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玩转武林 打造与众不同的古装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4:38 新浪娱乐

  贴满告示的街角、酒香飘逸的“同福客栈”、金黄色的柴草垛、几串红色的辣椒……就在记者还为这座古色古香的院落惊叹时,转到后院竟然发现,石碾旁,“女侠郭芙蓉”正在和“吕秀才”卿卿我我。

  在位于北京平谷的飞龙影视基地里,一部80集的古装喜剧《武林外传》正在进行封闭式拍摄。曾成功执导《炊事班的故事》《健康快车》等剧的导演尚敬,此番“穿越时空
”,誓要打造一部与众不同的全新古装喜剧,让《武林外传》“玩转”武林。

  “大侠”齐搞笑的武侠剧

  明代,一个叫郭芙蓉的黄毛丫头初入江湖,欠下钱财,被困在“能人辈出”的同福客栈。故事从这里开始,依次引出佟湘玉、白展堂、吕秀才、李大嘴、刑捕头等几个性格各异、风趣动人的年轻主人公,更引出一连串戏谑生动的故事……

  编剧宁财神以他一贯幽默的风格写出了这部《武林外传》,前半部讲的是成长――痴迷于江湖却涉世未深的郭芙蓉,在生活的磨砺中学会了宽容、责任和友爱;后半部主要讲自新――背负历史包袱的江洋大盗白展堂如何卸掉包袱开始新的生活。当然剧中包含人物之间各式各样的爱情、友情、亲情故事,也包含各种离奇、变故、笑谈、辛酸和快活……

  尚敬的独门“武”步

  金庸、古龙、梁羽生……他们的作品不知影响了多少人,武侠剧也一度被称为“成年人的童话”。然而,从小没有想过当大侠的导演尚敬此番却想把人们从浪漫的武侠氛围中拉回到现实来,不再拿“大侠”说事。于是,尚敬带着他的独门“武”步来了。

  《武林外传》采用章回体的形式,每一集的名字都是一句“对仗句”,如:“第一回 郭女侠怒砸同福店 佟掌柜妙点迷路人。”尚敬难掩骄傲的神情说:“我们请了很专业的人来起题目。”

  在《武林外传》拍摄现场,很诧异没有见到一般武侠剧拍摄中常用的“威亚”,尚敬解释说:“在我看来,刀枪不入、飞檐走壁的功夫都是虚幻的。江湖不应该神化,世上也没有大使,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不能用暴力和蛮横来解决。《武林外传》想告诉大家,面对困难与挫折,真正的解决之道是诚实、勤劳、自强这些美德,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尚导的这番话在剧中幻化成了一群妙趣横生的小人物。

  此外,《武林外传》中还有不少现代词汇、时尚内容,有时还会模拟正走红的电视广告及电脑游戏等。连音乐都是改编了名曲《茉莉花》,幽默搞笑中还有一丝后现代色彩。

  “深山老林”里的剧组

  由于《武林外传》剧组在京郊一处极偏僻的山里,剧组人员只能进行全封闭拍摄,吃住都在山上。“大侠白展堂”(少溢饰演)一看到记者就亲切地招呼:“不容易啊,我们在这儿都一个多月没看到陌生人了,所以一看见你们觉得特别亲切。”

  平日里不能“下山”,演员们只好自娱自乐,“神厨李大嘴”(姜超饰演)就是一个,他经常爬到山顶上去找一位独自生活在山上的老奶奶聊天。姜超一脸神秘地告诉记者:“你知道吗?那老奶奶从没出过山,她还问我:毛主席还在不在了?”

  虽然是武侠剧,但剧中演员的武功大多是速成。唯一会武功的就是曾经出演过《小兵张嘎》的王莎莎小朋友,而她只会打那一套奥运长拳,前三招看着像模像样,一到关键处腿脚就不太给劲――好好的长拳打成猴拳了。

  据悉,这部很快将与观众见面的《武林外传》由《炊事班的故事》原班人马打造,姚晨、倪虹洁、闫妮、沙溢、姜超等均有不俗表现。此外,洪建涛、黄小蕾等明星的客串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