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高峡出平湖》凸现五大卖点 目标叫好又叫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已经进入开机倒计时的央视大戏《高峡出平湖》,因为题材厚重、投资巨大、视角独特、故事抓人等众多原因,引得众多实力派明星纷纷加入选秀战团,而业界人事更是一致看好该剧,认为该剧至少该剧有五大卖点,有望成为年底央视荧屏上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精品。

  卖点之一:重磅题材

  作为国内荧屏迄今为止首部以三峡工程建设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20集电视连续剧《高峡出平湖》是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今年主旋律作品中的重中之重,播出瞄准的是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三峡工程是世界第一大坝,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建设项目之一,三峡工程建设集全国之力,关系国家的方方面面,全国人民关心瞩目,世界关注。本剧正是以跨世纪的三峡工程建设为背景,描述了三峡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是国家有关部门主抓的反映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大题材性剧目。顺应时代潮流,唱响主旋律,讴歌工程建设者和广大移民的奉献精神。

  该剧以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背景,刻画了在三峡地区生活、与三峡工程有着各种联系的各类人物形象,既有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无私奉献的工程建设者,心系百姓开拓进取的地方政府官员,也有舍小利取大义的普通老百姓。从正面歌颂了我们中华民族爱憎分明,、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建设态度,这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当今社会主旋律所在,符合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

  卖点之二:强大明星主创阵容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剧本中心首次和民营公司合作的重磅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高峡出平湖》汇集了最优秀、最出色的主创阵容,从美工师、灯光师、音乐主创、导演到演员,都是国内顶尖高手,堪称真正的明星班底:据该剧制片人陈伦介绍,该剧导演是曾执导过《大栅栏》《来来往往》《生活秀》《黑枪》等作品的著名导演付靖生,音乐总监是享誉海内外、曾创作过众多脍炙人口作品的著名作曲家雷蕾,而男一号江峡的人选,将根据演员档期在濮存昕、赵文瑄、张铁林等一线男星中选择,女一号慕容萧萧则将在港台一线女演员中遴选,目前备选演员有伊能静林嘉欣、李欣洁、杨采妮等,除此之外,内地影视圈四小花旦之一、曾在《手机》中饰演吕桂花、牛彩云母女的杨欣,也已进入制片人法眼,敲定要出演该剧主要角色。

  卖点之三:故事“抓人”,情节取胜,叫好又叫座

  主旋律作品能否叫好又叫座?该剧将用精彩的故事拉直观众眼中的问号。三峡地区乡村和城市的人物命运故事,一旦通过艺术演绎实现了对题材的超越,就会获得更为普遍的意义,这使该剧实际叙事功能大大增强。它从抽象意义上讲述着无数乡村籍城市人的故事,这将调动一大批城市市民的兴趣,因为他们很多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奋斗者,部分还是城市里的佼佼者,是富有影响力的观众。

  该剧讲述的也是一个关于故土、关于家园的故事,这会触动每一个敏感的现代人的神经。城市是一个巨大寓所,不是最初的家园,也不是最后的归宿。该剧使人想起老家,想起儿时的伙伴,想起人生旅途中最朴素最单纯的朋友和情谊。老家对现代城市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城市人具有永恒的魅力。

  该剧是在城市生活的背景上说三峡的,所以它既是一出三峡戏,又是一部现代都市剧,而且还有现代都市言情剧的元素。人物的形象、着装、言行、活动环境等戏剧要素也都有很强的可视性。该剧中的人物形象突出,情感交错,穿插于宏伟的工程建设的背景里,从某种意义上说,该剧跨越了三峡的地区性限制,适应普遍区域观众的观赏需求。

  卖点之四:三峡地域文化原汁原味的展现。美丽的自然风光及独有的城市风貌

  如土家族“跳丧”的仪式,土家民俗“哭嫁”等,都将在剧中有所展现。故事发生在中国十大风景名胜的长江三峡和三峡附近的城市。长江三峡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都是该剧视觉元素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为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该剧除了着意表现作为文化形态的人文环境外,更着意表现了作为人物生存条件的自然环境,长江三峡的奇山异水,现代都市与原始景观共存的独有城市风貌,在剧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并以“无声胜有声”的力量,丰富了剧作的审美意蕴,给观众愉悦的感观享受的同时,刺激着观众的审美需求和消费欲望。

  卖点之五:无限的潜在商机,影视后产品开发的巨大蛋糕

  据该剧制片人陈伦介绍,该剧基本定在湖北宜昌境内拍摄,大部分风景区可以作为外景地,甚至还要搭建部分永久性场景。一部影视剧作炒热一个旅游景点和一座城市的先例比皆是,《庐山恋》使庐山风景区游客云集,《芙蓉镇》吵醒了一座名不经传的湖南小镇,《边城》又使凤凰城市成为新的旅游热名……三峡不仅是一个地域的品牌,更是全国的品牌,世界的品牌。宜昌是三峡的起点,是全国有名的旅游城市,是世界水电之都。该剧的成功运作,将是宜昌文化产业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宜昌旅游产业的一个新台阶,可以说其潜在经济效益无法估量。 邓鲁平/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