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型文艺晚会《相约彩云南》即将揭开盖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2:39 新浪娱乐

  现代技术包装绝妙 地域风情原汁原味

  由云南省文化部门与阳光文化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承办的2005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相约彩云南》即将揭开盖头。这台晚会的最大亮点是:没有明星参加演出,它将是云南民族艺术的大盘点,国际民族民间艺术的大整合,云南本土优秀演员的大展示。晚会同时以平实票价向社会公开售票。届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程前将
与江苏电视台云南籍主持人徐浩然、云南电视台陈媛媛共同主持开幕式文艺晚会。

  据晚会艺术总监、总制片人谢雯女士介绍,作为本次文化旅游节的头场戏,晚会在云南本土歌舞乐基础上,以最有亮点的艺术元素进行构架,并运用高科技的灯光、音响、大屏幕等多媒体手段对这些特色元素进行精包装,使其以全新面貌和极富时代气息的形象展现给观众。参演队伍共汇集了云南省内外及国外专业和民间艺术表演团队20余支,演员近600人。

  晚会并没有以耀眼的国内影视歌明星大腕作“卖点”,而是汇聚了云南省改革开放20多年来涌现的歌舞乐精品。晚会作品均取材于云南民族民间生活,70%的节目是现创,但都是云南省多年来舞台艺术创作优秀作品的重新整合。这些作品经过现代科技手段的包装和艺术家的创造,充满了现代感、时尚感,让人大饱眼福。如傣族《孔雀舞》、傈僳族《摆时》、彝族《海菜腔》等都在晚会上有展示;同时,贵州黎平侗族大歌、陕西延安安塞腰鼓、河南嵩山少林武术表演等国内著名的艺术表演将精彩亮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省邀请了韩国长鼓舞队、斯里兰卡群鼓舞队、美国夏威夷草裙舞队等国外表演队也前来助兴。届时,五洲朋友一起狂欢在高原,为国内外旅游者及云南观众呈上一台高品位、高质量的文化盛宴。

  由嵩明县小街镇和四营乡23个小脚老太太组成的“小脚舞龙队”将是本次演出中年龄最大,最受关注的表演队伍,她们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也有68岁。别小看这支超高龄表演队,每年昆明国际旅游节她们都会热情满怀地来助兴呢。她们此次带来了金、银两条彩龙,展示包括龙脱衣、盘龙、八字舞等12个完整的高难度舞龙套路。

  在舞台设计上,阳光文化媒体集团邀请香港著名舞美设计师周炳坤先生担任总设计师,

  舞台中央是由109块LED电视屏组成的4个巨大电子屏幕,舞台两侧是两个300多寸的大投影,舞台前方还有40台等离子大电视,这些设备让观众既有现场感,又能同时看到多方位、多角度的电视转播;既能看到现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又能从画面上欣赏到云南多姿多彩的自然、民族风情。随着配合节目播出的风光、风情片的运用,再加上颇具立体感的梯田舞台、抽象的石林造型装饰,以及用灯光布置的美丽孔雀开屏背景,整台晚会实现抽象与写实理念的结合,传统特色与现代气息的交融。

  晚会导演薛芳芳女士也就晚会歌舞的整体谋篇布局作了详细描述。晚会将从云南的七色云海开始,大屏幕上,意境悠远的七彩浮云水波般涌动,一个身着花腰傣服饰的小女孩在云海中寻寻觅觅,喃喃自语,一只孔雀从远处飞来……舞台上寓言般地展现了云南这一多民族的美好家园,纯朴的云南各族人民张开双臂迎接远道而来的朋友。随之而来的就是《相约彩云下》、《聆听山水间》、《狂欢在高原上》3个章节精心编排的融合中国和世界民族文化的精彩歌舞表演。

  为了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云南民族歌舞,关注云南文化发展,阳光集团还邀请了包括“阳光卫视”在内的国内的近20家电视媒体参与晚会播出。

   据了解,本届文化旅游节的开幕式将于4月9日20:00开始,历时15分钟,开幕式上,到场的国家领导人、外国国家领导人、国家旅游局领导和云南省主要领导将共同为2005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放飞彩球,之后进行文艺晚会《相约彩云南》。

  (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