她仍一丝不苟的严阵以待,虽然对阿琼的逝世缺少眼泪的“装饰”,但她却说,“悲伤不是光用眼泪来诠释,眼泪不是关键。只有用真情演绎,才能打动观众。”

  出生于武汉黄陂的谢芳,12岁又从上海回到湖北上学,并于51年考入当年的中南文工团音乐部。在这个城市,她呆了10多年,谈及故址,她会用地道的武汉话说,“我原来就在小桃园鸡汤馆那里,前两天我还自个去小桃园喝了碗鸡汤呢。”武汉,曾经熟悉不已的地方,现在也让她有些陌生了,“武汉现在高楼很多了,街上很干净了,变化真的很大啊!”

  剧组人员都知道,谢老师身边有个与之偕老的好老公,两人相濡以沫多年。笔者就此向她询问时,谢老师直言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并娓娓诉说她的“幸运”,“我一生有三个幸运:第一,父母教会了我音乐的技能,所以,在没进入文工团前,我就具备了弹琴等能力;第二,抗美援朝时,我本会赴前线‘参干’,恰巧那时,中南文工团录取了我,使我走上了文艺之路;第三,我遇上了我先生。我先生品德好,勤劳,随和,有能力。在我看来,爱情应经历一生的考验,也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会走到一块儿。”

  谢芳老师家里“三代同堂”,16岁的孙子是她现在最大的骄傲,“我孙子叫张小龙,是我给取的名字,因为他出生那年刚好是龙年嘛,当时我就随口说‘叫小龙吧’,没想到,这个名字沿用到现在了。我这个孙子可漂亮了,象个阿拉伯人,而且善良淳朴,温文尔雅,从不大声说话。”谈到孙子,谢芳的眼里满是温情,慈祥奶奶的形象鲜明显现。谢芳在《陪读》中扮演“韦奶奶”一角,韦奶奶希望儿孙能光宗耀祖,光大书香门楣,所以她极力主张孙子、孙女考大学,支持儿媳妇辞职陪读,当发现孙子迷恋音乐,不务正学时,韦奶奶又想方设法把孙子拉回正道,但无奈失败。谢芳坦言,“我自己是位严厉的长辈,我会严格的对待晚辈,也应该那样。”戏里戏外,谢芳都是位疼惜儿孙,但都有自己衡量标准的个性奶奶。方琛/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