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人物好坏在一念之间 《女才男貌》源自于真人真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45 北京娱乐信报

  19集青春偶像剧《女才男貌》在央视8套播出后,观众们对该剧新颖独特的题材和跌宕起伏的剧情很感兴趣。针对《女才男貌》电视剧本身和当今青春偶像剧的一些现状,该片的编剧周涌于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并透露片中的很多人物生活故事都是来自于现实生活的。

  田田的扮演者黎萱

  关于题材:真实故事再创作

  周涌告诉记者,其实他很早就想创作一部以模特行业为题材的电视剧了,因为这个职业具有很强的时尚流动感和生活戏剧性,每一天都有太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也有太多的人因为承受不了命运的考验和生活的艰辛,选择了离开;在这个引人瞩目的职业舞台上聚集了人间最多的耀眼光环,华丽的舞台、万众的瞩目,在水银灯下看到的通常都是璀璨和炫目,但光环背后的往往都是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磨难。不过因为素材的缺乏和对这个行业的不甚了解,周涌迟迟没有动笔。直到偶然听到了几个模特的故事之后,凭一个资深编剧的直觉,他认为模特的生活值得书写,而且写出来一定会好看。

  动手创作前,周涌采访了很多模特、设计师、时装公司老板等人,获得了大量的资料和创作素材,“追梦、理想、执著”让他体会到了模特们的不易和艰辛,竞赛黑幕、明争暗斗也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时装界背后的残酷竞争。“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可以说,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的经历都是几个真实故事的集合,从现实中挖掘再加以提炼加工完成的,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周涌透露,生活中就有一个“李柏林”,游走于医生和模特之间,当然他不是为了女朋友才走上T台,而是觉得两个职业之间的差异够时尚,让他充分享受了生活的两面性,活出了生命的宽度和质量。这种想法前卫另类,并且医生这个职业会对情节起一定的推进作用,周涌便把他“移植”到了《女才男貌》里。可见,该剧时尚的不仅仅是时装、发型、音乐,还有生活方式和态度。“其实,《女才男貌》里的故事也发生在我们周围,或者就是我们自己。每个人都有理想,愿意为了它去奋斗去拼搏,在最初人心都是善的,都是积极向上的,然而在中途会遇到拦路虎,甚至受到利益的诱惑,让自己的心灵变了质,人变得利欲熏心。”《女才男貌》要表现的就是两种力量的对抗,年轻人在追梦过程中心灵的挣扎,最终明白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这也是编剧周涌想要表达的主题。

  关于人物:好坏只在一念之间

  剧中的谈孤鸿是理想化人物的代表,一个偶像式的人物。她出身贫寒,身世坎坷,一个小镇姑娘只身到大城市打拼,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尽管中途有短暂的迷失,但她坚持信念,执著追求,积极向上,没有让城市的灯红酒绿蒙蔽自己的内心。周涌认为,这种品质是非常可贵的,每个人都需要具备这种品质。“但是生活中最多的还是徐天丽、王军式的人。他们本质是好的,但在触及自身利益的时候会有种危机感,从而本能地保护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无形地伤害到其他人,自己却不知道。等经过这段时间再回头看,发现自己失去了很多宝贵的东西,进而从那种状态中走出来,完成自己人生历程中的蛹动。”

  周涌说,从价值判断上来讲,是不赞赏王军这个人物的。但从戏的角度来说,他更喜欢这个性格复杂、亦正亦邪的魔鬼教练。这个角色的魅力正是在于他人格的复杂性。坏人不是用一个坏字就能全然概括的,这样让人觉得浅显,也不能打动人;角色身为一个人就应该带有多面性,既有其中较为人性化的一面,也有较为阴暗性的一面。他说,作为一个男性编剧,他能理解王军的情感,他的情感状态更真实。两个男貌,一个“李柏林式”的好男人,一个是“王军式”的真正的男人,他还是喜欢王军。因为王军和现实中的男人一样,有欲望,也有无奈。记者告诉周涌,观众都很喜欢倪田田这个漂亮单纯又有些现实的女孩,评价很不错。他说,田田这个人物有些像《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活得快乐开心、直率、大大咧咧、爱打抱不平。当然她也有自己的理想,做模特甚至是做明星,有对爱情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的出现让整个电视剧多了一份诙谐幽默,沉思之余想到她还能开心地笑笑。

  关于偶像剧:本土偶像剧要贴近生活

  曾担任《男才女貌》编剧,这次又创作了《女才男貌》,两部剧集除了名字相似,内容是迥然不同的。周涌说,《男才女貌》描写的是一群刚步入社会的青年在现实情境下的生活与爱情。其故事、生活氛围、情感体验与中国的城市青年比较接近,具备了一种吸引观众认同的真实生活氛围,因此它得到的认同很多。毕竟,许多年轻人都正在经历或者已经体会过了找工作的困难,备尝在大都市谋生觅食的艰辛,剧中的故事很明显是发生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当中。而《女才男貌》描写的是在各种欲望、利益包围下的人物内心,描写他们的情感挣扎,冲突更激烈。可能模特这个职业和观众本身没有多大联系,但是情感体验是一样的,希望观众通过复杂的剧情可以感受到。

  周涌也谈到了当今内地的青春偶像剧的现状,他说,要真正把偶像剧这一外来剧种移入中国并在电视屏幕上扎下根来,更重要的还是在观念上的理解。在“青春偶像剧”这个词当中,青春和偶像都是起限定作用,“青春”是指电视剧所反映的是“青春”和“青春的生活”,想表现年轻人的朝气、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还有对感情的执着;“偶像”是指这些电视剧的演员靓丽养眼,他们的衣着打扮、电视剧拍摄的场景,都是比较时尚的,能够成为青年人效仿的楷模。青春偶像剧应该是一种活泼真实、富于生命气息的青春剧,它不是流行趋势的大杂烩,不是用简单的流行加法就可以求解出来的。在韩国偶像剧中,他们的事业都是辅线,爱情是主线,但是中国文化有自己的独特性,中国年轻人有自己的青春生活。现在大家普遍反映生活压力大,竞争激烈,所以属于我们的电视剧肯定是和生活紧密相关的,能触动内心的。周涌也表示,不是说青春偶像剧就要镜子般地反映现实,但它至少应该具备一些现实的情境,即便被远远地推至后景,也会多少带来一种生活的质感。这才能和大多数人所经历的青春生活相吻合,引起大众的共鸣,从而让观众们喜欢本土的青春偶像剧。信报记者 吴冬妮/文 北大星光/供图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女才男貌》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