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第一家剧本工业公司诞生 挑战编剧行规(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13 新浪娱乐

   问:你近来的《五月槐花香》里莫荷一角受到了观众广泛好评,此外还有张建栋的《绝对控制》、吴子牛的《独行侍卫》、王小列的《范府大院》等,你是如何选择接一个戏的?

  要说不考虑导演、合作演员、投资方与制片方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仅以此作

  为接戏与否的标准显然是不明智的——你知道我接下来要说的是剧本。但不可否认,一个好的剧本对于一个戏来说太重要了。我记得美国的一位著名电影教育家西德菲尔德曾经说过一句绝对真理的话,他说“一部伟大的剧本可以创作出一

  部伟大的影片;一部伟大的剧本也可以拍出一部很糟糕的影片;但是,一部糟糕的剧本永远也拍不出一部伟大的影片。”可见剧本的重要性,它有时甚至超过了

   一个演员的演技。有目共睹,我接的戏首先都是无可厚非的好故事。

   问:这样的选择权应该也是在你小有名气之后吧?对于刚出道的演员来说这似乎不太可能,他们可能也只好碰到什么演什么了。

  也许刚出道的演员既没有人气又没有门路,想找到一个好的剧本确实不那么容易,但也绝对不应该急功近利地碰到什么演什么。试想一下,世间有多成功是靠碰来的呢?!尽管起步时多有艰难,但至少我绝不那样认为,还是那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我也曾经有过找不到好剧本的尴尬期。那时我有一整年没有接过任何戏,直到我看到了《绝对控制》的剧本;那时的我可以说早已是蓄势待发的状态了,我在《绝对控制》中的表演也确实为我今后的演艺道路创造了更多的契机。如果不能一蹴而就,不如就踏踏实实一步步走。

  问:你认为时下的演艺圈中,演员对于剧本存在哪些不正确的观念?

  现在一些演员,有的为了贪图一时安逸接拍了一些不入流的烂片,剧情俗套、情节做作、制作粗糙,就算有再好的演技也难挽败局,这无异于自毁前程。还有一些稍微有点资历的演员,演了一些观众还算欣赏的角色之后便开始固步自封,生怕生疏的角色会毁了自己的所谓形象,在根本没有理解人物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修改剧本,而殊不知自己已经走到了演绎瓶颈,正面临转型和突破,因此这种做法更是作茧自缚。还有一些很有潜质的青年演员,在入行之初思想极不成熟,认为只有与大牌导演、大牌演员合作自己才有出名的机会,而对于剧本的考虑根本微乎其微;我们现在看到一些两岸三地合拍的烂片中,夕日的大牌也不在少数,可片中那些生硬的剧情我看了都觉得好笑,观众也一定不会认可的。

  我们做演员的虽然与剧本的产生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我觉得起码可以在剧本与影视作品中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如果演员能充分理解故事的内涵,以及编剧此番的用意,我想这必定更有利于编剧、导演与投资方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如果演员对剧本的质量提高要求,那这无疑对大家都是有利的;有了好的剧本,肯定更有利于你塑造出更鲜活的人物形象。

  当天下午,在座的秦溱和各位业界资身人士还谈起了有关编剧行业的许多问题,他们话语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感叹惋惜。不难看出,编剧行业的顽疾已经是讳疾忌医遮掩不住的了;不会灭亡,自然就要爆发。秦溱剧本《生如夏花》的成功,正是这场必将长期对抗的阵势中漂亮的第一例战果。

  从秦溱看整个编剧行业

  中国编剧生存实例

  大家聊起了许多圈儿中编剧的真人实例,这些故事背后都清晰拓榻出一个个生动的中国编剧形象。

  实例1:圈里都说张国立牛,总说邓建国是农民,没文化,但他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就是,当时邓建国对拍戏一无所知时,别人告诉他说什么演员重要,但张国立告诉他剧本最重要,于是有人介绍了邹静之给他认识,而邹静之当时还只是一个诗人,没写过任何电视剧剧本。但邓建国信任他,他拿了一个包去邹静之家,包里装的是40万现金,于是就有了著名的《康熙微服私访》。这部戏不仅成就了邹静之、更成就了邓建国和张国立。大家说邓建国千万般不好,但起码他是一个懂得重视剧本的人,因此他的成功也绝对是有道理的。这件事是对剧本重要性的一个有力的明证。

  实例2:张圆,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毕业,入行6年,擅写古装戏。她前不久接了一部古装戏,剧本从大纲到最后的分场前后写了4个月,完成之后立即交给制作公司。公司那边一直说马上要开拍了,一开机就给余款,但是到现在已经过去半年多,每次打电话过去催帐,他们总是说好好好,这个礼拜肯定给你解决,可从头到尾都没看见过一分钱的影子。刚开始那会儿他们态度还是挺好的,但是现在张圆一打电话过去,他们就凶凶地说,不是说好了一定给你解决吗?你这么点时间都等不起啊?气得张圆简直无语,她还能说什么?人家财大气粗啊!更何况要是告了他们,以后谁还敢用她啊!更多的不太出名的编剧都有像张圆这样有一肚子的苦水。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