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苦菜花”洒泪忆当年 拒绝评价电视版冯大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21 新闻晚报

  电视剧《苦菜花》正在沪上荧屏播出,由陈小艺扮演的“冯大娘”是否太年轻太漂亮,引发了不少争议。昨天,接受了叶惠贤主持的《精彩老朋友》节目邀请,电影版中冯大娘的扮演者曲云来到节目录制现场。41年过去了,70多岁的曲云看起来还是那么精神,但是绝口不愿评价如今的电视剧版。而在忆及往事的时候,她的眼角几度湿润。

  挨家挨户“淘”破衣

  在电影版《苦菜花》中,曲云和袁霞饰演两代人。昨天,两人面对记者问及年龄的问题,都笑了起来。原来,曲云当年参演时也才只有34岁,袁霞29岁。相差仅仅5岁,但是角色的关系却是婆媳。此后曲云还在《奇袭》《长空雄鹰》等影片中饰演母亲的形象。由于出色的表演,年轻的曲云过早地被定位成“银幕第一老大娘”。

  变年轻不容易,要变老也不是那么简单。曲云除了要被化妆师在脸上下功夫之外,她说,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气质成熟、显老,和角色较为相近。和现在年轻的演员动辄耍大牌相比,曲云说当时的演员真的是精益求精。

  片中的冯大娘苦大仇深,一身破衣烂衫干革命。曲云说,角色的衣服不是按照现在的方式“做旧”出来的,而是自己到农村挨家挨户地“淘”来的。“我一个人跑了两个村子,看见谁的衣服破旧,我就要跟谁换。”可是,乡亲们怎么也不肯收一分钱。她宝贝般地抱回来之后,却发现很多衣服上有虱子。“那种艰苦现在想来是很美好的,是一种珍贵的精神财富。”

  学织布夜路“遇狼”

  电影《苦菜花》有一场戏至今还感动着无数老观众。冯大娘的儿子牺牲了,她悲恨交加,还得强忍悲痛。曲云选择坐在织布机前,用不会说话的织布机的撞击来展示心情,把一位革命老大娘对鬼子、汉奸的切骨之恨渲染到极至。曲云说,为了不留下破绽,她总共织了有三丈长的布,并终于从老乡那里学会了织布。

  进入剧组后,曲云原以为剧组会找人来教自己,却一直没有看到动静,这可把她给急坏了。一天,她冒着大雪走了三里多地,来到一个山坡,找到了会织布的老大娘。为了尽快学到真传,曲云一边拜师,一边为大娘劈柴、推磨、挑水。

  手艺学到手之后,曲云还没来得及感谢大娘,却反过来被感谢了。大娘说:“要不是你织了这么多的布,我的孩子拿什么过年啊。”

  不过,说起当时的一次历险记,曲云昨天还心有余悸。学织布一般要利用晚上的时间,曲云最担心的就是遇上狼群。她听说狼害怕白色的圆圈,于是在别人的建议下借来了一把手电筒,在路上不断地画圆圈。在一个漆黑的晚上,她突然背后一阵凉风,感到有狼追了过来,便没命地奔跑,一不小心滚下了山坡,破了皮,受了伤。直到后来,她才知道,追她的根本就不是狼,只是一条狗而已。

  《苦菜花》蕴涵一腔悲愤

  虽然曲云对于电视版《苦菜花》不愿意多说什么,但在昨天节目的录制现场,忠实观众却心直口快地对两个版本打出了分数。一位观众认为,相比电影版的以情动人,电视剧更多的是在悬念上下了功夫。这使得观众的心思一直在追寻着悬念的解答,与原著所要传递的实质产生了距离。这位观众激动地说,还是喜欢曲云的“苦菜花”。

  出乎记者们意料的是,曲云业余时间的一大爱好是吟诗作赋。昨天,她即兴朗诵了为纪念抗战胜利而特别创作的诗歌。“60春秋一瞬间,肝裂胆寒忆当年”,念着念着,眼泪再度在眼眶中打转。在胶东半岛出生成长,曲云年幼时亲眼目睹了马石山地区遭到鬼子烧杀抢掠、血流成河的悲惨场面。她说,如果说《苦菜花》中自己演得不错,是因为心中有一份真实的感情,而电影正是一个表达悲愤的窗口。据悉,这档《精彩老朋友》将于本月26日在东视文艺频道播出。张建群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